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四時刺逆從論

《四時刺逆從論》

Library Resources
1 四時刺逆... :
厥陰有餘病陰痺,不足病生熱痺,滑則病狐疝,風濇則病少腹積氣。少陰有餘病皮痺,隱軫不足病肺痺,滑則病肺風疝,濇則病積溲血。太陰有餘病肉痺,寒中不足病脾痺,滑則病脾風疝,濇則病積心腹時滿。陽明有餘病脈痺身時熱,不足病心痺,滑則病心風疝,濇則病積時善驚。太陽有餘病骨痺身重,不足病腎痺,滑則病腎風疝,濇則病積善時巔疾。少陽有餘病筋痺脇滿,不足病肝痺,滑則病肝風疝,濇則病積時筋急目痛。

2 四時刺逆... :
是故春氣在經脈,夏氣在孫絡,長夏氣在肌肉,秋氣在皮膚,冬氣在骨髓中。帝曰:余願聞其故。歧伯曰:春者,天氣始開,地氣始泄,凍解冰釋,水行經通,故人氣在脈。夏者,經滿氣溢,入孫絡受血,皮膚充實。長夏者,經絡皆盛,內溢肌中。秋者,天氣始收,腠理閉塞,皮膚引急。冬者蓋藏,血氣在中,內著骨髓,通於五藏。是故邪氣者,常隨四時之氣血而入客也,至其變化不可為度,然必從其經氣,辟除其邪,除其邪,則亂氣不生。

3 四時刺逆... :
帝曰:逆四時而生亂氣,柰何。歧伯曰:春刺絡脈,血氣外溢,令人少氣。春刺肌肉,血氣環逆,令人上氣。春刺筋骨,血氣內著,令人腹脹。夏刺經脈,血氣乃竭,令人解㑊。夏刺肌肉,血氣內卻,令人善恐。夏刺筋骨,血氣上逆,令人善怒。秋刺經脈,血氣上逆,令人善忘。秋刺絡脈,氣不外行,令人臥不欲動。秋刺筋骨,血氣內散,令人寒慄。冬刺經脈,血氣皆脫,令人目不明。冬刺絡脈,內氣外泄,留為大痺。冬刺肌肉,陽氣竭絕,令人善忘。凡此四時刺者大逆之病,不可不從也,反之則生亂氣相淫病焉。故刺不知四時之經,病之所生,以從為逆,正氣內亂,與精相薄,必審九候,正氣不亂,精氣不轉。

4 四時刺逆... :
帝曰:善。刺五藏,中心一日死,其動為噫。中肝五日死,其動為語。中肺三日死,其動為欬。中腎六日死,其動為嚏欠。中脾十日死,其動為吞。刺傷人五藏必死,其動,則依其藏之所變候知其死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si-shi-ci-ni-cong-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