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志怪》

Library Resources
1 志怪:
夫耳目之外,無有怪者。余以為不然也,水至寒而有溫泉之熱,火至熱而有蕭丘之寒。重者應沈而有浮石之山,輕者當浮而有沈羽之水。淳于能剖顱以理腦,元化能刳腹以浣胃。養由拂蜻蛉之左翅,燕丹使眾雞之夜鳴。皆其例矣。謂夏必長,而薺麥枯焉;謂冬必死,而竹柏茂焉。謂始必終,而天地無窮焉;謂生必死,而龜蛇長存焉。若謂受氣者皆有一定,則雉有化蜃,雀之為蛤,壤蟲仮翼,川蛙奮蜚,鼠化為鴽,草死為螢,人化為虎,蛇化為龍,其不然乎?及其乾鵲知來,猩猩識往,太皞師蜘蛛而結罟,金天據九扈以為政,軒轅候鳳鳴而調律,唐堯觀蓂莢以候時,此又未必劣於人也。逍遙國葱變而為韭,壯武縣桑化而為柏,汝南之竹變而為蛇,茵郁之藤化而為鱓。盧躭為侍中,化為雙白鵠;王喬為鄴令,變作兩飛鳧。諒以多矣,故作《志怪篇》。

2 志怪:
秦青謂友人曰:「韓娥東之齊,至雍門鬻歌,既而余響繞梁,三日不絕,遇逆旅人辱之,娥因舉聲哀哭,一哭老少悲愁,三日不食,娥復舉聲長歌,一里抃舞不能自禁,忘向之悲也。乃厚賂之,雍門人至今善歌,

3 志怪:
有人以優師獻周穆王,甚巧,能作木人,趨走俯仰如人。領其頤則可語,捧其手則可舞。王與盛姬共觀,木人瞚其目,招王左右侍者,王大怒,欲誅優師,優師大怖,乃剖木以示王,皆附會革木所為,五臟完具,王大悅,乃廢其肝,則目不能瞚;廢其心,則口不能語;廢其脾,則手不能運。王厚賜之。

4 志怪:
周穆王時,西極有化人,能入水火,貫金石,反山川,移城郭,穆王為起中天之臺,鄭衛奏承雲之樂,月月獻玉衣,日日薦玉食,幻人猶不肯舍,乃攜王至幻人之宮,構以金銀,絡以珠玉,鼻口所納,皆非人間物也。由是王心厭宮室,幻人易之耳,王大悅,肆志遠遊。

5 志怪:
短人在康居國北,男女皆長三尺。

6 志怪:
夫餘國有美珠,大如酸棗。

7 志怪:
海中得一布褐長三丈。

8 志怪:
天下之大物,有北海之蟹,舉其螯能加山焉。有東海之魚焉,有海燕焉,一日逢魚頭,七日遇魚尾。魚產,三百里海水如血。

9 志怪:
大月支及西胡,有牛名曰日及,今日割取其肉一二斤,明日瘡即愈。故漢人有至其國者,西胡以此牛示之。漢人對曰:「吾國有蟲大如小指,名曰蠶,食桑葉而吐絲。」外國人復不信有蠶。

10 志怪:
東南有桃都,山山有大桃樹,上有天雞,日初出照此桃,天雞即鳴,天下之雞感之而鳴,樹下有兩鬼,對樹持葦索,取不祥之鬼食之。今人正旦作兩桃梗,以索中置雄雞,法乎此也。

11 志怪:
玉之精為白虎,金之精為車渠。楓脂千歲為琥珀,銅之精為奴,錫之精為婢,松脂千歲為茯苓。

12 志怪:
大秦國人長十丈,小秦國人長八尺,一足國人長九寸。

13 志怪:
女國有橫池水。婦人入浴,出則孕,若生男子,三年即死。

14 志怪:
神洲之上有不死草,似菰苗,人已死,此草覆之即活。秦始皇時,大苑中多枉死者,有鳥如烏狀,銜此草墜地,以之覆死人,即起坐。始皇遣問北郭鬼谷先生,云,東海稟洲上不死之草,生瓊田中。

15 志怪:
秦始皇聞鬼谷先生言,因遣徐福入海求金菜玉蔬,並一寸葚

16 志怪:
秦王遣徐福求桑椹於碧海之中,海中止有扶桑樹,長數千丈,樹兩根同生,更相依倚,是名扶桑,仙人食其椹,而體作金光,飛騰元宮也。

17 志怪:
豫章有石,以水灌之便熱,以鼎置其上,灼食則熱。張茂先博物君子也,雷孔章亦一時之學士也。入洛齎此石以示張,張曰:「所謂燃石也。余從兄勱為廣州,嘗致數片,煮食猶須燒之。」

