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𥊪:《集韻》五委切,危上聲。𥊪𥊪,目好貌。

2 十二:
𥊫:《字彙》古患切,音慣。直視貌。

3 十二:
𥊬:《唐韻》阻立切《集韻》側立切,𠀤音戢。《玉篇》目出淚也。又目動貌。《王延壽·王孫賦》眎𥊬睫以䀗睳。《類篇》或省作䁒。

4 十二:
瞤:《廣韻》如勻切《集韻》濡純切《韻會》儒純切,𠀤音犉。《說文》目動也。《西京雜記》陸賈曰:目瞤得酒食。《黃帝素問》肉瞤瘛。《註》動掣也。《類篇》或作𥌎。又《集韻》而宣切,輭平聲。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輸閏切,音舜。開闔目數搖也。與瞚瞬䀢眴𠀤同。

5 十二:
瞥:《唐韻》普蔑切《集韻》《韻會》《正韻》匹蔑切,𠀤音撆。《說文》過目也。一曰財見也。《徐曰》瞥然暫見也。《張衡·思𤣥賦》遊麈外而瞥天。《梁書·王筠傳》余少好書,雖偶見瞥觀,皆卽疏記。《淮南子·說林訓》𪔀無耳,而目不可以瞥,精於明也。《註》瞥之則見也。又《說文》目翳也。又《廣韻》普滅切,篇入聲。又《集韻》必列切,音𪔀。又普吠切,坏去聲。義𠀤同。又《集韻》必袂切,音蔽。瞖也。又叶匹昧切,音配。《馬融·廣成頌》投殳狂擊,頭陷顱碎,獸不得猭,禽不得瞥。《說文》本作瞥。《集韻》亦作𧢍覕。

6 十二:
䁫:《集韻》胡骨切,魂入聲。濁垢也。又《字彙》蒙弄切,蒙去聲。目不明也。

7 十二:
𥊭:《集韻》祖寸切,尊去聲。赤目也。

8 十二:
䁬:《廣韻》昨棱切《集韻》徂棱切,𠀤音層。目小作態瞢䁬也。又《類篇》瞢䁬,目不明貌。

9 十二:
𥊮:《廣韻》呼麥切《集韻》忽麥切,𠀤轟入聲。《玉篇》目病也。

10 十二:
𥊯:《廣韻》胡結切《集韻》奚結切,𠀤音頁。䁾𥊯,目赤貌。

11 十二:
䁭:《集韻》𤰞遙切,音標。惡視貌。又《篇海》望也。

12 十二:
瞦:《唐韻》許其切《集韻》虛其切,𠀤音煕。《說文》目童子精也。

13 十二:
瞧:《字彙》慈消切,音樵。偸視貌。《嵆康·難自然好學論》覩文籍則目瞧。又叶才笑切,樵去聲。《郭璞·鴣𪄶黃鳥贊》鴣𪄶之鳥,食之不瞧。爰有黃鳥,其鳴則叫。婦人是服,矯情易操。

14 十二:
瞨:《集韻》匹角切,音朴。目暗也。

15 十二:
𥊰:《集韻》中庚切,𩏠平聲。直視也。

16 十二:
𥊱:《正字通》𥆏字之譌。字彙音稱,訓怒目,義與瞋同。○按瞋重文作𥆏攺从盛,非。

17 十二:
䒅:《玉篇》以證切,音孕。美目也。大視也。又大登切,音滕。義同。又《揚子·方言》隻也。南楚江淮之閒或曰䒅。《註》論隻耦也。○按《廣韻》《正韻》訓雙也,誤。《集韻》《正韻》𠀤作膡。俗譌作〈目眷〉,非。

18 十二:
𥊲:《集韻》與瞠𥊼𠀤同。

19 十二:
䁮:《廣韻》昨鹽切《集韻》慈鹽切,𠀤音潛。閉目內思也。又《廣韻》漸念切《集韻》慈豔切,𠀤潛去聲。義同。又《博雅》憂也。又《集韻》子念切,音僭。《揚子·方言》宋衞謂憂或曰䁮。《註》䁮者,憂而不動也。俗作𥋋。

20 十二:
䁯:《集韻》許及切,音吸。視貌。又虛涉切,音弽。目眇視也。與䁋瞸同。

21 十二:
瞩:《正字通》俗矚字。

22 十二:
瞪:《廣韻》直庚切《集韻》《韻會》《正韻》除庚切,𠀤音棖。直視也。《晉書·郭文傳》瞪眸不轉,跨躡華堂,如行林野。《唐書·杜甫傳》甫嘗醉登嚴武牀,瞪視曰:嚴挺之乃有此兒。《宋史·盛度傳》度體肥,艱於拜起,賔客有拜之者,則瞪視而詬詈之。又《廣韻》宅耕切,音橙。又《廣韻》直陵切《集韻》持陵切,𠀤音澄。又《廣韻》丈證切《集韻》《韻會》澄應切,𠀤澄去聲。義𠀤同。《集韻》與盯眙同。《正字通》通作瞠。

