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使用說明

全文搜索

要進行全文搜索時,先確認瀏覽器中打開的網頁屬於網站「原典全文」的部分,然後在左下角的「搜索」框內選擇搜索範圍並輸入所要搜索的字詞。(如:學而時習之)且點擊「搜索」。全文資料庫支持使用多數的搜索條件;在不同搜索條件之間輸入半角空格分割(如:學而時 不亦君子),系統將會列出所有同時符合所有搜索條件的段落。若要搜索含有空格的英文詞組,在詞組外加上英文引號(如:"Mozi said")。點擊「高級搜索」可以使用更有彈性的搜索方式。

辭典搜索

要進行辭典搜索時,先確認瀏覽器中打開的網頁屬於網站「辭典」的部分,然後在左下角的「搜索」框內輸入所要查詢的字詞。(如:學)且點擊「搜索」。當輸入的文字不作為辭典中的項目時,系統將會以表格的方式為被輸入的每一個漢字列出辭典中的資料。

研究資料搜索

要進行研究資料搜索時,先確認瀏覽器中打開的網頁屬於網站「研究資料」的部分,然後在左下角的「搜索」框內輸入所要查詢的字詞。(如:Ethics)且點擊「搜索」。點擊「高級搜索」可以使用更有彈性的搜索方式。

一般性圖標

圖標功能
顯示相關於此項目的討論。
建立相關於此項目的新討論主題(僅在登入狀態下顯示)。
提供RSS連接。

相關原典段落的圖標

原典資料庫中,某些段落旁邊會顯示一些圖標。這些圖標有下列的功能:

圖標功能
顯示此段落的每一個詞的辭典項目。
顯示原典資料庫中相似於此段落的其它段落。
顯示此段落及其脈絡的影印本。
顯示相關於此段落的注釋。
顯示此段落的後設資料。
為此段落建立新的後設資料(僅在登入狀態下顯示)。

相關原典整體的圖標

圖標功能
顯示此原典文獻的來源信息。
顯示此原典文獻的簡介說明。
顯示提到此原典文獻的其它原典文獻。

相關辭典項目的圖標

圖標功能
顯示此項目的(更多)出處或脈絡。
顯示此君主在歷代君主列表中的位置。

相關討論區中發言的圖標

圖標功能
點擊此圖標表示此發言較有討論價值。
點擊此圖標表示此發言較無討論價值。
表示其他使用者認為此發言有討論價值。
刪除連接(限自己所建立的連接)。
表示重要的主題,此主題會留在本區主題列單的最上面。

連接到本站的內容

您可以直接使用瀏覽器所顯示的網址來建立至本站任何網頁的連接。若想要指出其中一個段落,先點擊段落左手邊的段落號,這就會把瀏覽器中的網址改爲突出此段落的連接。

使用瀏覽器直接搜索

如果想要更快速更方便地搜索原典資料庫或辭典,您可以把本站的搜索功能增加到任何支持Opensearch的瀏覽器上(含Firefox 2或以上和Internet Explorer 7)。如果想要增加搜索功能:
  • 最新版瀏覽器 - 點擊下列的鏈接:加字典搜索加先秦兩漢搜索
  • Firefox(舊版) - 點擊瀏覽器視窗右上中搜索欄左邊的圖標,選擇所想要增加的搜索類型。
  • Internet Explorer - 點擊瀏覽器視窗右上中搜索欄左邊的圖標,選擇「Add Search Providers」,再選擇所想要增加的搜索類型。

第一次增加搜索功能時,新的搜索方式會被設定為有效的搜索方式。搜索時,只要確認您所想要使用的搜索方式已被設定為有效搜索方式,在瀏覽器的搜索欄中輸入搜索條件,再點擊搜索欄右邊的搜索圖標即可。

請注意:當您增加此一功能之後,搜索結果所使用的顯示模式(如:中文提示及簡體字、英文提示和繁體字)將會是您增加時所使用的顯示模式。如果想要改變搜索所使用的顯示模式,請把搜索功能從瀏覽器中刪除,改變了顯示模式之後重新增加。

[Screenshot]
在Firefox中增加CTP搜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