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蠱》

電子圖書館
1 ䷑蠱:
蠱:適六爻陰陽上下,本道存也。氣運周而復始,山下見風,止而順,內互悅而動。《易》云:「《蠱》者、事也。」先甲後甲,事分而令行。金土合木象,復本曰歸魂,與《震》為飛伏。九三歸魂,立三公在世,應上九,見宗廟。建始庚戌至乙卯,積筭起乙卯至庚寅,周而復始。土木入《艮》、《巽》,五星從位起太陰,危宿從位降辛酉金,分氣候二十八。木上見土,風落山貞,幹於父事,陰陽復位,長幼分焉。八卦循環始於《巽》,歸魂內象見還元,六爻進退,吉凶在於四時,積筭起宮,從乎建始,升陰陽,《巽》宮適變入《離》,文柔分矣。陰入陽退見中虛,次水中女,八卦相盪,陰陽定位,遷入《離》宮八卦純火,以日用事。

URN: ctp:jingshi-yizhuan/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