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歸妹》

電子圖書館
1 ䷵歸妹:
歸妹:陰復於本,悅動於外。二氣不交,故曰《歸妹》。互見《離》、《坎》,同於《未濟》,適陽從陰,剛從外至。九四、至剛,六三、悅柔。返無其應,凶並羊,涉卦之終,長何吉也?與《艮》為飛伏。三公歸魂之世,上六、宗廟見應,建始甲子至己巳,積筭起己巳至戊辰,周而復始,水土入《震》、《兌》。五星從位起歲星,軫宿從位降丁丑土。分氣候三十八。雷居澤上,剛氣亢盛,陰陽不合,進退危也。吉凶在上六,處於動極。適變位定時,不可易之道也。五行考象,非合斯義。陰陽運動,適當何爻?或陰或陽,或柔或剛,升降六位,非取一也。

2 ䷵歸妹:
夫《易》者、象也,爻者、效也,聖人所以仰觀俯察,象天地、日月、星辰、草木、萬物,順之則和,逆之則亂。

3 ䷵歸妹:
夫細不可窮,深不可極,故揲蓍布爻,用之於下筮,分六十四卦,配三百六十四爻,序一萬一千五百二十策。定天地萬物之情狀,故吉凶之氣,順六爻上下,次之八九六七之數,內外承乘之象,故曰:「兼三才而兩之。」孔子曰:「陽三、陰四,位之正也。」三者、東方之數,東方、日之所出,又圓者、徑一而開三也。四者、西方之數,西方、日之所入,又方者、徑一而取四也。

4 ䷵歸妹:
言日月終天之道,故《易》卦六十四,分上下,象陰陽也。奇耦之數,取之於《乾》、《坤》。《乾》《坤》者、陰陽之根本,《坎》《離》者、陰陽之性命。分四營而成《易》,十有八變而成卦。卦象定吉凶,明得失,降五行,分四象。順則吉,逆則凶。故曰:「吉凶悔吝生乎動。」又曰:「明得失於四序。」運機布度,其氣轉易,主者亦當則天而行,與時消息,安而不忘亡將,以順性命之理,極蓍龜之源。重三成六,能事畢矣。分天地《乾》《坤》之象,益之以甲乙壬癸,《震》《巽》之象配庚辛,《坎》《離》之象配戊巳,《艮》《兌》之象配丙丁。八卦分陰陽,六位五行,光明四通,變易立節。天地若不變易,不能通氣,五行迭終,四時更廢,變動不居,周流六虛。上下無常,剛柔相易,不可以為典要。惟變所適,吉凶共列于位,進退明乎機要。《易》之變化,六爻不可據以隨時所占。

5 ䷵歸妹:
《周禮》:「太卜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初為陽,二為陰;三為陽,四為陰;五為陽,六為陰。一三五七九、陽之數,二四六八十、陰之數。陰從午,陽從子;子午分行,子左行,午右行;左右凶吉。吉凶之道,子午分時。立春正月,節在寅,《坎》卦初六,立秋同用。雨水正月中在丑,《巽》卦初六,處暑同用。驚蟄二月節在子,《震》卦初九,白露同用。春分二月中在亥,《兌》卦九四,春秋分同用。清明三月節在戌,《艮》卦六四,寒露同用。穀雨三月中在酉,《離》卦九四,霜降同用。立夏四月節在申,《坎》卦六四,立冬同用。小滿四月中在未,《巽》卦六四,小雪同用。芒種五月節在午,《乾》宮九四,大雪同用。夏至五月中在巳,《兌》宮初九,冬至同用。小暑六月節在辰,《艮》宮初六,小寒同用。大暑六月中在卯,《離》宮初九,大寒同用。

6 ䷵歸妹:
孔子易云:「有四易:一世、二世為地易,三世、四世為人易,五世、六世為天易,游魂、歸魂為鬼易。」八卦:鬼為繫爻,財為制爻,天地為義爻,福德為寶爻,同氣為專爻。龍德十一月在子在《坎》卦,左行虎刑。五月午在《離》卦,右行。甲乙、庚辛天官,申酉、地官;丙丁、壬癸天官,亥子地官;戊己、甲乙天官,寅卯地官;壬癸、戊己天官,辰戌地官。靜為悔,發為貞;貞為本,悔為末。初爻上,二爻中,三爻下,三月之數以成。一月初爻三日,二爻三日,三爻三日,名九日,餘有一日名曰閏餘。初爻十日為上旬,二爻十日為中旬,三爻十日為下旬。三旬三十,積旬成月,積月成年。八八六十四,卦分六十四,卦配三百八十四爻,成萬一千五百二十策,定氣候二十四,考五行於運命人事,天道日月星辰局於指掌,吉凶見乎!其位繫乎!「吉凶悔吝生乎動。」

7 ䷵歸妹:
寅中有生火,亥中有生木,巳中有生金,申中有生水,丑中有死金,戌中有死火,未中有死木,辰中有死水。

8 ䷵歸妹:
土兼於中,建子陽生,建午陰生,二氣相衝,吉凶明矣。積筭隨卦起宮,《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八卦,相盪二氣,陽入陰,陰入陽,二氣交互不停,故曰「生生之謂《易》。」天地之內無不通也,《乾》起巳,《坤》起亥,《震》起午,《巽》起辰,《坎》起子,《離》起丑,《艮》起寅,《兌》起■,■於六十四卦。遇王則吉,廢則凶;衝則破,刑則敗;死則危,生則榮。攷其義理,其可通乎?分三十為中,六十為上,三十為下,總一百二十,通陰陽之數也。新新不停,生生相續,故淡泊不失其所,確然示人,陰陽運行,一寒一暑;五行互用,一吉一凶,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9 ䷵歸妹:
故《易》所以斷天下之理,定之以人倫,而明王道。八卦:建五氣,立五常,法象《乾》《坤》,順於陰陽,以正君臣、父子之義,故《易》曰:「元亨,利貞。」

10 ䷵歸妹:
夫作《易》所以垂教,教之所被,本被於有無,且《易》者、包備有無,有吉則有凶,有凶則有吉,生吉凶之義,始於五行,終於八卦。從無入有,見災於星辰也;從有入無,見象於陰陽也。陰陽之義,歲月分也。歲月既分,吉凶定矣。故曰:「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六爻上下,天地陰陽運轉有無之象,配乎人事。八卦:仰觀俯察在乎人,隱顯災祥在乎天。考天時,察人事,在乎卦。八卦之要,始於《乾》《坤》,通乎萬物。故曰:「《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久於其道,其理得矣。卜筮非襲於吉,唯變所適,窮理盡性于茲矣。

URN: ctp:jingshi-yizhuan/gui-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