23 十二:
𥊳:《玉篇》同䁴。

24 十二:
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荏切,音審。《說文》深視也。一曰下視也。又竊見也。《禮·部韻略》平視也。又姓。《後漢·南蠻傳》武落鐘離山有黑穴,出四姓,瞫氏其一也。又《集韻》式禁切,審去聲。低目視也。又徒南切,音潭。視也。又《廣韻》《集韻》𠀤徒紺切,潭去聲。義同。又《集韻》昌枕切,琛上聲。人名。《左傳·文二年》晉有狼瞫。《註》尺甚反。《前漢·古今人表》師古音審。《說文》本作𥍗,隸省作瞫。《玉篇》或作䚓。俗作瞫,非。

25 十二:
𥊴:《廣韻》《集韻》𠀤先外切,音𥕸。流盼也。《篇海》或作𥊁。

26 十二:
䁰:《集韻》虎項切,音傋。邪視也。本作𥊾。

27 十二:
瞬:《廣韻》舒閏切《集韻》《韻會》《正韻》輸閏切,𠀤音舜。目自動也。《列子·湯問篇》紀昌學射於飛衞,衞曰:爾先學不瞬,而後可言射矣。《宋史·韓世忠傳》目瞬如電。又《埤雅》木槿朝生夕隕,一名舜。蓋瞬之義取諸此。《陸機·文賦》觀古今之須臾,撫四海於一瞬。《司馬法·嚴位篇》一人之禁,無過瞬息。《玉篇》與瞚同。《集韻》亦作眴䀢瞤。

28 十二:
𥊵:《字彙》他蓋切,音太。瞹𥊵,不明也。《正字通》正韻六泰收瞹𥊵,訓日不明,諸韻書皆然,無从目作瞹𥊵者,日譌从目,非。

29 十二:
䁱:《廣韻》《集韻》𠀤烏侯切,音歐。《玉篇》深目貌。又《廣韻》恪侯切《集韻》墟侯切,𠀤音摳。又《集韻》於絞切,音拗。又於敎切,拗去聲。義𠀤同。《集韻》與窅同。亦作眗瞘眑𥃧。

30 十二:
瞭:《廣韻》盧鳥切《集韻》《韻會》朗鳥切《正韻》盧皎切,𠀤音了。《廣韻》目睛明也。《周禮·春官·大師》眂瞭三百人。《註》瞭,目明者。《孟子》胷中正則眸子瞭焉。又《師曠·禽經》瞭曰鷂。《張華註》能遠視也。又《楚辭·九辯》瞭冥冥而薄天。《註》瞭,音了,一音杳。亦通作杳。又《廣韻》落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正韻》連條切,𠀤了平聲。義同。

31 十二:
𥊶:《字彙》而兗切,音軟。《王延壽·王孫賦》盶𥊶𥌎而踧𣥨。《註》皆言形狀乖戾。

32 十二:
瞮:《字彙》敕列切,音徹。明也。

33 十二:
𥊷:《正字通》譌𥊷字。𥊷字从里作,如默譌作黙。

34 十二:
𥊸:《廣韻》他德切《集韻》惕得切,𠀤音忒。𥊸䁿,目欲臥貌。《字彙補》亦作𥌩。

35 十二:
瞯:《唐韻》戸閒切《集韻》《韻會》何閒切《正韻》何艱切,𠀤音閑。《說文》戴目也。《徐曰》謂目望陽也。《揚子·方言》眄也,吳揚江淮之閒或曰瞯。又《廣韻》人目多白也。又《爾雅·釋畜疏》馬一目白者名瞯。《張協·七命》天驥之駿,眸瞯黑照。《註》瞯,馬目也。《說文》作𩦂。又《漢書·音義》瞯,小兒癇病也。又姓。《史記·酷吏傳》濟南瞯氏。又《集韻》居莧切《韻會》居諫切《正韻》居晏切,𠀤閒去聲。視也。又覘也。《孟子》王使人瞯夫子。《宋史·鎭王竑傳》丞相史彌遠,使美人瞯竑,動息必以告。《集韻》同覸。《正字通》與瞰闞矙𧡌𧢞𠀤通。

36 十二:
𥊹:《集韻》同𥌾。

37 十二:
𥊺:《正字通》俗瞯字。

38 十二:
瞰:《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濫切,音闞。《博雅》視也。《揚雄·校獵賦》東瞰目盡。《班固·東都賦》瞰四裔而抗稜。《張衡·思𤣥賦》瞰瑤谿之赤岸。又俯視曰瞰。《後漢·光武紀》雲車千餘,瞰臨城中。又《埤雅》王褒曰:魚瞰雞睨。《註》瞰,魚目不瞑也。《集韻》或作瞯𥍓。

