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興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耳不聽鄭衛之音手不持珠玉之扇"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興王

電子圖書館
15 興王:
漢世祖文叔,建平元年十二月甲子夜生於武帝故宮,有赤光照室,影如五麟七鳳。後望氣蘇伯阿為王莽。使至南陽,遙見舂陵城郭,曰:「佳哉美氣,鬱鬱葱葱。」帝美鬚眉,身長八尺七寸,腳下有文色如銀印,厚一分。更始起兵,還春陵,遠望舍內火,光赫然屬天。夢乘赤龍登天上,珠陛玉闥,乃以三千人破王莽百萬眾。及即位,故能平隗器公孫述等。在兵既久,厭武事,嘗思息肩。皇太子當問攻戰之事,帝諭曰:「衛靈公問陳於孔子,孔子不對」非爾所及也。每旦視事,日仄乃罷。斷遠方餉異味奇珍。功臣高枕無所誅殺。引公卿講論經理,夜分乃寐。太子諫曰:「陛下有禹湯之明,失彭聃之福,願顧愛精神。」帝曰:「我自樂之,不為疲也。」雖身濟大業,兢兢如不及。故能明慎政體,總覽權綱。嘗有獻千里馬者,帝曰:「鑾旗在前,屬車在後,朕乘此安之。」乃以駕鼓車。初,巡狩舂陵,父老曰:「乞蠲十年。」帝曰:「天下艱難,三年已外,豈能自保?」乃蠲三年。退勳臣,進文吏,身衣大練,色無重采。耳不聽鄭衛之音,手不持珠玉之扇。宮房無私愛,左右無偏恩。損池篽,廢戈獵,賜州國,並皆一札十行,細書成文。勤約之風,行於上下。嘗著瑞火籠賦,內外匪懈。百姓寬息,戢弓矢,散馬牛,信止戈為武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