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𤴷:《正字通》㾁字之譌。

2 四:
疢:《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丑刃切,音疹。《說文》熱病也。《·小雅》疢如疾首。《箋》疢,猶病也。《禮·樂記》疾疢不作,而無妖祥。又美嗜爲病。《左傳·襄二十三年》臧孫曰:美疢不如惡石。石猶生我,疢之美,其毒滋多。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丑忍切,音趁。義同。俗作疹,別作𤻞𤵜。

3 四:
㽷:《廣韻》釋類切《集韻》式類切,𠀤音稅。《集韻》腫病。《黃帝靈樞經》風㽷膚脹。

4 四:
疣:《廣韻》羽求切《集韻》《正韻》于求切,𠀤音由。《玉篇》結病也。今疣贅之腫也。《釋名》丘也,出皮上,聚高如地之有丘也。《莊子·大宗師》附贅縣疣。《山海經》求如之山,滑水出焉,其中多滑魚,食之已疣。《註》疣,贅也。音由,結肉也。又《集韻》尤救切,音宥。顫也。

5 四:
𤴸:《集韻》同疙。

6 四:
𤴹:《字彙》阻史切,音止。病也。○按卽㾅字之譌。

7 四:
𤴺:《正字通》㽸字之譌。

8 四:
㽸:《字彙》同瘎。

9 四:
疤:《集韻》邦加切,音巴。筋節病。又《正字通》瘡痕曰疤,本作瘢。

10 四:
㽹:《廣韻》方萬切《集韻》孚萬切,𠀤音娩。《揚子·方言》㽹,惡也。南楚凡人殘罵謂之鉗,又謂之㽹,癡騃也。又《集韻》方願切,音販。義同。又芳反切,反上聲。心惡吐疾也。

11 四:
𤴻:《五音集韻》徒刀切,音陶。疾也。

12 四:
𤴼:《廣韻》去劫切《集韻》乞業切,𠀤音怯。欠氣。又《集韻》津私切,音咨。與𣳩同。具𣳩,山名。又才資切,音慈。義同。

13 四:
㽺:《唐韻》《集韻》𠀤呼合切,音歙。《說文》病劣也。又《廣韻》居立切《集韻》訖立切,𠀤音急。義同。又《廣韻》呼盇切,音𣣥。胞㽺。

14 四:
𤴽:《五音集韻》巨金切,音琴。寒也。

15 四:
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拜切,音戒。《說文》瘙也。《廣韻》瘡疥。《釋名》疥,齘也。癢搔之齒䫴齘也。《禮·月令》仲冬行春令,民多疥癘。《周禮·天官·疾醫》夏時有痒疥之疾。《疏》四月純陽,五月隂起,惟水沴火,為甲疥,有甲。故有疥痒疾。《後漢·鮮卑傳》蔡邕議邊垂之患,手足之疥瘙,中國之困,胷背之瘭疽。又《酉陽雜俎》大曆中,𤣥覽禪師住荆州陟屺寺,張璪嘗于寺壁閒畫古松,符載贊之,衞象詩之,時稱三絕。師見曰:何為疥吾壁,命加堊。又人名。《史記·酈生陸賈傳》酈食其子酈疥數將兵。《前漢·功臣表》〈扌㝁〉頃侯溫疥。又與痎同。兩日一發瘧也。《左傳·昭二十年》齊侯疥遂痁。《釋文》疥,舊音戒。梁元帝音該,依字則當作痎。說文云:兩日一發瘧也。詳後痎字注。《類篇》或作𤸋蚧。

16 四:
𤴾:《集韻》香靳切,音炘。瘡中冷。別作𤷓。

17 四:
疦:《廣韻》《集韻》𠀤呼決切,音血。《廣韻》瘡裏空也。《集韻》瘡大者疦。又《唐韻》《集韻》𠀤古穴切,音玦。《說文》𤺉也。《五音集韻》𤺉者,口咼也。

18 四:
𤴿:《唐韻》赤占切《集韻》處占切,𠀤音䄡。《說文》皮剝病也。《正字通》皮膚多䖹如風疾,故曰皮剝病,亦曰皮蛀。又《集韻》如占切,音䫇。又式劔切,音閃。又昌豔切,音䄡。義𠀤同。《五音集韻》亦作𤵷。
考證:〔《唐韻》赤口切。〕謹照原文赤口切改赤占切。

19 四:
𤵀:《集韻》居氣切,音旣。癡也。或作疙。

20 四:
疧:《唐韻》渠支切《集韻》《韻會》翹移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袛。《爾雅·釋詁》疧,病也。《·小雅》之子之遠,俾我疧兮。《傳》疧,病也。又《集韻》《韻會》𠀤章移切,音支。又《正韻》典禮切,音邸。義𠀤同。

21 四:
疨:《廣韻》許加切《集韻》虛加切,𠀤音鰕。喉病。又《集韻》午加切,音牙。痄疨,病甚也。又語下切,音訝。義同。

22 四:
𤵁:《字彙》直里切,音雉。下部病。

23 四:
疩:《正字通》俗瘁字。

24 四:
㽻:《廣韻》《集韻》𠀤章移切,音支。病也。

25 四:
𤵂:《集韻》七鴆切,音沁。痛也。

26 四:
疪:《集韻》必至切,音閉。腳冷濕病。又人名。《前漢·衞霍傳》雁疪為輝渠侯。《注》雁,音鷹。疪,音庇廕之庇。又與庇同。《後漢·淸河王傳》魂靈有所依疪。又《類篇》毗至切,音備。義同。《類篇》或作痹。廕原字从隂,不从陰。

27 四:
疫:《唐韻》《集韻》《韻會》營隻切《正韻》越逼切,𠀤音役。《說文》民皆疾也。《釋名》疫,役也。言有鬼行役也。《周禮·春官·占夢》遂令始難毆疫。《注》疫,癘鬼也。《史記·歷書》茂氣至民無夭疫。又《集韻》以醉切,遺去聲。義同。

28 四:
𤵃:《字彙》丑鳩切,音抽。病差愈。

URN: ctp:kangxi-zidian/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