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睂:《說文》眉本字。

2 七:
䀯:《正篇》卜古切,音補。視貌。

3 七:
䀰:《廣韻》《集韻》𠀤古祿切,音穀。《玉篇》目開也。《廣韻》大目也。《類篇》目動也。與𥆌同。

4 七:
𥆋:《集韻》許勿切,音欻。目動也。與𥊊同。

5 七:
𥆌:《集韻》訖岳切,音角。目動也。又胡谷切,音斛。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古祿切,音穀。與䀰同。

6 七:
睃:《集韻》祖峻切,音俊。視也。又遵全切,音鐫。人名。《前漢·諸侯王表》魯文王睃。晉灼讀。

7 七:
𥆍:《集韻》同𥍉。

8 七:
𥆎:《篇海類編》同𠮜,亦作𥄩。

9 七:
䀱:《集韻》敷容切,音丰。目𥉻也。或作盽。

10 七:
睄:《集韻》所敎切,音稍。小視也。又人名。汝睄。見《宋史·宗室表》。

11 七:
睅:《唐韻》《集韻》戸版切《韻會》合版切,𠀤音莞。《說文》大目也。《廣韻》目出貌。《左傳·宣二年》睅其目。《疏》目大則出見。或作睆。又《集韻》下罕切,音旱。義同。或作暖。

12 七:
睆:《說文》同睅。又實貌。《·小雅》有杕之杜,有睆其實。又明星貌。《·小雅》睆彼牽牛。又美好貌。《禮·檀弓》華而睆,大夫之簀與。《疏》刮削木之節目,使其睆睆然好也。徐邈又音刮。又《六書故》睆,目圜轉也。《·邶風》睍睆黃鳥。《傳》睍睆,好貌。《朱註》其音淸和圜轉也。又睆睆,窮視貌。《莊子·天地篇》睆睆然在纆繳之中,而自以爲得。《正韻》音緩。《集韻》又音湲。又人名。與睆。見《宋史·宗室表》。又《字彙補》古侯國少昊之後也。《路史·國名記》舒之懷寧有睆故城。睆與皖通。又《集韻》鄔管切,音盌。小嫵媚也。或作睕。

13 七:
䀲:《集韻》莫六切,音牧。目病。

14 七:
𥆏:《吳元滿·㴑原》瞋重文作𥆏。詳後瞋字註。○按《說文》瞋,从目眞聲。祕書或从成。徐本誤从戍,非是,以𥅜與瞋音義相牴牾也。又《字彙》:時正切,音盛,明也。與日部晠字音義相溷,亦非。

15 七:
𥆐:《類篇》同䁩。

16 七:
𥆑:《集韻》待鼎切,庭上聲。《玉篇》目出也。

17 七:
𥆒:《正字通》睆字之譌。

18 七:
䀳:《類篇》同𥈙。省文。

19 七:
睇:《唐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第。《說文》目小視也。《揚子·方言》南楚謂眄曰睇。《禮·內則》在父母舅姑之所,不敢睇視。《註》傾視也。《楚辭·九歌》旣含睇兮又宜笑。《註》微眄貌。《集韻》或作眱。又《集韻》田黎切,第平聲。迎視也。與睼同。又《廣韻》土雞切《集韻》天黎切,𠀤音梯。視也。

20 七:
䀴:《廣韻》五剄切《集韻》研領切,𠀤迎上聲。《玉篇》直視也。又《廣韻》五夾切,嵒入聲。《埤蒼》視貌。又《集韻》丘耕切,音硜。與𥉸同。

21 七:
𥆓:《正字通》俗眒字。

22 七:
䀵:同䀢。《類篇》同眣,誤。又《廣韻》式其切《集韻》升基切,𠀤音詩。眴也。

23 七:
𥆔:《字彙》虛交切,音哮。《篇海》瞎也。

24 七:
𥆕:《正字通》膏字之譌。

25 七:
𥆖:《廣韻》《集韻》𠀤當侯切,音兜。《類篇》目蔽垢也。又《廣韻》𥆖眵,目汁凝也。《集韻》與𧡸𥉝𠀤同。

26 七:
睈:《廣韻》《集韻》𠀤丑郢切,音逞。《玉篇》睈睈,照視也。又《廣韻》意不盡也。

27 七:
睉:《唐韻》昨禾切,音矬。《說文》目小也。又《集韻》粗果切,蹉上聲。義同。又仕夬切,膗去聲。睉𥃫,目惡。《徐鉉曰》按尚書:元首叢睉哉。叢睉,猶細碎也。今从肉,非。