18 志怪:
余丙申歲婚,初婚之日,風景韶和,末乃覺異,妻至門而疾風大起,折木發屋,無何而飛雪亂下,帷幔皆白,翻灑屋內,莫不縞素,乃至垂覆闌瓦,有時飛墜,此亦怪事也。至七日之時,天景恬和,無何雲翳,俄而洪濤波流,井溷俱溢,昏曉不分,從叔廣州昌住在西州南門,新婦將還西州,車至廣州門,而廣州殞逝,又怪事也。喪還之日,復大雨霔,車軸折壤,不復得前,爾日天雷震西州聽事,兩柱俱時粉碎,於時莫不戰慄,此又尤為怪也。

19 志怪:
荊州亭齋,盛夏之月無白鳥,餘亟寢處於其中,及移餘齋,則聚蚊之聲如雷,數丈之間,如此之異。

20 志怪:
或世用,或世不見者,涸澤數百歲,谷之不徙,水之不絕者,生慶忌,慶忌狀如人,其長四寸,衣黃冠,乘小馬,以其名呼之,可使千里外一日反報。

21 志怪:
北澤之精,生於蟲者,一頭兩身,狀若蛇,以其名呼之,可以取魚鱉,此並涸水之精也。

22 志怪:
齊桓公北征孤竹,未至卑耳之谿,見人長一尺,形具焉,右祛衣而走馬前,左右皆不見。桓公曰:「吾事之不濟也,豈有人若此乎?」管仲曰:「臣聞山神有俞兒,狀長一尺而人形,見此霸王之君興,則山神見也。走馬,前導之也;祛衣,前有水也;右祛衣,從右方可涉也。」至卑耳之谿,有贊水者,公乃從右方而涉,既濟水,公拜管仲於馬前曰:「仲父聖人也。」管仲曰:「聖人先知無形,今已有形,臣非聖人也,善承教爾。」

23 志怪:
桓公與管仲闔門而謀伐莒,未發而已聞於國。桓公怒,管仲曰:「國必有聖人。」桓公曰:「然,有藝席,必是人也。」少頃東郭壬阝至,桓公問曰:「子言伐莒也?」曰:「然!」公曰:「何以知之?」曰:「臣視二君之在上也,口開而闔,是言莒也。舉手而指,又當莒也。君有甲兵之色,臣是以知之也。」

24 志怪:
山中有寅日稱虞吏者,虎也;稱當路者,狼也。辰日稱雨師者,龍也。知其物,不能為害矣。

25 志怪:
山精如小兒而獨足,足向後,喜犯人,名蚑,呼之即止,一名熱六,可兼呼之。夜在山中見胡人者,銅錢精也;見秦人者,百歲木也;中夜見火光者,亦久枯木也。

26 志怪:
外國方士能咒,能臨淵禹步,龍浮出,有物長數十丈,方士咒之即縮長數寸,掇取著壺中,輒有四五,以水口口余國少雨,患者輒齎此龍往賣之,一龍直金十斤,口口頭置水中則興雲雨。

27 志怪:
巨龜在沙嶼間,背上生樹木如淵島,嘗有商人依其采薪,及作食,龜被灼,熱便還海,於是死者數十人。

28 志怪:
海鴨大如鵝,班白文,亦名文鳥。

29 志怪:
水鵠大而無尾,和鳴如鵠,聲在水底。

30 志怪:
鯨鯢一名海鰌,穴居海底,鯨入穴則水溢為潮來,鯨出穴則水入為潮退,鯨鯢既出入有節,故潮水有期。

31 志怪:
用紫芝煮石,石美如芋,食之可更調和五味,下橘皮葱豉,名山之下生蔥韭者,是古人食石種也。故語曰:「寧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滿車;寧得一片地榆,不用明月寶珠。」五加一名金鹽,地榆一名玉豉,唯此二物,可以煮石。

32 志怪:
有樹名獨根,分為二枝,其東向一枝是木威樹,南向一枝是橄欖樹,扶南國今眾香皆共一木,根是旃檀,節是沈香,花是雞舌,葉是霍香,膠是薰陸。

33 志怪:
地肺,荊州濟江西岸安船處也,洪潦常浮不沒,故云地肺也。其中有人焉,居南定縣,足骨無節解,身有毛,臥時更相扶,然後能起。

34 志怪:
晉寧縣境內出大鼠,狀如牛,土人謂之鼴鼠。天時將災,則從山出遊畎畝,散落其毛悉成小鼠,盡耗五稼。

35 志怪:
利水內有木材,元嘉中大水,有千余段木流出,斧跡未滅。俗曰:「漢將攻越,築城伐木於利水,未運之前,一夜忽失數千段,咸為鬼所匿。」今所流木,昔鬼匿之者。

