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逆調論》

Library Resources
1 逆調論:
黃帝問曰:人身非常溫也,非常熱也,為之熱而煩滿者何也。歧伯對曰:陰氣少而陽氣勝,故熱而煩滿也。

2 逆調論:
帝曰:人身非衣寒也,中非有寒氣也,寒從中生者何。歧伯曰:是人多痺氣也,陽氣少,陰氣多,故身寒如從水中出。

3 逆調論:
帝曰:人有四支熱,逢逄風寒,如灸如火者,何也。歧伯曰:是人者,陰氣虛,陽氣盛,四支者陽也,兩陽相得而陰氣虛少,少水不能滅盛火,而陽獨治,獨治者不能生長也,獨勝而止耳,逢風而如灸如火者,是人當肉爍也。

4 逆調論:
帝曰:人有身寒,湯火不能熱,厚衣不能溫,然不凍慄,是為何病。歧伯曰:是人者,素腎氣勝,以水為事,太陽氣衰,腎脂枯不長,一水不能勝兩火,腎者水也,而生於骨,腎不生,則髓不能滿,故寒甚至骨也。所以不能凍慄者,肝一陽也,心二陽也,腎孤藏也,一水不能勝二火,故不能凍慄,病名曰骨痺,是人當攣節也。

5 逆調論:
帝曰:人之肉苛者,雖近衣絮,猶尚苛也,是謂何疾。歧伯曰:榮氣虛,衛氣實也,榮氣虛則不仁,衛氣虛則不用,榮衛俱虛,則不仁且不用,肉如故也,人身與志不相有,曰死。

6 逆調論:
帝曰:人有逆氣不得臥而息有音者,有不得臥而息無音者,有起居如故而息有音者,有得臥行而喘者,有不得臥不能行而喘者,有不得臥臥而喘者,皆何藏使然,願聞其故。歧伯曰:不得臥而息有音者,是陽明之逆也,足三陽者下行,今逆而上行,故息有音也。陽明者,胃脈也,胃者六府之海,其氣亦下行,陽明逆不得從其道,故不得臥也。下經曰:胃不和則臥不安,此之謂也。夫起居如故而息有音者,此肺之絡脈逆也,絡脈不得隨經上下,故留經而不行,絡脈之病人也微,故起居如故而息有音也。夫不得臥臥則喘者,是水氣之客也,夫水者循津液而流也,腎者水藏,主津液,主臥與喘也。帝曰:善。

URN: ctp:huangdi-neijing/ni-diao-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