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睒:《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失冉切,音閃。《說文》暫視貌。《郭璞·江賦》獱獺賧瞲乎厱空。又窺也。《揚子·太𤣥經》瞢復睒天,不覩其軫。《註》瞢復而窺天,天道高遠,故不見其軫界也。又電光也。《元包經》電炟炟,其光睒也。《韓愈·寄崔立之詩》雷電生睒睗。又晶熒貌。《韓愈·東方半明詩》太白睒睒。又地名。《唐書·南蠻傳》越睒之西產善馬,世稱越睒駿。又《元史·地理志》廣南西路,北勝府順州,俗名牛睒。又國名。《晉法顯佛國記》西北有國名拘睒彌。又《集韻》舒贍切,閃去聲。視速貌。又《廣韻》《集韻》𠀤吐濫切,塔去聲。𠋫視也。又部落名。《唐書·西域傳》突羅朱闇婆部落,名伽龍睒。《韻會》一作覢。《集韻》通作䀹。或作𥊆。獱原刻从賔。

2 八:
睓:《集韻》《韻會》𠀤他典切,音腆。慙也。與㥏同。又人名。汝睓。見《宋史·宗室表》。

3 八:
䁁:《玉篇》同䀶。

4 八:
𥇉:《集韻》與䀶䁁𠀤同。

5 八:
睔:《唐韻》《集韻》𠀤古本切,音袞。《說文》目大也。《南齊書·張融海賦》瞯睔煥七曜之文。又人名。《春秋傳》有鄭伯睔。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古困切,袞去聲。大目露睛也。又《集韻》古患切,音慣。義同。又《廣韻》盧本切《集韻》魯本切,𠀤論上聲。睔目貌。又《集韻》胡關切,音還。大目貌。同䁵。又《廣韻》胡本切《集韻》戸袞切,𠀤音混。義同。或作𥇊。

6 八:
𥇊:同睔。

7 八:
睕:《廣韻》於遠切《集韻》委遠切,𠀤音婉。《類篇》目開貌。《玉篇》小嫵媚也。又《廣韻》《集韻》𠀤烏括切,剜入聲。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烏貫切,剜去聲。睕䀓,大目。又轉目也。又《集韻》鄔管切,剜上聲。與睕同。又烏丸切,音剜。睕睕,深目貌。《晉書·載記》孫珍患目,崔約戲曰:溺中則愈。珍曰目何可溺。約曰:卿目睕睕,正耐溺中。

8 八:
䁂:《唐韻》侯𥳑切《集韻》下𥳑切,𠀤音限。《說文》大目也。又晚䁂。見晚字註。

9 八:
䁃:《字彙》必昭切,音標。著眼視也。《篇海》亦作𥋦𥌜。

10 八:
𥇋:《正字通》俗盲字。

11 八:
𥇌:《集韻》胡紺切,音憾。目深貌。又乞洽切,音恰。目陷也。與䁍同。

12 八:
𥇍:《集韻》竹角切,音卓。目明也。

13 八:
𥇎:《集韻》民𤰞切,音彌。眇目也。《類篇》或作𥌃眯。

14 八:
䁄:《集韻》下頂切,音悻。瞑目貌。又人名。與䁄。見《宋史·宗室表》。

15 八:
𥇏:《字彙》許役切,兄入聲。驚貌。

16 八:
𥇐:同眕。

17 八:
𥇑:《玉篇》古文朗字。註詳月部七畫。又《集韻》目明也。或作䀶。又《集韻》撫兩切,音紡。微見也。與眆同。

18 八:
睖:《廣韻》《集韻》𠀤丑升切,音僜。睖瞪,直視貌。又《集韻》閭承切,音陵。義同。

19 八:
睗:《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施隻切,音釋。《說文》目疾視也。《廣韻》睒睗,急視也。《左思·吳都賦》忘其所睒睗。《庾信·枯樹賦》木魅睗睒。

20 八:
䁅:《集韻》母梗切,音猛。𥉔䁅,有餘視也。又《集韻》喜也。又《類篇》恚貌。又《廣韻》武幸切,黽上聲。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莫更切,猛去聲,䁅盯,目怒貌。或作𥋝。

