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興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宋太祖義隆年十四身長七尺五寸好讀史書善楷隸能文章"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興王

電子圖書館
19 興王:
宋太祖義隆,年十四,身長七尺五寸,好讀史書,善楷隸,能文章。溫和有人君之德,及南面負扆,深以子民為先,臺殿堂宇,無所改易,為吏長子孫,居官成姓,號明法令。時人謂有建安永平之風。每至諸侯王宴集,必先論國家政務。自朝訖晡,迺設食,令而語人曰:「千乘之君,幼居人貴,吾所以未便設食,令此輩稍知饑寒也。」經巡歷至上庫,謂左右曰:「此庫內大有錢,殊可羨願。」左右曰:「此縣官之物耳,何羨願耶?」帝曰:「此皆國家之物,吾奉先帝之祀,常懼羞之。四方豐稔,倉粟皆紅,省租賦米五錢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