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皉:《集韵》此礼切,音泚。白也。一曰色鲜洁。又浅氏切,音此。与玼同。

2 五:
皊:《集韵》同𤿅。

3 五:
㿟:《集韵》薄陌切,音帛。白色。与白同。又《广韵》匹白切《集韵》匹陌切,𠀤音拍。又《广韵》古了切《集韵》吉了切,𠀤音皎。义𠀤同。

4 五:
皋:《唐韵》古劳切《集韵》《韵会》居劳切《正韵》姑劳切,𠀤音高。《说文》从本从白。礼祝曰皋,登謌曰奏,故皋奏皆从本。本,进趣也。《周礼·春官·乐师》诏来𥌒皋舞。《注》皋,告之也,告国子当舞者舞也。又长声也。《礼·礼运》升屋而号告曰:皋某复。《注》皋者,引声之言也。又缓也。《左传·哀二十一年》齐人歌曰:鲁人之皋,数年不觉,使我高蹈。《疏》缓声而长引之,是皋爲缓也。又《玉篇》泽也。《韵府》岸也。《·小雅》鹤鸣于九皋。《传》九折之泽。《左传·襄二十五年》牧隰皋。《疏》皋爲泽之坎,是水岸也。《前汉·贾山传》江皋河濒。《注》皋,水边淤地也。又《集韵》局也。《张衡·西京赋》实惟地之奥区神皋。《注》谓神明之界局也。又《广韵》高也。《礼·明堂位》天子皋门。《注》皋之言高也。又《释名》高祖,高,皋也。最在上皋,鞱诸下也。又《尔雅·释训》皋皋,刺素食也。《疏》皋皋,不治之貌。《·大雅》皋皋訿訿。《传》皋皋,顽不知道也。又月名。《尔雅·释天》五月爲皋。又神名。《史记·武帝纪》纪皋山用牛。《封禅书》一作泽山。又禽名。《汲冢周书》文翰者若皋鸡。《注》皋鸡似凫,冀州谓之泽特。又乾皋,鹦䳇别名。《埤雅》乾皋断舌,则坐歌。孔雀拍尾,则立舞。又寒皋,鸜鹆别名。《本草纲目》皋,告也。天寒欲雪,羣飞如告。故名寒皋。又皋比,虎皮也。《左传·庄十年》蒙皋比而先犯之。又皋兰,山名。《前汉·武帝纪》西至皋兰。又水名。《山海经》皋水出章山。又皋舟,吴地。《左传·襄十四年》吴人自皋舟之隘要而击之。又姓。皋陶之后。《左传》越大夫皋如。又复姓。东山皋落氏,赤狄别种。又同鼛。《周礼·冬官考工记》䩵人爲皋鼓。《注》大鼓也。《又》爲皋陶。《注》鼓木也。又一作睾。《荀子·大略篇》望其圹皋如也。《注》高貌。《庄子·危言篇》《列子·天瑞篇》俱作睾如。又《后汉·马融传》皋牢陵山。《注》皋牢,犹牢笼也。《荀子·王霸篇》作睾牢。又或作滜。《史记·历书》百草奋兴,秭鴂先滜。《注》子规先出,野泽而鸣也。又与羔通。《礼·檀弓》高子皋。《注》孔子弟子,名柴。《论语》作子羔。皋羔古字通用。又《集韵》乎刀切《正韵》胡刀切,𠀤音嗥。呼也。《周礼·春官·大祝》来瞽令皋舞。《注》皋,读爲嗥。谓呼之入也。与号号唬通。又《集韵》后到切《韵会》胡到切,𠀤音号。周礼皋舞。刘昌宗读。或作譹。又《集韵》攻乎切,音姑。橐皋,地名。在寿春。《前汉·孟康注》橐皋,音拓姑。《类篇》隶作臯。《经传》作臯。

5 五:
皌:《五音集韵》莫拨切,音末。见𤽌字注。

6 五:
𤽘:《字汇》古终字。《亢仓子·全道篇》其𤽘存乎千载之后,必有人与相食者矣。

7 五:
𤽙:《字汇补》古文皇字。注详四画。

8 五:
𤽚:《字汇补》古文皇字。注详四画。

9 五:
皍:《字汇补》古文卽字。注详卩部七画。

10 五:
𤽛:《字汇补》古文星字。注详日部五画。

URN: ctp:kangxi-zidian/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