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 十六:
礭:《篇海》苦角切,音䐨。鞭也。又《郭璞·江賦》礐硞䃕礭。《註》皆水激石,嶮峻不平貌。

2 十六:
𥗒:《集韻》初覲切,音襯。水石也。

3 十六:
礮:《廣韻》匹貌切《集韻》《韻會》《正韻》披敎切,𠀤拋去聲。俗作砲。機石也。《前漢·甘延壽傳》投石絕等倫。《張晏曰》范蠡兵法,飛石重十二斤,爲機發行二百步,礮蓋出此。《魏略曰》諸葛亮起衝車,郝昭以繩連石磨壓之,衝車折,卽礮事。《唐書·李密傳》以機發石,爲攻城械,號將軍礮。又通作拋。《後漢·袁紹傳》曹操發石車擊袁紹,軍中呼霹靂車。《註》卽今拋車。《集韻》亦作𥔰。
考證:〔《唐書·李密傳》以機發石,爲攻城具,號將軍爲礮。〕謹照原文具改械將軍下省爲字。

4 十六:
𥗓:《篇海》他達切,音闥。石名。

5 十六:
礯:《集韻》娟營切,音攖。《玉篇》石也。

6 十六:
礰:《集韻》同磿。詳磿字註。又與靂同。《張衡·西京賦》礔礰激而增響。《註》霹靂也。又的礰。《張衡·思𤣥賦》顏的礰以遺光。《註》的礰,明也。又𥓌礰,石名。見《本草》。

7 十六:
䃴:《廣韻》章魚切《集韻》《韻會》《正韻》專於切,𠀤音諸。礛䃴。詳礛字註。

8 十六:
䃵:《廣韻》奴鳥切《集韻》乃了切,𠀤音嫋。山曲謂之䃵。一曰䂪石。

9 十六:
礱:〔古文〕𤮨《唐韻》盧紅切《集韻》《韻會》盧東切,𠀤音籠。《說文》䃺也。《晉語》趙文子爲室,斲其椽而礱之。《荀子·性惡篇》鈍金必將礱厲,然後利。《揚子·法言》有刀礱諸。又《玉篇》磨穀爲礱。又《集韻》盧貢切,音弄。義同。

10 十六:
䃶:《集韻》乎乖切,音懷。石不平也。又姑回切,音瑰。小石。又叶胡隈切,音回。堅峻貌。《前漢·司馬相如傳》鑽羅列聚叢以蘢茸兮,衍曼流爛㢁以陸離。徑入雷室之砰磷鬱律兮,洞出鬼谷之崫礨嵬䃶。又《集韻》𥑋古作䃶。註詳五畫。

11 十六:
䃷:《集韻》怡成切,音盈。石名。又翫習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