39 十二:
瞱:《廣韻》筠輒切《集韻》域輒切,𠀤音饁。目動貌。一曰怒視也。

40 十二:
瞲:《玉篇》呼聿切《五音集韻》况必切,𠀤音矞。《類篇》目深貌。或作𥅛𥄵。又《廣韻》《集韻》𠀤呼決切,音血。驚視貌。《荀子·榮辱篇》瞲然視之。《集韻》或作𥄴䀗。《㴑原》亦作𥄎。

41 十二:
瞳:《廣韻》《正韻》徒紅切《集韻》《韻會》徒東切,𠀤音同。《玉篇》目珠子也。《釋名》瞳子。瞳,重也,膚幕相裹重也。《靈樞經》骨之精爲瞳子。《註》腎之精也。又通作童。《史記·項羽本紀》舜目蓋重瞳子,項羽亦重瞳子。《前漢書》作童。《神仙傳》李根兩目童子皆方。仙經云:八百歲人童子方也。又無心直視之貌。《莊子·知北遊》女瞳焉如新生之犢。又《集韻》丑降切,踔去聲。《莊子·知北游郭註》瞳,菟絳反。《李註》未有知貌。《正韻》又音充。

42 十二:
𥊻:同𥍔。俗省。

43 十二:
䁲:《唐韻》《集韻》𠀤莫佳切,買平聲。《說文》小視也。《廣韻》視貌。又叶莫婆切,音摩。《揚子·太𤣥經》旌旗絓羅,干戈蛾蛾。師孕唁之,哭且䁲。《註》䁲,竊視也。《說文》本作䁲。《集韻》或作䚑。

44 十二:
瞴:《唐韻》莫浮切《集韻》迷浮切,𠀤音謀。《說文》瞴婁,微視也。又《廣韻》武夫切《集韻》微夫切,𠀤音無。義同。又《廣韻》文甫切《集韻》罔甫切,𠀤無上聲。《博雅》好也。《廣韻》微視貌。又《集韻》忙皮切,音糜。美目貌。

45 十二:
𥊼:《廣韻》《集韻》《正韻》𠀤除更切,棖去聲。定視也。或作瞠𥊲。

46 十二:
瞵:《唐韻》力珍切《集韻》《韻會》《正韻》離珍切,𠀤音鄰。《說文》目精也。又《倉頡篇》視不了也。《類篇》視貌。《左思·吳都賦》鷹瞵鶚視。《潘岳·射雉賦》瞵悍目以旁睞。又《篇海》瞵瞵,下視貌。又瞵盼,天旦欲明也。見盼字註。又《韻會》通作璘。《埤蒼》瞵㻞,文貌。《揚雄·甘泉賦》璧馬犀之璘㻞。又《集韻》里忍切,鄰上聲。視不明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良刃切,鄰去聲。義同。又《集韻》靈年切,音憐。怒目貌。一曰以目隨也。又《皇甫謐·釋勸》忽金白之輝矅,忘靑紫之班瞵。辭容服之光粲,抱弊褐之終年。瞵叶年。《說文》本作𥌌。

47 十二:
瞶:《廣韻》《正韻》居胃切《集韻》《韻會》歸謂切,𠀤音貴。《倉頡篇》極視也。又《類篇》目無精也。又《廣韻》《韻會》𠀤以醉切,遺去聲。義同。《類篇》別作𥌰。《正字通》本作𥌶,與耳部聵字別。

48 十二:
𥊽:《唐韻》古魂切《集韻》《韻會》公渾切,𠀤音崐。《說文》周人謂兄曰𥊽。从弟从眾。《徐鉉曰》眾目相及也。兄弟親比之義。《六書本義》从眾,及也。及在弟上者。兄之義。《精薀》从弟在後,其前眾者,首得父母之氣相連逮也。《爾雅·釋親》省作晜。《玉篇》省作罤。今通作昆。

49 十二:
䁳:《廣韻》模朗切《集韻》母朗切,𠀤音莽。《玉篇》無一目曰䁳。又《廣韻》矘䁳,目無精也。一曰目不明也。《楚辭·遠遊》作矘莽。

50 十二:
𥊾:《集韻》䁰本字。

51 十二:
𥊿:《字彙補》明連切,音綿。遠視也。

52 十二:
𥋀:《類篇》古文眒字。註詳五畫。

53 十二:
𥋁:《玉篇》雖一切。音悉。罪止也。

54 十二:
𥋂:《五音篇海》同𥈉。國名,在流沙。

55 十二:
𥋃:《字彙補》俗𥌎字。

56 十二:
𥋄:《篇海》同瞟。

URN: ctp:kangxi-zidian/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