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𥁆:《玉篇》火牙切,音蝦。《篇海類編》盂也。

2 四:
㿼:《廣韻》五堅切《集韻》倪堅切,𠀤音妍。《玉篇》椀也。《廣韻》醆也。㿼原字从幵。

3 四:
盃:俗杯字。

4 四:
㿽:《五音集韻》胡雞切,音兮。小盆也。

5 四:
盄:《唐韻》止遙切《集韻》之遙切,𠀤音昭。《說文》器也。《類篇》或作𥁏。《字彙補》亦作𥁜。《說文長箋》引博古圖有𥁜盉鐘銘。又作𥁛。

6 四:
盅:《唐韻》直弓切《集韻》《韻會》《正韻》持中切,𠀤音蟲。《說文》器虛也。《老子·道德經》道盅而用之。《註》通作沖。又《字彙補》穀盅,器名。見王氏農書。又《廣韻》《集韻》𠀤敕中切,音忡。義同。《篇海》或作蛊,非。

7 四:
盆:《唐韻》《集韻》步奔切《韻會》《正韻》蒲奔切,𠀤坌平聲。《說文》盎也。《廣韻》瓦器。《揚子·方言》自關而西,盎或謂之盆。《禮·禮器》盛於盆。《周禮·冬官考工記》陶人爲盆,實二鬴。又《史記·藺相如傳》竊聞秦王善爲秦聲,請奉盆缻以相娛樂。《註》盛酒瓦器,秦人鼓之以節歌也。又《前漢·食貨志》募民煑鹽官與牢盆。《註》牢,價値。盆,煑鹽器。又《汲冢周書》堂後東北爲赤奕焉,浴盆在其中。又《苟子富國篇》土生五穀,人善治之,則畝數盆。《註》當時以盆爲量也。又《釋文》淹也。《禮·祭義》夫人繅三盆手。《註》置繭盆中,以手三次淹之,振出其緒也。又缺盆。人乳房上骨名。《史記·倉公傳》疽發乳上,入缺盆。又藥名。《本草·釋名》蓬虆。一名覆盆。又地名。《南史·齊世祖紀》上據盆口城,爲戰守備。又姓。《風俗通》盆成括仕齊,其子逃難,改氏成焉。又《字彙補》步悶切,音坌。與湓通。《通雅》盆溢滿起也。《後漢·𨻰忠傳》徐岱之濵,海水盆溢。《前漢·溝洫志》作湓溢。又叶符兵切,音平。《易林》東方孟春,乘冰戴盆。《蘇軾·東樓詩》白髮蒼顏自照盆,董生端合是前身。《韻補》庚通眞。《廣韻》亦作瓫。

8 四:
盇:《唐韻》胡臘切《集韻》轄臘切,𠀤音闔。《說文》覆也。又姓。又《集韻》何不也。隸作盍。通作蓋。○按《說文》本从血大。《玉篇》《類篇》俱載血部。《六書正譌》从皿,器也。从一者,所覆之物。象形。別作葢盖蓋。𠀤非。《同文舉要》从大从皿。象形。牲蓋覆器皿形。又《正字通》盇有去、入二音,去讀蓋,入讀盍,从太得蓋聲,會覆蓋意。

9 四:
盈:《唐韻》以成切《集韻》《韻會》怡成切《正韻》餘輕切,𠀤音嬴。《說文》滿器也。《博雅》滿也,充也。《易·豐彖》天地盈虛,與時消息。《·齊風》雞旣鳴矣,朝旣盈矣。《左傳·莊十年》彼竭我盈,故克之。《禮·禮運》月生三五而盈,三五而闕。又《祭義》樂主其盈。《註》猶溢也。又《揚子·方言》魏盈,怒也。燕之外郊,朝鮮冽水之閒,凡言呵叱者,謂之魏盈。又國名。《山海經》大荒南有盈民之國。又州名。《唐書·地理志》諸蠻有盈州。又姓。晉欒盈之後。又古通作嬴。《正韻》盈縮,過曰盈,不及曰縮。《史記·蔡澤傳》進退盈縮。《天官書》作嬴縮。《古詩》盈盈樓上女。《註》盈同嬴,容也。又叶與章切,音陽。《張籍·祭韓愈詩》新亭成未登,閉在莊西廂。書札與詩文,重疊我笥盈。《說文徐註》夃,古乎切,益多之義也。古者以買物多得爲夃,故从夃。買物多得當爲夃字。

10 四:
𥁇:《字彙補》丘䂓切,音闚。鈢也。

11 四:
𥁈:《字彙補》兵末切,音鈢。《海篇心鏡》器也。

12 四:
𥁉:《五音集韻》與盥同。詳盥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