28 七:
䀶:《唐韻》《集韻》力讓切《正韻》力仗切,𠀤音亮。《說文》目病也。《玉篇》一作䁁。又《集韻》丘亮切,却去聲。義同。或作䁁𥇉。又盧當切,音郞。又郞宕切,郞去聲。義𠀤同。又里黨切,郞上聲。目明也。與𥇑同。

29 七:
䀷:《廣韻》居怯切《集韻》訖業切,𠀤音劫。《玉篇》急視也。《廣韻》視貌。

30 七:
𥆗:《唐韻》况晚切《集韻》火遠切,𠀤暄上聲。《說文》大視也。《總要》从大𥄎,會意。《集韻》與𧡩同。又《廣韻》巨員切《集韻》逵員切,𠀤音權。義同。又《集韻》古玩切,音貫。大目也。

31 七:
𥆘:《集韻》郭獲切,音虢。《類篇》閉目貌。《神異經》八荒有毛人,見人則𥆘目開口。

32 七:
𥆙:《廣韻》《集韻》𠀤莫江切,音尨。《玉篇》目暗也。

33 七:
𥆚:《集韻》烏光切,音汪。𥆚𥆚,目欲泣貌。

34 七:
䀸:《廣韻》《集韻》𠀤丑例切,音慸。《玉篇》瞥也。《廣韻》目光也。又目明也。《類篇》目美也。又《唐韻》《集韻》𠀤征例切,音制。又《廣韻》旨熱切《集韻》之列切,𠀤音浙。義𠀤同。《集韻》或作䀿。《正字通》與𥇕同。

35 七:
睊:《字彙》俗睊字。睊原字从䏍。《唐韻》於絢切,淵去聲。《說文》視貌。又《廣韻》古縣切《集韻》扃縣切《韻會》規縣切《正韻》吉掾切,𠀤涓去聲。睊睊,側目相視貌。《孟子》睊睊胥讒。又《廣韻》古懸切《集韻》恚懸切《正韻》圭淵切,𠀤音涓。義同。

36 七:
𥆛:《廣韻》許役切《集韻》呼役切,𠀤兄入聲。《玉篇》視也。《廣韻》眼也。又《集韻》營隻切,音役。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呼狊切,音殈。與瞁同。

37 七:
𥆜:《集韻》于放切,音旺。視也。○按《字彙》:音往。光也,美也,祭祀之豐也。溷同日部暀字,非。

38 七:
𥆝:《廣韻》素何切《集韻》桑何切,𠀤音娑。《廣韻》偷視也。《類篇》視之略也。或作𥇇。

39 七:
鿃:《集韻》《韻會》𠀤失冉切,音閃。䀹䀹,目數動貌。《韻會》作覢。《集韻》通作睒。䀹原字从㚒,不从夾。

40 七:
䀹:《唐韻》子葉切《集韻》卽涉切,𠀤音接。《說文》目旁毛也。《史記·扁鵲傳》忽忽承䀹。《集韻》或作睫𥊆𥇒𣮌𣮍𣰞。又《集韻》失涉切,音攝。目動貌。與𥍉同。又側洽切,音𠰏。目動也。與眨同。又五洽切,音𧬬。㛼䀹,戲謔貌。又訖洽切,音夾。目睫動。一曰眇也。《韓非子·說林篇》惠子曰:今有人見君,則䀹其一目,奚如。鄒君曰:我必殺之。惠子曰:瞽兩目䀹,君奚爲不殺。君曰:不能勿䀹。《集韻》與䀫同。