21 八:
睘:同瞏。俗省。

22 八:
𥇒:《集韻》同䀹。

23 八:
𥇓:《玉篇》多佞切,音訂。見也。又《集韻》徒徑切,音定。義同。

24 八:
睙:《集韻》力結切,蓮入聲。轉視也。

25 八:
䁆:《廣韻》於業切《集韻》乙業切,𠀤音浥。目閉也。又《玉篇》烏感切,諳上聲。義同。本作䁆。

26 八:
睚:《唐韻》五佳切《集韻》《韻會》宜佳切《正韻》宜皆切,𠀤音崖。《說文》目際也。《類篇》舉目也。《前漢·杜欽傳》報睚眦怨。《註》睚,舉眼也。眦,目匡也。言舉目相忤者,必報之也。《正字通》睚眦,謂忤眂也。忤眂者,正眂則目上指,側眂則目指眥。又《六書故》通作厓。《前漢·孔光傳》厓眥莫不誅傷。又《廣韻》五隘切《集韻》牛解切《正韻》牛懈切,𠀤崖去聲。又《集韻》魚駕切,音訝。義𠀤同。《集韻》或作𥊅𥌚𤷅。

27 八:
睛:《廣韻》《正韻》子盈切《集韻》《韻會》咨盈切,𠀤音精。《玉篇》目珠子也。《靈樞經》陽氣上走,于目而爲睛。《管輅曰》人眼有方睛者多壽。《吳志·孫皓傳》歸命侯橫睛逆視。《韓愈·月蝕詩》念此日月者,爲天之眼睛。《師曠·禽經》鵁鶄,睛交而孕。又雙睛,鳥名。《拾遺記》堯時秪支國獻重明鳥,一名雙睛。能逐猛獸,使羣惡不爲害。今人元旦或刻木鑄金或晝雞牖上,卽其遺像。又《廣韻》《正韻》七靜切《集韻》《韻會》此靜切,𠀤音請。《字林》眳睛,不悅目貌。又《集韻》疾郢切,音穽。與睜同。

28 八:
睜:《廣韻》《集韻》𠀤疾郢切,音穽。《字林》眳睜,不悅視也。或作睛。俗作睜。

29 八:
睝:《集韻》良脂切,音棃。《類篇》目閉也。

30 八:
𥇔:《廣韻》《集韻》𠀤丑亮切,音暢。《玉篇》失志貌。《類篇》望恨也。又《集韻》中良切,音張。目大貌。

31 八:
睞:《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洛代切,音賚。《說文》目童子不正也。《六書故》遊眺也。《廣韻》傍視也。《𨻰思王·洛神賦》明眸善睞。《南史·梁𥳑文帝紀》眄睞則目光燭人。又《正字通》盼睞眷顧貌。又《集韻》郞才切,賚平聲。目偏也。又《梵書》譌作睞,非。

32 八:
䁇:《廣韻》亡逼切《集韻》密逼切,音近密。《玉篇》暫視也。《廣韻》細視也。《吳萊尚志賦》䁇瞭目以霧披。又《廣韻》莫北切《集韻》密北切,𠀤音墨。義同。

33 八:
䁈:《唐韻》苦系切《集韻》詰計切,𠀤音契。《說文》省視也。《玉篇》窺也。又《字彙》區里切,音起。義同。《說文》本作𢾥。从目,啓省聲,與肉部䏿字別。

34 八:
䁉:《字彙》同䁈。

35 八:
睟:《廣韻》《集韻》《韻會》𠀤雖遂切,音粹。《類篇》視正貌。《正字通》目淸明也。又《廣韻》潤澤貌。《孟子》睟然見於面。《南齊書·高帝贊》端已雄睟。又純也。《揚子·太𤣥經》睟君道也。《註》陽氣純也。又天名。《揚子·太𤣥經》九天,五爲睟天。又《集韻》祖對切,音晬。目際也。

36 八:
睠:《玉篇》同眷。又叶逵員切,音權。《劉向·九歎》思念郢路兮,還顧睠睠。流涕交集兮,泣下漣漣。

37 八:
睡:《唐韻》是僞切《集韻》《韻會》樹僞切《正韻》殊僞切,𠀤音瑞。《說文》坐寐也。《史記·商君傳》衞鞅語事良久,孝公時時睡,弗聽。《前漢·賈誼治安策》將吏被介冑而睡。又花名。《淸異錄》盧山一比丘晝寢石上,夢中聞花香,旣覺,尋香求之,因名睡香。四方奇之,謂乃花中祥瑞,遂以瑞易睡。又草名。《洞冥記》末多國有五味草,食之使人不眠,名曰却睡草。《述異記》桂林有睡草,見之則令人睡。亦呼爲懶婦箴。《說文》本作𥋍,从目𡍮聲。《六書故》睡卽古寐字。

