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䀉:《广韵》巨娇切《集韵》渠娇切,𠀤音乔。《博雅》盂也。《扬子·方言》椀谓之䀉。

2 十二:
𥂤:《集韵》洪孤切,音胡。器也。

3 十二:
𥂥:《广韵》昨干切《集韵》《韵会》财干切,𠀤音残。详䀂字注。

4 十二:
盨:《唐韵》相庾切,音醑。《说文》㯯盨,负戴器也。又《广韵》疎举切《集韵》爽阻切,𠀤音所。义同。《字汇补》譌作𥂾,非。

5 十二:
𥂦:《集韵》都昆切,音敦。《博雅》盂也。又都回切,音堆。歃血器。《礼·曲礼·疏》《周礼·天官·玉府》𠀤作敦。音义同。
考证:〔《周礼·天官·王府》〕谨照原书王府改玉府。

6 十二:
盩:《唐韵》《集韵》《韵会》𠀤张流切,音輈。《说文》引击也。又地名。《前汉·地理志》右扶风有盩厔县,今属陕西西安府。《正字通》山曲曰盩,水曲曰厔,因以名县。又《集韵》直佑切,音胄。《诗传》诸盩,太王古公父名。又《集韵》𨻰留切,胄平声。义同。又《字汇补》古抽字。《吕氏春秋》涉血盩肝以求之。《说文》本作𥂱,从㚔攴,见血也。《字汇》误载皿部。又譌作𥂕,分二音二义,𠀤非。《字汇补》譌作𥂲,尤非。

7 十二:
𥂧:卽醢字。《字汇》重出。义详酉部醢字注。

8 十二:
荡:《唐韵》徒朗切《集韵》《韵会》待朗切《正韵》徒党切,𠀤唐上声。与荡同。《说文》涤器也。又《广韵》涤荡,摇动貌。又《集韵》《韵会》大浪切《正韵》徒浪切,𠀤唐去声。《增韵》推荡也。《易·系辞》八卦相荡。《注》言运化之推移也。《释文》诸家作荡,唯王肃音唐党切。又《类篇》动也。《左传·昭二十六年》震荡播越。《史记·乐书》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也。又涤也。一曰放也。《前汉·艺文志》荡意平心。又《丙吉传》𠋫伺胡组郭徴卿,不得令晨夜去皇孙敖荡。《注》放也。又《尔雅·释训》荡荡,僻也。《疏》弗思之僻也。《前汉·郊祀志》求之荡荡,如系风捕景。又大貌。《扬雄·河东赋》参天地而独立兮,廓荡荡其亡双。又直荡,官名。见《隋书·百官志》。又直荡,旗名。见《宋史·仪衞志》。又跳荡,军名。《唐书·百官志》矢石未交,陷坚突衆敌,因而败者曰跳荡。又汉宫名。《三辅黄图》骀荡宫。又作骀荡,云春时景色骀荡也。《注》荡,荡字同。又《韵会小补》通作汤。《前汉·天文志》四星若合,是谓大汤。《注》犹荡涤也。又姓。见《姓苑》。又《集韵》大浪切《正韵》徒浪切,𠀤音宕。亦动也。又《广韵》《正韵》𠀤徒郞切,音唐。荡突,亦作傏𠊲,通作唐突。又《广韵》吐郞切《集韵》他郞切,𠀤音汤。亦荡突也。又《隋大业末童谣》上山吃鹿獐,下山吃牛羊。忽闻官军至,提刀向前荡。又《郑熊·番禺记》广俗,壻未见妻之父母,先饮一大杯,曰荡风。今俗有荡风冒雪之语。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浪切,汤去声。亦涤器也。又行也。《论语》奡荡舟。《注》陆地行舟也。

9 十二:
𥂨:《字汇补》古巧切,音绞。《篇海类篇》器也。

10 十二:
𥂩:《玉篇》同䀇。又人名。汝𥂩。见《宋史·宗室表》。

11 十二:
𥂪:《字汇补》音未详。盐块也。《星槎胜览》忽鲁谟斯,山连五色,皆盐𥂪爲盘盂,用盛食物,不复加盐矣。

URN: ctp:kangxi-zidian/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