41 七:
𥆞:《唐韻》居倦切《集韻》古倦切,𠀤音眷。《說文》目圍也。又《集韻》醜古作𥆞。註詳酉部十畫。○按《字彙》《正字通》譌作𥆞,誤入七畫,非。

42 七:
𥆟:《集韻》欲雪切,音悅。目玩也。

43 七:
䀺:《唐韻》敕鳩切《集韻》丑鳩切,𠀤音抽。《說文》眣也。䀞本字。又《集韻》丑交切,音䫸。目不正也。又《廣韻》土刀切《集韻》他刀切,𠀤音韜。《類篇》目不明也。一曰目通白也。《字彙補》目重瞼也。○按《楊氏古音》唐小說,術士相裴夫人,目䀺而緩,主淫。俗誤作脩長之脩,非。𠌪,同。

44 七:
𥆠:《集韻》同䀨。

45 七:
睋:《廣韻》五何切《集韻》《韻會》《正韻》牛何切,𠀤音莪。《玉篇》望也。《廣韻》視也。《公羊傳·定八年》睋而鋟其板。《班固·西都賦》睋北阜。

46 七:
䀻:《集韻》匹正切,音聘。《玉篇》視也。又人名。希䀻。見《宋史·宗室表》。本从甹。俗作䀻,非。

47 七:
䀼:《唐韻》昌眞切《集韻》稱人切,𠀤音嗔。《說文》與瞋同。又《廣韻》《集韻》𠀤而振切,音認。《類篇》視貌。一曰眩也。又䀼眩,懣也。詳眩字註。《集韻》與䀔同。又《玉篇》之忍切,音軫。亦眩懣也。

48 七:
䀽:《唐韻》于線切,延去聲。《說文》本作𢌨。相顧視而行也。《博雅》視也。又《廣韻》以然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然切,𠀤音延。又《集韻》延面切,衍去聲。義𠀤同。又《廣韻》七絹切,音縓。更視貌。

49 七:
睌:《唐韻》武限切《集韻》武𥳑切,𠀤音矕。《說文》睌䁂,目視貌。又《廣韻》無畏視也。又《博雅》睌睌,視也。《廣韻》書作𥇅。

50 七:
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典切,賢上聲。《說文》出目也。又小視也。《唐書·韓愈傳》低首下心,伈伈睍睍。《註》伈伈,恐貌。睍睍,視貌。或作俔。又睍睆,好貌。詳睆字註。又人名。李睍上表求立陸襄𥓓。見《梁書》。又李睍,夏國主。見《宋史》。又《集韻》形甸切,賢去聲。目小也。

51 七:
睎:《唐韻》香衣切《集韻》《韻會》香依切,𠀤音希。《說文》望也。《玉篇》眄也。《揚子·方言》東齊靑徐閒謂眄曰睎。《班固·西都賦》睎秦嶺。《郭璞·江賦》飛廉無以睎其蹤。又慕也。《揚子·法言》睎驥之馬,亦驥之乘也。睎顏之人,亦顏之徒也。《韓愈·南山詩》蒼黃望遐睎,所矚纔左右。又《韻會》通作希。《孝經序》希升堂者,必自開戸牖。《疏》希,望也。又《前漢·董仲舒傳》公孫弘希世用事。《註》希,觀相也。《字彙補》或作𥅹。亦作①,非。①字从目,右刻作厂内巾。

52 七:
𥆡:《正字通》字彙音含。視也。出《釋典》。按訓視作𥆡,非。

53 七:
𥆢:《說文》眼本字。

54 七:
𥆣:《玉篇》舒仁切,音申。引目也。

55 七:
䀾:《集韻》董五切,音睹。《篇海》多也。又《類篇》仉䀾,梁公子名。《字彙補》譌作𥅐,非。

56 七:
𥆤:《字彙補》古文目字。註詳部首。

57 七:
𥆥:《字彙補》許頰切,音弽。昏暗貌。

58 七:
𥆦:《字彙補》力求切,音留。臥視也。

URN: ctp:kangxi-zidian/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