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克:〔古文〕𠧳𡱀𠅔𠅡𠧻《广韵》苦得切《集韵》《韵会》《正韵》乞得切,𠀤音刻。《说文》肩也。《徐曰》肩,任也。任者,又负荷之名也。能胜此物谓之克也。《·大有》公用享于天子,小人弗克。又《玉篇》胜也。《·洪范》沉潜刚克高明柔克。又《尔雅·释言》克,能也。《·康诰》克明峻德。又《扬子·法言》胜己之私谓之克。《论语》克已复礼爲仁。又《春秋·隐元年》郑伯克段于鄢。《公羊传》克之者何,杀之也。又《左传·庄十一年》得儁曰克。又忌刻。《韵会》胜心也。《左传·僖九年》不忌不克。《集韵》通作克。

2 五:
兑:《唐韵》杜外切《集韵》《韵会》徒外切,𠀤尵去声。《说文》兑,说也。《易·兑卦》兑亨利贞。《释名》物得备足,皆喜悦也。又《韵会》穴也,直也。又《正韵》易兑爲泽。泽者,水中之锺聚也。又《荀子·议兵篇》仁人之兵,兑则若莫邪之利锋。《注》兑犹聚也。与队同。又《正韵》貤易也。《唐·丁芝仙诗》十千兑得馀杭酒。又《集韵》俞芮切,音睿。《史记·天官书》三星随北端兑。《汉书》兑作锐。又《集韵》《韵会》𠀤吐外切,音娧。《·大雅》行道兑矣。《毛传》兑,成蹊也。《注》兑,通也。又《集韵》徒活切,音夺。《史记·赵世家》赵与燕易土,以龙兑与燕。又《正韵》鱼厥切,音月。《礼·学记》兑命曰:与说同。《韵会》悦或作说,亦作兑。尵字原刻从𡯂。
考证:〔《史记·天官书》随北端兑。〕谨照史记原文随北上增三星二字。注索隐曰兑作锐。谨按作锐者汉书天文志,非索隐也。谨将注索隐曰改爲汉书二字。

3 五:
𠑽:《正字通》俗充字。

4 五:
免:《唐韵》亡辨切《集韵》《韵会》美辨切,𠀤音勉。《玉篇》去也,止也,脱也。《增韵》事不相及也。《正譌》从兔而脱其足。《前汉·贾谊传》免起阡陌之中。《注》师古曰:免者,言免脱徭役也。又《广韵》黜也。《韵会》纵也。《前汉·文帝纪》遂免丞相勃,遣就国。又姓。《韵会》衞大夫免馀。又《集韵》武远切,音晚。默也。又《集韵》无贩切,音万。丧冠也。春秋传,𨻰侯免拥社。徐邈读。又《正韵》文运切,音问。娩生子也。又丧礼,去冠括发也。《通雅》礼记云:公仪仲子之丧,檀公免焉。《注》兔音问,别作絻。又物之鲜者爲免。《礼·内则》菫荁枌楡免薧。《注》免新鲜者,薧乾𨻰者。言菫荁枌楡,或用新,或用旧也。

5 五:
兎:《正字通》俗兔字。

6 五:
𠑾:《玉篇》古文死字。注见歹部二画。

7 五:
𠑿:《字汇补》古文长字。注见部首。

8 五:
兏:《字汇补》同长。兏𤫋,玉名。见穆天子传。

9 五:
𠒀:《字汇补》精三切,音簪。首筓。

URN: ctp:kangxi-zidian/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