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長刺節論》

Library Resources
1 長刺節論:
刺家不診,聽病者言在頭,頭疾痛,為藏鍼之,刺至骨病已,上無傷骨肉及皮,皮者道也。

2 長刺節論:
陰刺,入一傍四處。治寒熱。深專者,刺大藏,迫藏刺背,背俞也。刺之迫藏,藏會,腹中寒熱去而止,與刺之要,發鍼而淺出血。

3 長刺節論:
治腐腫者刺腐上,視癰小大深淺刺,刺大者多血,小者深之,必端內鍼為故止。

4 長刺節論:
病在少腹有積,刺皮𩩻以下,至少腹而止,刺俠脊兩傍四椎閒,刺兩髂髎季脇肋閒,導腹中氣熱下已。

5 長刺節論:
病在少腹,腹痛不得大小便,病名曰疝,得之寒,刺少腹兩股閒,刺腰髁骨閒,刺而多之,盡炅病已。

6 長刺節論:
病在筋,筋攣節痛,不可以行,名曰筋痺,刺筋上為故,刺分肉閒,不可中骨也,病起筋炅,病已止。

7 長刺節論:
病在肌膚,肌膚盡痛,名曰肌痺,傷於寒濕,刺大分小分,多發鍼而深之,以熱為故,無傷筋骨,傷筋骨,癰發若變,諸分盡熱,病已止。

8 長刺節論:
病在骨,骨重不可舉,骨髓酸痛,寒氣至,名曰骨痺,深者刺無傷脈肉為故,其道大分小分,骨熱病已止。

9 長刺節論:
病在諸陽脈,且寒且熱,諸分且寒且熱,名曰狂,刺之虛脈,視分盡熱,病已止。

10 長刺節論:
病初發,歲一發,不治月一發,不治,月四五發,名曰癲病,刺諸分諸脈,其無寒者以鍼調之,病止。

11 長刺節論:
病風且寒且熱,炅汗出,一日數過,先刺諸分理絡脈,汗出且寒且熱,三日一刺,百日而已。

12 長刺節論:
病大風,骨節重,鬚眉墮,名曰大風,刺肌肉為故,汗出百日,刺骨髓,汗出百日,凡二百日,鬚眉生而止鍼。

URN: ctp:huangdi-neijing/chang-ci-jie-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