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𥁁:《集韵》古火切,音果。盘也。

2 三:
𥁂:《集韵》居谒切,蹇入声。《博雅》𥁂谓之盘。《类篇》齐人谓盘曰𥁂。

3 三:
𥁃:《集韵》莫浪切,音漭。《类篇》𥁃浪,不精要貌。《集韵》孟,或作𥁃。与血部𥁃字别。

4 三:
㿻:《广韵》古寒切《集韵》居寒切,𠀤音干。《玉篇》盘也。《广韵》大盌名。○按《佩𧥏集》字从干禄之干。《正字通》云譌盂字,失考正。

5 三:
盂:《唐韵》羽俱切《集韵》《韵会》《正韵》云俱切,𠀤音于。《说文》饭器也。《扬子·方言》宋楚魏之闲,盌谓之盂。《史记·滑稽传》酒一盂。《韩非子·外储篇》君犹盂也,民犹水也。盂方水方,盂圜水圜。《文中子·礼乐篇》刻于盘盂。又书名。《史记·武安君传》田蚡学盘盂诸书。《注》黄帝使孔甲所作铭也。孟康曰:儒墨名法杂家书也。又田猎𨻰名。《左传·文十年》宋公爲右盂,郑伯爲左盂。又草名。《尔雅·释草疏》盂,草似茅者。一名狼尾。一作盂。又山名。《山海经》盂山,其隂多铁,其阳多铜。又宋地名。《左传·僖二十一年》诸侯会宋公于盂。又县名。《前汉·地理志》秦置盂县,属太原郡。又姓。《左传》衞有盂黶。又与杅通。《后汉·崔駰传》刻诸盘杅。《注》杅亦盂也。

6 三:
𥁄:《说文》盂本字。

7 三:
𥁅:《字汇补》兵捉切,音剥。《海篇心镜》器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