38 八:
𥇕:《集韻》征例切,音制。目明也。

39 八:
睢:《唐韻》許惟切《集韻》呼維切,𠀤音倠。《說文》仰目也。《聲類》大視也。《前漢·五行志》萬眾睢睢,驚怪連日。《註》仰目視貌。又睢盱,詳盱字註。又恣睢,恣意怒視也。《史記·伯夷傳》暴戾恣睢。《註》睢,仰目怒貌。又《禮書》暴慢恣睢。《註》恣睢,猶毀訾也。《後漢·崔駰傳》羿浞狂以恣睢。《註》自用之貌。又《韻會小補》睢音雖。又《廣韻》許規切《集韻》《韻會》翾規切《正韻》翾圭切,𠀤音𧥏。又《廣韻》香季切《集韻》《韻會》《正韻》香萃切,𠀤倠去聲。義𠀤同。又《集韻》翾畦切,音近醯。睢睢,元氣貌。又《廣韻》息遺切《集韻》《韻會》《正韻》宣佳切,𠀤音綏。水名。在梁郡,受汴入泗。或作濉。《左傳·成十五年》出舍于睢上。又睢陽、睢陵,𠀤縣名。又睢州,今屬歸德府。又姓。趙大夫食采于睢邑,因以爲氏。明有睢稼,洪武初請立臥𥓓。又《字彙補》曰唯切,音偉。星名。《史記·天官書》歲星與翼軫,晨出曰天睢。《集韻》或作眭。《說文》从目隹聲。與隹部从且不同。

40 八:
𥇖:《唐韻》《集韻》𠀤芳微切,音霏。《說文》大目也。又《廣韻》府巾切,又卜巾切《集韻》悲巾切,𠀤音彬。義同。

41 八:
𥇗:《集韻》訖黠切,音戛。䀣𥇗,視貌。《類篇》本作𥇵。

42 八:
𥇘:《五音集韻》渠殞切,音窘。大目也。

43 八:
𥇙:《廣韻》呼或切,𠐿入聲。睡目貌。又《集韻》忽域切,音洫。義同。《字彙補》一作𥇿。

44 八:
𥇚:《廣韻》去奇切,音崎。目一隻也。

45 八:
督:《唐韻》冬毒切《集韻》《韻會》《正韻》都毒切,𠀤音篤。《說文》察也。《廣韻》率也,勸也。《增韻》催趨也。《正韻》董也。又敕戒也。《前漢·車千秋傳》宜有以敎督。《唐晝裴度傳》請身督戰。又《說文》目痛也。又《爾雅·釋詁》正也。《左傳·僖十二年》謂督不忘。《疏》謂管仲功德正而不忘也。又《增韻》責也。《史記·項羽紀》聞大王有意督過之。《註》督,責也。又考也。《韓非子·揚權篇》督參鞠之。《註》考驗盡之也。又中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註》督旁之脩。《疏》中央爲督,所以督率兩旁。《莊子·養生主》緣督以爲經。《註》督,中也。謂中兩閒而立,俗所謂騎縫也。《六書故》人身督脈當身之中,貫徹上下,故衣縫當背之中,達上下者,亦謂之督。別作裻。又《奇經攷》督者,都也,督脈爲陽脈之都綱。又家督,長子也。《史記·越世家》朱公長男曰:家有長子曰家督。又大將曰督。《後漢·郭躬傳》軍征校尉,一統於督。又督郵,督護,都督,皆官名。又地名。《左傳·成十六年》我師次于督揚。《註》卽祝柯縣,今屬濟南郡。又《史記·燕世家》荊軻獻督亢地圖於秦。《註》督亢,燕地。徐廣曰:涿有督亢亭。又姓。望出巴郡,晉有督戎。又通作篤毒竺。《·微子之命》曰篤不忘。《孔傳》篤,厚也。本又作竺。左傳謂:督不忘。林註謂:督厚不可忘也。《前漢·張騫傳》身毒在大夏東南。《李奇曰》一名天篤。《師古曰》今之天竺,蓋身毒,聲轉爲天篤,篤省文作竺,又轉爲竹音。《後漢·杜篤論都賦》摧天督。《註》卽天竺國。按此是督與篤竺毒古𠀤通。
考證:〔《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註》督旁之脩。〕謹照原文㫦改脩。〔左傳謂篤不忘。〕謹照僖十二年原文篤改督。

46 八:
睤:《廣韻》匹詣切《集韻》《韻會》匹計切,𠀤音媲。《玉篇》左睤右睨。《集韻》睤睨,邪視也。又通作㑭。《史記·信陵君傳》㑭睨,故久立。又通作辟。《前漢·息夫躬傳》辟倪兩宮閒。又通作䁹。《晉書·列傳》䁹睨漢廷。又《宋史·儀衞志》睤睨,如華蓋而小。《唐書·儀衞志》作俾倪。又《釋名》城上垣曰睤睨。言於其孔中睤睨非常也。一作𡌨堄。與陴,壀𠀤通。又《集韻》普米切,媲上聲。義同。下从丌。俗作睤,非。
考證:〔《釋名》城上垣曰睤睨。言其於孔中睤睨非常也。〕謹照原文其於改於其。

