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𥛘:《廣韻》𤰞吉切《集韻》壁吉切,𠀤音畢。竈上祭。

2 十一:
𥛙:《集韻》同禓。詳禓字註。

3 十一:
䄚:《廣韻》昨勞切《集韻》才勞切,𠀤音曹。祭也,祐也。一曰祭豕先。

4 十一:
䄛:《玉篇》力侯切《集韻》郞侯切,𠀤音婁。飮食祭也。冀州八月,楚俗二月。亦作膢。又《集韻》龍珠切,音婁。義同。

5 十一:
𥛚:《廣韻》丑歷切,音𣤩。福也。又《集韻》他歷切,音逖。又亭歷切,音狄。義𠀤同。

6 十一:
禤:《字彙》呼淵切,音喧。《篇海》姓也。

7 十一:
𥛛:《說文》籀文禋字。

8 十一:
䄜:《正篇》力之切,音離。福祥也。《正字通》亦作魑。

9 十一:
䄝:《廣韻》《集韻》𠀤丑江切,音惷。祠不恭也。又《玉篇》祭壇不毀也。又《集韻》株江切,音椿。義同。

10 十一:
𥛜:《廣韻》《集韻》𠀤同詛。《前漢·五行志》劉屈釐復坐祝𥛜,要斬。《師古註》𥛜,古詛字。

11 十一:
𥛝:《廣韻》《集韻》𠀤符容切,音逢。《廣韻》大黃𧴥山之神,能動天地氣,昔孔甲曾遇之。《集韻》萯山神。

12 十一:
𥛞:《廣韻》《集韻》𠀤盧谷切,音祿。祭名。

13 十一:
禥:《說文》籀文祺字。

14 十一:
禦:《集韻》牛據切《韻會》《正韻》魚據切,𠀤音禦。扞也,拒也。《易·蒙卦》利禦𡨥。《註》爲之扞禦,則物咸附之。《左傳·隱九年》北戎侵鄭,鄭伯禦之。又止也。《易·繫辭》以言乎遠,則不禦。《疏》謂無所止息也。《左傳·昭十六年》孔張後至,立於客閒,執政禦之。《註》禦,止也。又《廣韻》魚巨切《集韻》偶舉切《韻會》魚許切《正韻》偶許切,𠀤音語。義同。又《說文》祀也。又古通御。《·邶風》亦以御冬。《毛傳》御,禦也。亦通語。《史記·東越傳》禦兒侯。《正義》禦,今作語。又《韻會》禦亦作圄,守之也。亦作圉。《前漢·王莽傳》不畏强圉。又《莊子·繕性篇》其來不可圉。○按《說文》圄,守也。圉,令圉也。禦,祀也。今文圄爲囹圄字,圉爲牧圉字,禦爲守禦字,相承久矣,而禦祀義不復見。

15 十一:
𥛟:《玉篇》《廣韻》𠀤匹角切,音璞。久視也。

16 十一:
𥛠:《集韻》神古作𥛠。汪詳五畫。

17 十一:
𥛡:《集韻》禋古作𥛡。註詳九畫。

URN: ctp:kangxi-zidian/1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