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盙:《唐韵》方矩切,音甫。《说文》黍稷圜器,本作簠。

2 七:
𥁬:《唐韵》居洧切,音轨。《说文》乘稷方器。本作簋。《六书正譌》从㿝,米粒也。从皿。皆会意。

3 七:
盚:《集韵》渠尤切,音求。姓也。见直音。又《正字通》俗以盚爲盒名。

4 七:
盛:《唐韵》氏征切《集韵》《韵会》《正韵》时征切,𠀤音成。《说文》黍稷在器中,以祀者也。《·泰誓》牺牲粢盛。《传》黍稷曰粢,在器曰盛。《周礼·天官》甸师掌帅其属,耕耨王藉,以共齍盛。《注》谓黍稷稻粱之属,可盛簠簋者。又器名。《左传·哀十三年》旨酒一盛。《注》一器也。《礼·丧大记》食粥于盛不盥。《注》谓今时杯杅也。又《广韵》受也。《·召南》于以盛之,维筐及筥。《古今注》城者,盛也,所以盛受民物也。又成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白盛。《注》盛之言成也。以蜃灰垩墙,所以饰成宫室。又盛服,严饰也。《左传·宣二年》宣子盛服将朝。《注》盛,音成。本或作成。又防堤也。《尔雅·释山》山如防者盛。《疏》盛,读如粢盛之盛,形嶞而高峻,若黍稷之在器也。又山名。《前汉·郊祀志》日主祠盛山。《注》在东莱不夜县。《注》盛,音成。又国名。《公羊传·隐五年》秋衞师入盛。《注》盛,音成。《左传》作郕。又《唐韵》丞政切《集韵》《韵会》《正韵》时正切,𠀤成去声。《博雅》多也。《广韵》长也。《增韵》大也。茂也。《易·系辞》日新之谓盛德。《礼·月令》生气方盛,阳气发泄。《中庸》官盛任使。《史记·循吏传》世俗盛美。《吕氏春秋》树木盛则飞鸟归之。又极也。《庄子·德充符》平者水停之盛也。又犹嘉也。《张衡·东京赋》盛夏后之致美,爰敬恭于神明。又受物曰盛。《前汉·东方朔传》壷者,所以盛也。《师古注》叶音去声。又地名。《前汉·武帝纪》南巡狩至于盛唐。《魏书·神元帝纪》魏始祖迁于定襄之盛乐。又姓。《后汉·西羌传》北海太守盛苞,其先姓奭,避元帝讳,改姓盛。一曰周穆王时盛国之后。《穆天子传》姬姓也。盛柏之子也。天子赐之。上姬之长,是曰盛门。《注》盛,国名,盛姬,王同姓也。

5 七:
盗:〔古文〕𠪁𠉭𤋆𨹇《唐韵》徒到切《集韵》《韵会》大到切《正韵》杜到切,𠀤音导。《说文》私利物也。《·说卦》坎爲盗。《疏》取水行潜,窃如盗贼也。《左传·文十八年》窃贿爲盗,盗器爲奸。《周礼·秋官》司隶帅其民而搏盗贼。《·小雅》君子信盗,乱是用暴。《传》盗,逃也。《风俗通》言其昼伏夜奔,逃避人也。又《正字通》凡隂私自利者皆谓之盗。《谷梁传·哀四年》春秋有三盗,微杀大夫,谓之盗。非所取而取之,谓之盗。辟中国之正道以袭利,谓之盗。又泉名。《后汉·郡国志》徐州有盗泉。《说苑》水名盗泉,孔子不饮,丑其名也。又星名。《宋史·天文志》客星东南,曰盗星。主大盗。又千里马名。《穆天子传》右服盗骊。《尔雅·释畜疏》骏马小颈,名曰盗骊。又草名。《尔雅·释草疏》蕧一名盗庚。《六书正譌》㳄卽涎字,欲也,欲皿爲盗,会意。从㳄。俗从次,误。

6 七:
𥁭:同𥁺。《类篇》载血部。《字汇》从皿,误。

7 七:
䀃:《集韵》徒回切,音颓。器名。

8 七:
𥁮:《广韵》《集韵》𠀤徒吊切,迢去声。草田器。又《集韵》田聊切,音迢。义同。《说文》本作莜。亦作蓧。《集韵》通作𠤼𠥑。

9 七:
𥁯:《集韵》叉足切,音触。盂也。又测角切,音龊。杯也。

10 七:
𥁰:《集韵》盟本字。○按《说文》本从朙从血。《集韵》从皿,误。今改存血部。又𧖸。

11 七:
𥁱:《字汇补》乌马切,音哑。盛也。《海篇心镜》酒器也。◎按卽㿿字之譌。

12 七:
𥁲:《曹植·乐府妾薄命》促樽合,坐行觞,主人起,舞𥁲盘。音未详。

URN: ctp:kangxi-zidian/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