36 志怪:
滎陽郡山中有巨龜,長八九尺,足下有文字,前後足下各躡一龜,有時踰山越水,咸觀異之。

37 志怪:
晉時營道令何潛之,於縣界得一鳥,大如白鷺,膝上自然有銅環貫之。

38 志怪:
有清鹽池,鹽正四方,廣半寸,其形扶疏似石,人耕池旁地,取池水沃種之,去勿回視,即生此鹽。

39 志怪:
太極山有采華之草,服之乃通萬里之言。

40 志怪:
孔子冢在魯城北,塋中樹以百數,皆異種。魯人世世無能名者,傳言孔子弟子,既皆異國之人,各持其國樹來種之,孔子塋中,至今不生荊棘草木。

41 志怪:
東平思王塚在東平,民相傳言思王歸國後,思歸京師,後葬,其冢上松柏皆西靡。是時思王皆生埋所寵幸者,其號呼之聲,後數十年猶有聞者。

42 志怪:
修羊公止於華陰山,以道干漢景帝,帝禮遇之。數歲道不可得,有詔問修羊公何能,發語未訖,於床上化為白羊,題其脅曰:「脩羊公謝天子」,後置石羊於通靈臺上。

43 志怪:
合浦有康頭山,山上有一頭鹿,額上戴科藤一枚,四條直上,各長丈許。

44 志怪:
地鏡經凡出三家,有師曠地鏡,有白澤地鏡,有六甲地鏡,三家之經,但說珍寶光氣,前金樓先生是嵩高道士,多遊名山尋丹砂,於石壁上見有古文,見照寶物之祕方,用以照寶,遂獲金玉。凡有樹木之變枝柯,南枝枯折者,寶在樹南;西枝枯折者,寶在樹西也。

45 志怪:
凡藏諸寶忘不知處者,以銅盤盛井花水,赴所擬地照之,見人影者物在下也。

46 志怪:
入名山,牽白犬,抱白雞,山神大喜,芝草及寶玉等自出。

47 志怪:
有石連理生樹,高一尺五寸,枝頭葉皆紫,吳時人獻以為瑞。

48 志怪:
青龍元年五月庚辰,芝產於長平之習陽。六月甲子,許昌典農中郎將充奉以其事聞,色丹紫,質光耀,高尺八寸,散為三十六莖,枝幹似珊瑚之形。

49 志怪:
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君子服之,無心腹之疾。

50 志怪:
魏明帝時,京兆人食啖兼十許人,遂大肥,不能搖動,其父曾作方長史官,徙送彼縣,令共食之,一二年中,一鄉為之儉。

51 志怪:
東海有牛魚,形如牛,剝其皮貫之,潮水至則毛起,潮水去則毛弭。

52 志怪:
奇肱國民能為飛車,從風遠行,至於亶州,傷破其車,不以示民。十年西風至,復使給車遣歸。

53 志怪:
無複國人長而無腹。

54 志怪:
甘水之間有羲和國,有女子方浴於甘淵。

55 志怪:
白鹽山山峰洞澈,有如水精,及其映日,光似琥珀,胡人和之,以供國廚,名為君王鹽,亦名玉華鹽。

56 志怪:
大月氏國善為葡萄花葉酒,或以根及汁醞之,其花似杏而綠心碧鬚,九春之時,萬頃競發,如鸞鳳翼,八月中風至,吹葉上傷裂,有似綾紈,故風為葡萄風,亦名裂葉風也。

57 志怪:
巴陵僧房中木,愈剪疾生。終南山有木,伐之瘡隨合。

58 志怪:
浣紗女死,三蛟至葬所。寶武母窆,蛇擊柩前。羅含之雞能言,西周之犬解語。合浦桐葉,飛至洛陽;始興鼓木,奔至臨武。樂安胡氏,枯骨吟嘯;遼水浮棺,有人言語。鬼來求助張林,使鬼而致富;神女為董永,織縑而免災。懷德郡石解語,臨川閒山能嘯。泗水卻流,蓋泉赴節。蟲食葉成字,鵠口畫作書,狐屈指而作簿書,狸群叫而講經傳。黿頭戴銀釵,豬胛帶金鈴,成皋之魚號慨,華陰之狗涕零。武昌郡閤杖有蓮華,長安城門斧柯生葉。黃巾將走,草作鳥獸之形;董卓欲誅,葉為人馬之狀。有莘氏女采兒於空桑之中,水濱浣嫗得子於流竹之裏。陸機引軍而牙折,桓元出遊而蓋飄。隕石於宋都,雨玉於薄邑,取董奉之杏,去即值虎,持歸姜之橘,還輒遇蛇,益陽金人,杖築地而成井;遁水竹王,以劍擊石而出水。夫差之女死,以玉壺送葬;韓重之女亡,以金罌贈別。石言於晉國,石立於泰山,神降於莘,蛇鬥於鄭,子文受於於菟之乳,魏顆獲結草之功,龍戰於夏庭,樹生於殷廟,會稽城門之鼓,擊之聲聞洛陽,遂得號為雷門。是何怪與妖祥之事,可殫言乎?

URN: ctp:jinlouzi/zhi-gu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