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𥐀:《集韵》相支切,音斯。𥏠𥐀,短小貌。又先齐切,音西。义同。

2 十二:
矫:《唐韵》居夭切《集韵》《韵会》举夭切,𠀤骄上声。《说文》揉箭箝也。《搏雅》直也。《礼·部韵略》揉曲爲矫。《·说卦》坎爲矫輮。《疏》使曲者直爲矫,使直者曲爲輮。《史记·平津侯传》矫矢累弦。《注》正曲使直也。《前汉·成帝诏》民弥惰怠,将何以矫之。《注》矫,正也。《刘勰·新论》搒檠者,矫不正也。又《玉篇》诈也,擅也。《类篇》妄也。《字汇》托也。通作挢。《书·吕𠛬》夺攘矫虔。《前汉·高帝诏》作挢虔。《注》称诈爲矫,强取爲虔。《左传·昭二十六年》矫诬先王。《史记·汲黯传》矫制持节,发河南仓廪,以振贫民。《前汉·高帝纪》羽矫杀卿子冠军。《注》托怀王命而杀之也。《大戴礼》非其事而居之,矫也。又《尔雅·释训》矫矫,勇也。《博雅》武也。《·鲁颂》矫矫虎臣。《周颂》作蹻蹻。《注》武貌。又强也。《礼·中庸》强哉矫。《荀子·臣道篇》作挢然刚折。《注》强貌。又《类篇》举也。《陶潜·归去来辞》时矫首而遐观。《扬雄·甘泉赋》作挢首。又《博雅》飞也。《孙绰·游天台山赋》整轻翮而思矫。《扬子·方言》作䎗。又姓。《风俗通》晋大夫矫父之后,前汉右将军矫望,后汉逸民矫愼。矫,一作蟜。又《韵会》娇庙切,骄去声。与挢同。又诈也。又强亢貌。又高举貌。本《毛氏韵增》。又《集韵》《韵会》𠀤居妖切,音骄。矢跃出也。《神异东荒经》东王公与玉女投壷,每投千二百矢矫。又矫矫,高举貌。《前汉·叙传》贾生矫矫,弱冠登朝。《师古曰》合韵音骄。又《字汇补》其娇切,音桥。亦姓也。《史记·仲尼弟子传》江东人矫子庸疵。《注》矫,音桥。师古云:矫疵,字子庸。与挢蹻蟜𠀤通。《正韵》作同桥,非。

3 十二:
𥐁:《广韵》蒲木切《集韵》步木切,𠀤音仆。《广韵》短人。《类篇》侏儒也。

4 十二:
矰:《唐韵》作滕切《集韵》《韵会》咨腾切《正韵》咨登切,𠀤音增。《说文》隿䠶矢也。《玉篇》结缴于矢也。《周礼·夏官》矰矢用诸弋射。《注》矰,高也,可以弋飞鸟。《史记·老子传》飞者可以爲矰。《班固·西都赋》矰缴相缠。《吴越春秋》吴师中军素羽之矰,左军朱羽之矰,右军乌羽之矰。《注》矰,短矢。韦昭曰:矢名。又《韵会》通作缯。《三辅黄图》佽飞具缯缴,以射凫雁。《注》箭有纶曰缯缴,卽纶也。《集韵》或作𢎒。

URN: ctp:kangxi-zidian/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