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䂇:《唐韻》女久切《集韻》女九切,𠀤音紐。《說文》刺也。又《廣韻》《集韻》𠀤女六切,音朒。義同。

2 四:
𥍟:《廣韻》《集韻》𠀤呼狊切,音殈。矛也。與䂆同。又《集韻》馨激切,音鬩。義同。或作𥍧𥍠。又𠛬狄切,音檄。義同。長𥍟謂之勃盧。又營隻切,音役。小矛也。與鈠𨦯𠀤同。

3 四:
矜:《唐韻》《集韻》巨巾切《韻會》《正韻》渠巾切,𠀤音㨷。《說文》矛柄。《史記·主父偃傳》起窮巷,奮棘矜。《註》矜者,戟鋋之杷也。《揚子·方言》矜謂之杖。《註》矛戟,矜卽杖也。《集韻》或作𥎊㮗,通作槿。又《廣韻》巨斤切《集韻》渠斤切,𠀤音勤。又《集韻》渠京切,音擎。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居陵切,音兢。《六書略》矜本矛柄,因音借爲矜憐之矜。《爾雅·釋訓》矜憐,撫掩之也。又《釋言》苦也。《註》可矜憐者亦辛苦。《·泰誓》天矜于民。《·小雅》爰及矜人。《註》貧窮可憐之人也。《公羊傳·宣十五年》見人之厄則矜之。《註》矜,憫也。又《小爾雅》惜也。《·旅獒》不矜細行,終累大德。《註》矜,憐惜之意。《傳》矜持也。又《博雅》危也。《·小雅》居以凶矜。《箋》凶危之地,謂四裔也。又哀也。《揚子·方言》齊魯之閒曰矜。又遽也。《揚子·方言》秦晉或曰矜。或曰遽。又自賢曰矜。《·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公羊傳·僖九年》矜之者何。猶曰莫若我也。《註》色自美大之貌。《管子·法法篇》彼矜者滿也,細之屬也。《註》滿招損,小人之類也。又莊以持已曰矜。《論語》君子矜而不爭。又敬也。《孟子》使諸大夫國人皆有所矜式。又尚也。《賈誼·治安策》嬰以廉恥,故人矜節行。又竦也。《張衡·思𤣥賦》魚矜鱗而幷凌。又《·小雅》矜矜兢兢。《註》羊羣堅强也。又《集韻》居覲切,兢去聲。亦憐也。又《集韻》《韻會》姑頑切《正韻》姑還切。𠀤與瘝同。《後漢·和帝紀》寤寐恫矜。《註》病也。又同鰥。《·大雅》不侮矜寡。《禮·王制》老而無妻者謂之矜。《集韻》通作𩶊𥎅。《琅邪代醉編》鰥寡之鰥,禮記作矜。哀矜之矜,前漢于定國傳作鰥。二字通聲互用也。《六書正譌》矜从令。

4 四:
𥍠:《廣韻》許激切《集韻》馨激切,𠀤音鬩。《玉篇》長矛也。《左思·吳都賦》長𥍠短兵。亦作𥍟。又《集韻》𠛬狄切,音檄。又詰歷切,音喫。又《韻會》呼狊切,音殈。義𠀤同。與𥍧䂆𥍰𠀤通。

URN: ctp:kangxi-zidian/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