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臟腑經絡先後病脈證

《臟腑經絡先後病脈證》

Library Resources
1 臟腑經絡... :
論十三首、脈證二條。

2 臟腑經絡... :
問曰:上工治未病,何也?師曰:夫治未病者,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四季脾王不受邪,即勿補之。中工不曉相傳,見肝之病,不解實脾,惟治肝也。

3 臟腑經絡... :
夫肝之病,補用醋,助用焦苦,益用甘味之藥調之。酸入肝,焦苦入心,甘入脾。脾能傷腎,腎氣微弱,則水不行;水不行,則心火氣盛;心火氣盛,則傷肺;肺被傷,則金氣不行;金氣不行,則肝氣盛,故實脾則肝自愈。此治肝補脾之要妙也。肝虛則用此法,實則不在用之。

4 臟腑經絡... :
經曰:虛虛實實,補不足,損有餘。是其義也。餘藏准此。

5 臟腑經絡... :
夫人稟五常,因風氣而生長,風氣雖能生萬物,亦能害萬物。如水能浮舟,亦能覆舟。若五臟元真通暢,人即安和,客氣邪風,中人多死。千般災難,不越三條:一者,經絡受邪,入臟腑,為內所因也;二者,四肢九竅,血脈相傳,壅塞不通,為外皮膚所中也;三者,房室、金刃、蟲獸所傷。以凡詳之,病由都盡。

6 臟腑經絡... :
若人能養慎,不令邪風干忤經絡;適中經絡,未流傳腑臟,即醫治之;四肢才覺重滯,即導引、吐納、鍼灸、膏摩,勿令九竅閉塞;更能無犯王法,禽獸災傷;房室勿令竭之,服食節其冷、熱、苦、酸、辛、甘,不遺形體有衰,病則無由入其腠理。腠者,是三焦通會元真之處,為血氣所注;理者,是皮膚臟腑之文理也。

7 臟腑經絡... :
問曰:病人有氣色見於面部,願聞其說。師曰:鼻頭色青,腹中痛,苦冷者死。鼻頭色微黑者,有水氣。色黃者,胸上有寒;色白者,亡血也。設微赤非時者死。其目正圓者痊,不治。又色青為痛,色黑為勞,色赤為風,色黃者便難,色鮮明者有留飲。

8 臟腑經絡... :
師曰:病人語聲寂然,喜驚呼者,骨節間病;語聲喑喑然不徹者,心膈間病;語聲啾啾然細而長者,頭中病。

9 臟腑經絡... :
師曰:息搖肩者,心中堅;息引胸中上氣者,欬;息張口短氣者,肺痿唾沫。

10 臟腑經絡... :
師曰:吸而微數,其病在中焦,實也,當下之即愈,虛者不治。在上焦者,其吸促;在下焦者,其吸遠,此皆難治。呼吸動搖振振者,不治。

11 臟腑經絡... :
師曰:寸口脈動者,因其王時而動,假令肝王色青,四時各隨其色。肝色青而反色白,非其時色脈,皆當病。

12 臟腑經絡... :
問曰:有未至而至,有至而不至,有至而不去,有至而太過,何謂也?師曰:冬至之後,甲子夜半少陽起,少陽之時陽始生,天得溫和。以未得甲子,天因溫和,此為未至而至也;以得甲子而天未溫和,此為至而不至也;以得甲子而天大寒不解,此為至而不去也;以得甲子而天溫如盛夏五六月時,此為至而太過也。

13 臟腑經絡... :
師曰:病人脈浮者在前,其病在表;浮者在後,其病在裏。腰痛背強不能行,必短氣而極也。

14 臟腑經絡... :
問曰:經云:厥陽獨行,何謂也?師曰:此為有陽無陰,故稱厥陽。

15 臟腑經絡... :
問曰:寸脈沉大而滑,沉則為實,滑則為氣。實氣相傳,血氣入臟即死,入腑即愈,此為卒厥。何謂也?師曰:唇口青,身冷,為入臟即死;如身和,汗自出,為入腑即愈。

16 臟腑經絡... :
問曰:脈脫入臟即死,入腑即愈,何謂也?師曰:非為一病,百病皆然。譬如浸淫瘡,從口起流向四肢者,可治;從四肢流來入口者,不可治;病在外者,可治;入裏者,即死。

17 臟腑經絡... :
問曰:陽病十八,何謂也?師曰:頭痛,項、腰、脊、臂、腳掣痛。

18 臟腑經絡... :
陰病十八,何謂也?師曰:欬、上氣、喘、噦、咽、腸鳴、脹滿、心痛、拘急。

19 臟腑經絡... :
五藏病各有十八,合為九十病。人又有六微,微有十八病,合為一百八病。五勞、七傷、六極、婦人三十六病,不在其中。

20 臟腑經絡... :
清邪居上,濁邪居下,大邪中表,小邪中裏,䅽飥之邪,從口入者,宿食也。五邪中人,各有法度,風中於前,寒中於暮,溫傷於下,霧傷於上,風令脈浮,寒令脈急,霧傷皮腠,溫流關節,食傷脾胃,極寒傷經,極熱傷絡。

21 臟腑經絡... :
問曰:病有急當救裏、救表者,何謂也?師曰:病,醫下之,續得下利清穀不止,身體疼痛者,急當救裏;後身體疼痛,清便自調者,急當救表也。

22 臟腑經絡... :
夫病痼疾,加以卒病,當先治其卒病,後乃治其痼疾也。

23 臟腑經絡... :
師曰:五臟病各有得者愈,五臟病各有所惡,各隨其所不喜者為病。病者素不應食,而反暴思之,必發熱也。

24 臟腑經絡... :
夫諸病在臟欲攻之,當隨其所得而攻之,如渴者,與豬苓湯。餘皆倣此。

URN: ctp:jinkui-yaolu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