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豫》

电子图书馆
1 ䷏豫:
豫:卦配火水木以为阳用事,《易》云:“利建侯行师。”又云:“天地以顺动。”故日月不过,四时不忒。圣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与《坤》为飞伏。世立元士为地易,奉九四为正,正建丁丑至壬午,积算起壬午至辛巳,以六爻定吉凶,周而复始。五星从位起荧惑,亢宿从位降乙未土,上木下见土,内顺外动,故为悦豫。时有屯夷,事非一揆,爻象适时,有凶有吉。人之生世,亦复如斯。或逢治世,或逢乱时,出处存亡,其道皆系。《易》云:“大矣哉。”阴阳升降,分数二十八,极大小之数,以定吉凶之道。《豫》以阳适阴为内顺,成卦之义在于九四一爻,以阳荡阴,君子之道,变之于《解》。

URN: ctp:jingshi-yizhua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