47 八:
睥:《字彙》同睤。

48 八:
睦:〔古文〕𡻲《集韻》《韻會》𠀤莫六切,音牧。《說文》目順也。一曰敬和也。《博雅》信也。《廣韻》親也。《·堯典》九族旣睦。《禮·禮運》講信修睦。又州名。唐置睦州。又姓。《正字通》北齊散騎常侍睦豫。又與穆通。《史記·司馬相如傳》旼旼睦睦。《前漢書》作穆穆。又叶莫筆切,音密。《易林》種一得十,曰益有息。仁政獲民,四國親睦。《六書故》睦,目諧也。凡人喜慍,必形于面目,故和爲睦,乖爲睽。別作𥄈。

49 八:
睧:《集韻》呼昆切,音昏。目暗也。《淮南子·原道訓》漠睧於勢利。《註》漠睧,猶鈍睧不知足也。《集韻》亦省作昏。

50 八:
𥇛:《唐韻》舉朱切《集韻》恭于切,𠀤音拘。《說文》目邪也。又《集韻》矢長六指也。又人名。彥𥇛。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果羽切,拘上聲。義同。又《集韻》俱遇切,拘去聲。左右視也。與䀠同。又《集韻》迄力切,音䀌。邪視貌。與𥈜同。《六書統》从目,在大之兩旁。施目於旁,不正也。許氏曰斜視,或視人之左。或視人之右也,一作𥈀。

51 八:
𥇜:《唐韻》之閏切《集韻》朱閏切,𠀤諄去聲。《說文》謹鈍目也。《廣韻》亦作盹。又《廣韻》章倫切《集韻》朱倫切,𠀤音諄。又《集韻》殊倫切,音純。義𠀤同。又他昆切,音暾。視不明也。又光鑊切,音郭。目張貌。與曠同。《說文》本作𥌲。

52 八:
睨:《唐韻》《集韻》《韻會》𠀤研計切。音詣。《說文》袤視也。《左傳·哀十三年》余與褐之父睨之。《史記·藺相如傳》持璧睨柱。《屈原·離騷》忽臨睨夫舊鄉。又禽鳥斜視亦曰睨。《埤雅》禽經曰:雞以嗔睨。《王楙補禽經》鴨以怒睨。又日斜亦曰睨。《莊子·天下篇》日方中方睨。《衍義》日斜如人睨目。又人名,睨夫。見《宋史·宗室表》。又與倪堄通。睤睨,詳睤字註。又《集韻》吾禮切,詣上聲。義同。

53 八:
睩:《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盧谷切,音鹿。《說文》目睞謹也。《廣韻》視貌。《宋玉·招魂》蛾眉曼睩,目騰光些。《王逸·九思》哀世兮睩睩。又《集韻》龍玉切,音錄。謹視貌。

54 八:
睪:〔古文〕𥇝《唐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亦。《說文》伺視也。令吏將目捕罪人也。又《字彙》引也,給也。又《玉篇》睪睪,生也,樂也,好也。又《廣韻》引繪貌。又睪黍,山名。《戰國策》睪黍,梁父之隂。又《六書本義》與懌繹同。又《廣韻》尼輒切《集韻》昵輒切,𠀤音聶。亦伺視也。又《正韻》直格切,音宅。與澤同。《荀子·正論篇》側載睪芷以養鼻。《註》睪芷,香草也。或曰睪,當爲澤,澤蘭也。又《正韻》擇,亦作睪。又《集韻》都故切,音妒。敗也。與殬斁通。《說文》本作𥇝。从橫目,从㚔。殬原字从歺。

55 八:
睫:《唐韻》子葉切《集韻》卽涉切,𠀤音接。同䀹。《說文》目旁毛也。《釋名》揷接也。揷於眼眶而相接也。《禮·內則》豕望視而交睫腥。《註》目睫毛交也。《莊子·庚桑楚》向吾見若眉睫之閒,吾因以得女矣。《皇極經世》走之類,上睫接下。飛之類,下睫接上。類使之然也。又《集韻》七接切,音妾。義同。又書涉切,音攝。目動貌。與𥍉同。

56 八:
睬:《字彙補》此宰切,音彩。偢睬,俗言也。詞家多用此字。偢音秋。

57 八:
𥇝:《類篇》古文睪字。註詳本畫。

58 八:
睭:《字彙補》知丑切,音帚。深也。《淮南子·兵略訓》深哉睭睭。

59 八:
𥇞:《字彙補》丁念切,音店。目垂貌。

60 八:
𥇟:《字彙補》故巧切,嬌上聲。《靑箱雜記》應徵拗𥇟者,崛强人也。

61 八:
𥇠:《字彙補》烏揷切,音鴨。媚也。

62 八:
𥇡:《說文》睪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