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水脹》

Library Resources
1 水脹:
黃帝問于歧伯曰:水與膚脹、鼓脹、腸覃、石瘕、石水,何以別之?歧伯答曰:水始起也,目窠上微腫,如新臥起之狀,其頸脈動,時咳,陰股間寒,足脛腫,腹乃大,其水已成矣。以手按其腹,隨手而起,如裹水之狀,此其候也。

2 水脹:
黃帝曰:膚脹何以候之?歧伯曰:膚脹者,寒氣客於皮膚之間,鼕鼕然不堅,腹大,身盡腫,皮厚,按其腹,窅而不起,腹色不變,此其候也。

3 水脹:
鼓脹何如?歧伯曰:腹脹身皆大,大與膚脹等也,色蒼黃,腹筋起,此其候也。

4 水脹:
腸覃何如?歧伯曰:寒氣客於腸外,與衛氣相搏,氣不得榮,因有所繫,癖而內著,惡氣乃起,瘜肉乃生。其始生也,大如雞卵,稍以益大,至其成,如懷子之狀,久者離歲,按之則堅,推之則移,月事以時下,此其候也。

5 水脹:
石瘕何如?歧伯曰:石瘕生於胞中,寒氣客於子門,子門閉塞,氣不得通,惡血當寫不寫,衄以留止,日以益大,狀如懷子,月事不以時下,皆生於女子,可導而下。

6 水脹:
黃帝曰:膚脹鼓脹,可刺邪?歧伯曰:先寫其脹之血絡,後調其經,刺去其血血絡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shui-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