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临》

电子图书馆
1 ䷒临:
临:阳长阴消,悦而顺,金土应候,刚柔分。《震》入《兑》,二阳刚,本体阴柔降入《临》,《临》者、天也,阳爻健顺,阳交退散。《易》曰:“君子之道。”《易》云:“至于八月凶。”阳长,六爻反复,吉凶之道可见矣,与《兑》为飞伏。九二、大夫立世,六五、至尊应上位,建始丙申至辛丑,七月积气至六月,吉凶随爻考污隆,积算起辛丑至庚子,五星从位起荧惑,翼宿从位在丁卯,分气候三十六,《坤》下见《兑》悦泽,《临》阳升阴降,入三阳。《乾》象入《坤》,即《泰》卦。外坤积阴,内兑亦为阴,二阳合体。柔顺之道不可贞,吉凶以时配于六位,用于阳长之爻,成《临》之义。六三将变阳爻,至次降入《泰》卦。

URN: ctp:jingshi-yizhuan/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