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𠑷:《玉篇》《集韵》𠀤古文长字。注见部首。《同文举要注》从上人。尚书长字。

2 三:
兄:《唐韵》许荣切《集韵》《韵会》《正韵》呼荣切,𠀤虩平声。《说文》长也。《通论》口儿爲兄。儿者,人在下,以兄敎其下也。《精薀》从人从口,以弟未有知而诲之。《尔雅·释亲》男子先生爲兄。《玉篇》昆也。《·小雅》凡今之人,莫如兄弟。《管子·心卫篇》善气迎人,亲于弟兄。又《集韵》《韵会》许放切《正韵》虚放切,𠀤音贶。《前汉·尹翁归传》尹翁归字子兄。《注》师古曰:兄读曰况。又《·大雅》不殄心忧,仓兄塡兮。《注》仓兄与怆恍同。《又》职兄斯引。《注》兄恍同。又与况同。《汉樊毅华岳庙𥓓》君善必书,兄乃盛德。《注》兄与况同。《管子·大匡篇》召忽语管仲曰:虽得天下,吾不生也。吾不生也,兄与我齐国之政也。又《说文》况贶皆以兄得声。《白虎通》兄,况也。兄况于父。今江南北犹呼兄爲况。又虚王切,音荒。《·魏风》陟彼冈兮,瞻望兄兮。《晋鲁褒钱神论》亲爱如兄,字曰孔方。《通雅》谓兄爲况,本于荒音。《释名》兄,荒也。荒,大也。靑徐人称兄曰荒。又《正字通》方音读若熏。义同。

URN: ctp:kangxi-zidian/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