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通評虛實論》

Library Resources
1 通評虛實... :
黃帝問曰:何謂虛實。歧伯對曰:邪氣盛則實,精氣奪則虛。帝曰:虛實何如。歧伯曰:氣虛者肺虛也,氣逆者足寒也,非其時則生,當其時則死。餘藏皆如此。帝曰:何謂重實。歧伯曰:所謂重實者,言大熱病,氣熱脈滿,是謂重實。帝曰:經絡俱實何如,何以治之。歧伯曰:經絡皆實,是寸脈急而尺緩也,皆當治之,故曰:滑則從,濇則逆也。夫虛實者,皆從其物類始,故五藏骨肉滑利,可以長久也。帝曰:絡氣不足,經氣有餘,何如。歧伯曰:絡氣不足,經氣有餘者,脈口熱而尺寒也,秋冬為逆,春夏為從,治主病者。帝曰:經虛絡滿何如。歧伯曰:經虛絡滿者,尺熱滿脈口寒濇也,此春夏死秋冬生也。帝曰:治此者奈何。歧伯曰:絡滿經虛,灸陰刺陽;經滿絡虛,刺陰灸陽。帝曰:何謂重虛。歧伯曰:脈氣上虛尺虛,是謂重虛。帝曰:何以治之。歧伯曰:所謂氣虛者,言無常也。尺虛者,行步恇然。脈虛者,不象陰也。如此者,滑則生,濇則死也。

2 通評虛實... :
帝曰:寒氣暴上,脈滿而實何如。歧伯曰:實而滑則生,實而逆則死。帝曰:脈實滿,手足寒,頭熱,何如。歧伯曰:春秋則生,冬夏則死。脈浮而濇,濇而身有熱者死。帝曰:其形盡滿何如。歧伯曰:其形盡滿者,脈急大堅,尺濇而不應也,如是者,故從則生,逆則死。帝曰:何謂從則生,逆則死。歧伯曰:所謂從者,手足溫也。所謂逆者,手足寒也。帝曰:乳子而病熱,脈懸小者何如。歧伯曰:手足溫則生,寒則死。帝曰:乳子中風熱,喘鳴肩息者,脈何如。歧伯曰:喘鳴肩息者,脈實大也,緩則生,急則死。帝曰:腸澼便血何如。歧伯曰:身熱則死,寒則生。帝曰:腸澼下白沫何如。歧伯曰:脈沈則生,脈浮則死。帝曰:腸澼下膿血何如。歧伯曰:脈懸絕則死,滑大則生。帝曰:腸澼之屬,身不熱,脈不懸絕何如。歧伯曰:滑大者曰生,懸濇者曰死,以藏期之。帝曰:癲疾何如。歧伯曰:脈搏大滑,久自已;脈小堅急,死不治。帝曰:癲疾之脈,虛實何如。歧伯曰:虛則可治,實則死。帝曰:消癉虛實何如。歧伯曰:脈實大,病久可治;脈懸小堅,病久不可治。

3 通評虛實... :
帝曰:形度骨度脈度筋度,何以知其度也。帝曰:春亟治經絡,夏亟治經俞,秋亟治六府,冬則閉塞。閉塞者,用藥而少鍼石也。所謂少鍼石者,非癰疽之謂也,癰疽不得頃時回。癰不知所,按之不應手,乍來乍已,刺手太陰傍三痏與纓脈各二。掖癰大熱,刺足少陽五,刺而熱不止,刺手心主三,刺手太陰經絡者大骨之會各三。暴癰筋緛,隨分而痛,魄汗不盡,胞氣不足,治在經俞。腹暴滿,按之不下,取手太陽經絡者,胃之募也,少陰俞去脊椎三寸傍五,用員利鍼。霍亂,刺俞傍五,足陽明及上傍三。刺癇驚脈五,鍼手太陰各五,刺經太陽五,刺手少陰經絡傍者一,足陽明一,上踝五寸刺三鍼。

4 通評虛實... :
凡治消癉仆擊,偏枯痿厥,氣滿發逆,肥貴人,則高梁之疾也。隔塞閉絕,上下不通,則暴憂之病也。暴厥而聾,偏塞閉不通,內氣暴薄也。不從內外中風之病,故瘦留著也。蹠跛,寒風濕之病也。黃帝曰:黃疸暴痛,癲疾厥狂,久逆之所生也。五藏不平,六府閉塞之所生也。頭痛耳鳴,九竅不利,腸胃之所生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tong-ping-xu-shi-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