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砝:《廣韻》居怯切《集韻》訖業切,𠀤音劫。硬也。又居盍切,音𪁍。石聲。

2 五:
砞:《集韻》莫葛切,音抹。《玉篇》碎石也。

3 五:
砟:《玉篇》仕亞切《集韻》助駕切,𠀤音乍。《篇海》砟,𥓓石也。又《廣韻》在各切,音昨。《宋書·樂志》遊君山,甚爲眞,磪䃬砟硌,爾自爲神。又《廣韻》石上也。又人名。

4 五:
砠:《廣韻》《韻會》七餘切《集韻》《正韻》千余切,𠀤音疽。《說文》作岨。《爾雅·釋山》土戴石爲砠。《·周南》陟彼砠矣。《韻會》詩詁云:土山戴石,行者以爲苦,故云馬瘏僕痡。毛傳:石山戴土。誤。

5 五:
䂟:《玉篇》居麻切《集韻》居牙切,𠀤音加。石名。

6 五:
𥑆:同䂟。

7 五:
砡:《廣韻》魚菊切《集韻》逆菊切,𠀤㟅入聲。齊頭貌。《馬融·長笛賦》𥳑積頵砡。又《五音集韻》魚欲切,音玉。《字林》齊也。

8 五:
砢:《唐韻》來可切《集韻》《韻會》朗可切,𠀤音裸。《說文》磊砢也。《司馬相如·上林賦》水玉磊砢。《註》磊砢,魁礨貌。又《玉篇》磊砢,衆小石貌。又《正字通》人性體卓特者亦曰磊砢。又《司馬相如·上林賦》坑衡閜砢。《註》坑衡,木枝徑直貌。閜,烏可切。閜砢,相扶持也。又水名。《水經注》淶水與紫水合,北出聖人城北大亘下,東南流,左會壘砢溪水。又《集韻》丘何切,同珂。石次玉。又叶籠五切,音魯。《韓愈·元和聖德詩》除於南國,鱗筍毛虡。廬幕周施,開揭磊砢。

9 五:
𥑇:《廣韻》徒結切,音迭。砲𥑇。

10 五:
䂠:《集韻》矧視切,音矢。石墮聲。

11 五:
砣:《五音集韻》徒和切,音𥓿。飛磚戲也。又《篇海》碾輪石也。《正字通》或作𥓿。

12 五:
砤:同砣。

13 五:
砥:《廣韻》《韻會》《正韻》諸氏切《集韻》掌氏切,𠀤音紙。磨石也。《·禹貢》荆州礪砥砮丹。《註》砥細於礪。《山海經》崦嵫之山,其中多砥礪。又平也,均也。《·小雅》周道如砥。又借言節操。《禮·儒行》砥礪廉隅。又砥砨,玉石。《史記·范睢傳》周有砥砨。《說文》本作厎。或作底。《·禹貢》厎柱析城。《註》厎柱,山名。在河水中。《前漢·梅福傳》爵祿束帛,天下之底石。又《集韻》曲禮切,音邸。義同。

14 五:
䂡:《正字通》俗砥字。

15 五:
𥑈:《集韻》湯丁切,音㕔。𥓓材也。又《篇海》玉𥑈。

16 五:
䂢:《集韻》覩動切,音董。石墜聲。

17 五:
䂣:《篇海》此兹切,音雌。䂣黃,石也。

18 五:
砦:《廣韻》豺夬切《集韻》《韻會》士邁切《正韻》助邁切,𠀤音寨。藩落也。山居以木柵。又壘也。通作柴寨。

19 五:
砧:《唐韻》《集韻》𠀤知林切,音斟。擣衣石也。《庾信詩》秋砧調急節。又藁砧,農家擣草石。《古樂府》藁砧今何在。通作碪。

20 五:
䂤:《集韻》符遇切,音附。白石。本作坿。《司馬相如·子虚賦》雌黃白坿。蘇林曰:白坿,白石英也。
考證:〔《司馬相如·上林賦》雌黃白坿。〕謹照原文上林賦改子虚賦。

21 五:
砨:《集韻》烏懈切,音隘。砥砨,玉名。詳砥字註。又《集韻》乙革切,音厄。義同。

22 五:
𥑉:同砨。

23 五:
䂥:《正字通》同珉瑉。从玉从石,義通。詳砇字註。

24 五:
砩:《廣韻》方肺切《集韻》放吠切,𠀤音廢。以石遏水曰砩。又《玉篇》扶勿切,音佛。石名。

25 五:
𥑊:《廣韻》《韻會》《正韻》𠀤女箭切,音輾。碾本字。所以轢物器也。本作𥑊。○按《正譌》𡰫,尼展切,柔皮也。从尸,人側身狀。从叉,手用力,會意。又女箭切,通作𥑊。別作碾,非。又《正字通》云:《字彙》省叉作又,入五畫,誤。𥑊原刻从𡰫,不从㞋。

