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礆:《正字通》許檢切,音㛍。同險。

2 十三:
䃩:《集韻》同硇。

3 十三:
礇:《集韻》乙六切,音郁。石似玉。

4 十三:
䃪:《集韻》唐干切,音壇。石䃪也。通作壇。

5 十三:
礈:《集韻》同墜。《路史》義軒而降,淫於禮,亂於樂,淳風礈矣。舊註同硾,誤。

6 十三:
礉:《集韻》下革切,音核。實也。又刻也。與覈通。《史記·韓非傳》韓子慘礉少恩。《註》用法慘急而鞠礉深刻。又口敎切,音墽。石不平。又丘交切,音敲。同磽。

7 十三:
礊:《唐韻》楷革切《集韻》克革切,𠀤音罊。《說文》堅也。又《廣韻》呼麥切,音剨。鞭聲。

8 十三:
𥖗:《集韻》蒲孟切,膨去聲。𥖬𥖗,石聲。○按𥖗當作𥕽。

9 十三:
𥖘:《玉篇》竹甚切《集韻》陟甚切,𠀤音抌。用石㧻也。

10 十三:
𥖙:《集韻》側立切,音戢。石貌。

11 十三:
礋:《集韻》直格切,音宅。《神異經》西方有獸,長短如人,羊頭猴尾,名礋𥑺,健行。

12 十三:
𥖚:《集韻》苦骨切,音窟。同𡼿。𡼿屼,山貌。一曰童山。

13 十三:
礌:《集韻》盧對切,同礧。推石自高而下也。又魯猥切,同磊。衆石也。

14 十三:
𥖛:《正字通》同斫。

15 十三:
𥖜:《玉篇》《集韻》𠀤居飲切,音錦。石名。

16 十三:
䃫:《廣韻》都敢切《集韻》《韻會》覩敢切,𠀤音膽。《玉篇》石䃫,藥名,出蜀中。《正字通》本草綱目:石膽石中有汁,如膽汁,酸辛氣寒,治諸癇石淋目痛。俗作䃫。

17 十三:
𥖝:《正字通》同磏。

18 十三:
礍:《集韻》丘葛切,音渴。石貌。

19 十三:
𥖞:《集韻》口很切,音懇。石貌。

20 十三:
礎:《唐韻》創舉切《集韻》《韻會》創所切《正韻》創祖切,𠀤音楚。柱下石。《說文》礩也。《正字通》礎與礩異名同實,其爲楹石則一,無二義。

21 十三:
礏:《廣韻》五合切《集韻》逆及切,𠀤音岌。磼礏。詳磼字註。

22 十三:
𥖟:《集韻》同砱。詳砱字註。

23 十三:
礐:《廣韻》苦角切《集韻》《韻會》克角切,𠀤音確。《爾雅·釋山》山多大石也。《說文》礐,石聲。又《廣韻》胡覺切,音學。《正字通》礐與嶨通。有卻學二音,兼山多石,石聲二義。字雖有从石从山之別,然山石一類,說文嶨訓山多大石,礐訓石聲,誤分爲二。集韻合之,是也。又《廣韻》胡沃切,音鵠。又胡谷切,音斛。義𠀤同。又力摘切,音𥖪。礐硞,水石聲。《郭璞·江賦》幽𧯎積岨,礐硞䃕礭。《註》皆水激石,嶮峻不平貌。又《集韻》離宅切,音力。義同。

24 十三:
礑:《篇海》丁浪切,音擋。底也。

25 十三:
礒:《廣韻》魚倚切《集韻》《韻會》語綺切,𠀤音螘。石巖也。又碕礒,石貌。詳碕字註。

26 十三:
礓:《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良切,音薑。礫石也。

27 十三:
𥖠:《集韻》同碡。詳碡宇註。又《篇海》石名。

28 十三:
礔:《集韻》匹歷切,同霹。《張衡·西京賦》礔礰激而增響。

29 十三:
䃬:《廣韻》五罪切《集韻》五賄切,𠀤音頠。衆石貌。又《集韻》苦猥切,音傀。䃬礧,石也。又力罪切,音壘。《左思·吳都賦》磈磈㟴㟴。《註》衆石攢積貌。㟴字原刻从嵬,不从鬼。

30 十三:
䃭:《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禫切,音感。石篋。見封禪議。一曰以石蓋也。又《集韻》姑南切,音𥓂。義同。

31 十三:
𥖡:《字彙補》同響。出漢孟郁𥓓。

32 十三:
䃮:《字彙補》徒曷切,音達。石䃮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