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禚:《玉篇》之若切《集韻》《正韻》職略切,𠀤音灼。齊地名。《春秋·莊二年》夫人姜氏會齊侯于禚。

2 十:
禛:《唐韻》側鄰切《集韻》之人切,𠀤音眞。《說文》以眞受福也。

3 十:
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爲命切,音詠。祭名。《左傳·昭元年》山川之神,則水旱疫癘之災,於是乎禜之。日月星辰之神,則雪霜風雨之不時,於是乎禜之。《周禮·春官》大祝掌六祈,以同鬼神示,四曰禜。《說文》設緜蕝爲營以禳之。《禮疏》禜,壇域也。爲營域而祭之,是除去凶災之祭也。又《廣韻》永兵切,音榮。又《集韻》維傾切,音營。義𠀤同。

4 十:
𥛅:〔古文〕䄂《唐韻》《集韻》𠀤力救切,音溜。《說文》祝𥛅也。又《集韻》𨻰留切,音儔。義同。

5 十:
禝:《集韻》節力切,音卽。堯臣能播五穀,有功於民,祀之。通作稷。註詳禾部十畫。

6 十:
䄘:《廣韻》薄庚切,音彭。䄘䄓,祭名。

7 十:
禞:《集韻》同祰。

8 十:
䄙:《集韻》忙經切,音冥。福也。

9 十:
禟:《玉篇》《集韻》𠀤徒郞切,音唐。祐也。

10 十:
𥛆:《說文》祲本字。

11 十:
禠:《唐韻》息移切《集韻》《韻會》相支切《正韻》相咨切,𠀤音斯。《爾雅·釋詁》福也。《張衡·東京賦》祈禠禳災。又《集韻》常支切,音匙。又余支切,音移。又翹移切,音祈。又演爾切,音匜。義𠀤同。

12 十:
禡:〔古文〕𢒴《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駕切,音罵。師旅所止地,祭名。《·大雅》是類是禡。《傳》於內曰類,於野曰禡。《禮·王制》禡於所征之地。又《集韻》或作貉。《周禮·春官》肆師凡四時之大甸獵,祭表貉則爲位。《註》貉,師祭也。《釋文》莫駕反,鄭音陌。《疏》師祭者。爾雅云:是類是禡,故知貉爲師祭也。祭先世創首造軍法者也。又叶滿補切,音姥。《鼓吹曲》師執提,工執鼓,坐作從節,有序盛矣。允文允武,蒐田表禡。
考證:〔《周禮·春官》肆師凡四時之大甸獵,祭表貉則爲位。《註》貉,師祭也。莫駕反。〕謹照原文莫駕反上增釋文二字。

13 十:
𥛇:《玉篇》同𥛈。註詳十四畫。

14 十:
𥛈:《集韻》禱,古作𥛈。註詳十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1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