26 五:
砪:《集韻》莫後切,音母。雲砪,藥名。通作母。

27 五:
砫:《玉篇》之縷切《集韻》腫庾切,𠀤音主。宗廟宔石。亦作宔。

28 五:
砬:《廣韻》《集韻》𠀤力入切,音立。砬礘,石聲。一曰石藥,能制藥毒。

29 五:
𥑋:〔古文〕䃶《廣韻》《集韻》《正韻》𠀤古壞切,音怪。𥑋石似玉。

30 五:
砭:《集韻》《韻會》《正韻》𠀤悲廉切,貶平聲。《說文》以石刺病也。《廣韻》石針。《山海經》東山高氏之山,多針石。《史記·倉公傳》年二十,是謂易貿,法不當砭灸。又《廣韻》方驗切,音窆。義同。

31 五:
砮:〔古文〕𠪓𠩨《廣韻》《正韻》奴古切《集韻》《韻會》暖五切,𠀤音弩。《說文》石可爲矢鏃。《·禹貢》礪砥砮丹。《魯語》仲尼曰:肅愼氏貢楛矢石砮,長尺有咫。又《唐韻》乃都切《集韻》《韻會》《正韻》農都切,𠀤音奴。義同。

32 五:
𥑌:《字彙》同砮。

33 五:
砯:《集韻》《韻會》𠀤披冰切,音砰。水擊出巖聲。《郭璞·江賦》砯崖鼓作。又《五音集韻》蒲應切,憑去聲。義同。又《正字通》韓愈詩:瓿墅輾砯砰。韻會合砯砰爲一,非。

34 五:
𥑍:《篇海》蒲官切,音磻。大石也。

35 五:
砰:〔古文〕𨺀《廣韻》普耕切。《集韻》《韻會》《正韻》披耕切,𠀤音怦。石聲。《司馬相如·上林賦》砰磅訇礚。又《廣韻》砰礚,如雷之聲。《列子·湯問篇》砰然聞之如雷。《前漢·禮樂志》休嘉砰隱。《註》砰隱,盛也。又《五音集韻》蒲逬切,音輧。石落聲。

36 五:
𥑎:《集韻》欽熒切,音坰。石聲。

37 五:
𥑏:《篇海》師止切,音史。石名。

38 五:
砱:《廣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零。石砱也。又《正字通》石孔開明也。一曰石聲。

39 五:
𥑐:《玉篇》《廣韻》𠀤古狎切,音甲。山側。亦作岬。

40 五:
砲:《正字通》同礮省。詳礮字註。

41 五:
𥑑:《集韻》於敎切,音坳。石不平貌。通作凹。

42 五:
䂦:《韻會》《正韻》𠀤止忍切,音軫。以石致川之廉也。又《玉篇》《集韻》𠀤之人切,音眞。石不平貌。又䂦䂦,難致之貌。《揚子·太𤣥經》拔石䂦䂦,力沒以盡。

43 五:
砳:《廣韻》力摘切,音𥖪。石聲。同礐。《六書略》二石相擊成聲。

44 五:
破:〔古文〕𡲠《唐韻》《集韻》《韻會》𠀤普過切,頗去聲。壞也,剖也,裂也,劈也,坼也。《正字通》凡物壞,及行師敗其軍,奪其地,皆曰破。說文專訓石碎,泥。又《韻會》曲破,樂名。樂書云:唐明皇天寶,樂章多以邊地名曲。如伊州,甘州之類。曲終繁聲,名爲入破。又《字彙補》披義切,音媲壞也。又叶博屑切,音鷩。《呂覽》膏以明自煎,鐸以聲自穴。翠以羽殃身,蚌以珠致破。

45 五:
𥑒:《集韻》女下切,音䬷。䃎𥑒,石垂貌。

46 五:
𥑓:《玉篇》《集韻》𠀤匹刃切。石也。

47 五:
䂧:《字彙補》之忍切,音軫。《前漢·司馬相如傳》磐石裖崖。《孟康註》裖䂧,致也。師古曰:謂重密而累積也。○按:䂧疑與䂦同。

48 五:
𥑔:《字彙補》古札切,音戛。小石。

URN: ctp:kangxi-zidian/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