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𤼯:《正字通》癹字之譌。

2 七:
登:〔古文〕𤼪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騰切,等平聲。《爾雅·釋詁》陞也。《玉篇》上也。進也。《·明夷》初登于天。《·堯典》疇咨若時登庸。《左傳·僖九年》王使宰孔賜齊侯胙,下拜登受。《禮·月令》農乃登麥。《周禮·秋官》司民,掌登萬民之數。《前漢·食貨志》進業曰登。《註》進上百工之業也。又《爾雅·釋詁》成也。《增韻》熟也。《·泰誓》以登乃辟。《·大雅》誕先登于岸。《周禮·地官·小司徒》頒比法于六鄉之大夫,使各登其鄉之眾寡六畜車輦。《註》登,成也。成猶定也。《孟子》五穀不登。《註》登,成熟也。又尊之曰登。《禮·月令》登龜。《註》龜言登者,尊之也。又《博雅》登登,眾也。又築牆用力相應聲。《·大雅》築之登登。又登聞鼓院。《宋史·職官志》隷司諫正言,掌受文武官及士民章奏表疏。又榻登。《釋名》施于大牀之前,小榻之上,所以登牀也。《說文》作毾㲪。又星名。《晉書·天文志》歲星之精流,爲及登。又鳳皇朝鳴曰登晨。見《軒轅黃帝記》。又州名。古萊子國,隋牟州,唐改登州,取文登山而名。又姓。出南陽,蜀有關中流人,始平登定。又《集韻》丁鄧切,等去聲。履也。或作蹬。又《字彙補》東職切,等入聲。《公羊傳·隱五年》公曷爲遠而觀魚,登來之也。《註》登讀言得。齊人名求得爲得來。作登來者,其言大而急,由口授也。又叶都籠切,音東。《前漢·宣元敘傳》元之二王,孫後大宗。昭而不穆,大命更登。又叶都郎切,音當。《易林》南山高岡,回隤難登。道里遼遠,行者無糧。《說文》上車也。从癶豆,象登車形。《集韻》或作僜。《字彙》登與豆豋之豋,从月从又者別。

3 七:
發:《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伐切,音髮。《說文》䠶發也。《·召南》壹發五豝。《傳》發,矢也。《前漢·匈奴傳》矢四發。《註》射禮三而止,每射四矢,故以十二矢爲一發。師古曰:發,猶今言箭一放兩放也。又《廣韻》起也。《孟子》舜發於𤱶畝之中。又舒也,揚也。《易·乾卦》六爻發揮。《疏》發,越也。又《坤卦》發於事業。《疏》宣發也。《左傳·桓二年》聲名以發之。《註》發揚此德也。又《博雅》開也。《·武成》發鉅橋之粟。《疏》謂開出也。《·小雅》明發不寐。《註》謂將旦而光明開發也。又《玉篇》進也,行也。《博雅》去也。《·齊風》履我發兮。《疏》行必發足而去,故以發爲行也。《禮·玉藻》疾趨則欲發,而手足無移。《註》謂起屨也。又《釋名》撥也。撥使開也。《禮·王制》有發,則命大司徒,教士以車甲。《疏》謂有軍旅以發士卒也。又《廣韻》明也。《論語》亦足以發。《註》謂發明大體也。又《廣韻》舉也。《增韻》興也。《前漢·王吉傳》愼毋有所發。《註》謂興舉眾事也。又亂也。《·邶風》毋發我笱。又伐也。《·周頌》駿發爾私。《疏》以耜擊伐其私田,使之發起也。又遣也。《禮·檀弓》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註》發禮往賀也。又見也。《禮·禮器》君子樂其發也。《註》樂多其外見也。又動也。《老子·道德經》地無以寧,將恐發。又洩也。《楚辭·大招》春氣奮發。又《曆法》春夏曰發,秋冬曰斂。又發發,疾貌。《·小雅》飄風發發。《箋》寒且疾也。又《詩傳》長發,大禘也。《疏》大禘之樂歌也。《唐書·禮樂志》懿祖曰:長發之舞。又昏禮曰發齊。《荀子·禮論》大昏之未發齊也。《註》謂未有威儀節文。象太古時也。《史記·禮書》作廢齊。又《玉篇》發,駕車也。《揚子·方言》發,稅,舍車也。東齊海岱之閒謂之發,宋趙𨻰魏之閒謂之稅。《註》舍宜音寫,今通發,寫也。稅猶脫也。又《後漢·五行志》東方神鳥曰發明。《博雅》鳳皇晨鳴曰發明。又《汲冢周書》發人鹿鹿者,若鹿迅走。《註》發,東夷也。又淸發,水名。見《左傳》。又縣名。《前漢·地理志》餘發縣,屬九眞郡。發干縣,屬東郡。又姓。《史記·封禪書》游水發根。《註》游水,縣名。發根,人姓名。又《集韻》《正韻》𠀤北末切,音撥。《詩·衞風》鱣鮪發發。《傳》盛貌。馬融曰:魚尾著網發發然。《韓詩》作鱍。《說文》作鮁。又叶方吠切,音廢。《·豳風》一之日觱發。《傳》風寒也,叶下烈烈。音例。又叶非律切,廢入聲。《揚雄·長楊賦》紛紜沸渭,雲合電發。猋騰波流,機駭蠭軼。軼音亦。一說本賦發軼,與上文爰整其旅,乃命驃衞,衞字爲韻。發,音費。軼,音替。古霽寘二韻通,非發讀廢入聲,與軼音亦叶也。
考證:〔《左傳·桓元年》聲名以發之。〕謹照原文元年改二年。〔《禮·王制》有發,則命大司徒,教士以軍甲。〕謹照原文軍甲改車甲。

4 七:
𤼰:《正字通》譌𤼺字。

5 七:
𤼱:《集韻》亡咸切,姏平聲,歲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