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𥙫:《說文》槱亦作𥙫。註詳木部十一畫。

2 七:
䄇:《字彙》音呈。人姓。《正字通》譌字。

3 七:
𥙬:《玉篇》所交切,音稍。祜也。

4 七:
祰:《唐韻》《集韻》𠀤苦浩切,音考。禱也,告祭也。或从高。又《集韻》居號切,音告。義同。

5 七:
䄈:《廣韻》田候切《集韻》大透切,𠀤音豆。祭福也。

6 七:
祱:《集韻》式瑞切,音䬽。小祭也。又輸芮切,音稅。《博雅》祭也。又魯外切,音酹。門祭謂之祱。或作䬽。

7 七:
䄉:《集韻》牛何切,音莪。祭名。

8 七:
祲:《廣韻》子心切《集韻》《韻會》咨林切,𠀤音駸。《說文》精氣感祥。又日旁氣。《左傳·昭十五年》吾見赤黑之祲。《註》祲,妖氛也。《疏》隂陽氣相侵,漸成祥者。《周禮·春官》眡祲掌十輝之法。一曰祲。《疏》祲,隂陽氣相侵。赤雲爲陽,黑雲爲隂。又盛也。《班固·東都賦》天官景從,祲威盛容。《註》祲,亦盛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鴆切,音浸。又《集韻》七稔切,音寢。義𠀤同。又祲祥,地名。《春秋·昭十一年》盟于祲祥。《音義》七林反。

9 七:
𥙭:《說文》古文社字。◎按說文社註:周禮二十五家爲社,各樹其土所宜之木。字从木,會意也。

10 七:
𥙮:《廣韻》《集韻》𠀤息淺切,音蘚。同獮。《說文》𤣔。或从豕,宗廟之田也,故从豕示。餘詳犬部獮字註。

11 七:
祳:《唐韻》時忍切《集韻》是忍切《正韻》時軫切,𠀤辰上聲。同脤。祭社生肉也。《說文》社肉盛以蜃,故謂之祳,天子所以親遺同姓。春秋傳曰:石尚來歸祳。

12 七:
祴:《唐韻》古哀切《集韻》《韻會》《正韻》柯開切,𠀤音該。祴夏,古樂章名。《周禮·春官》鐘師以鐘鼓奏九夏,有祴夏。《註》祴讀爲陔鼓之陔。客醉而出,奏陔夏。又《笙師》舂牘應雅,以敎祴樂。《註》祴夏之樂有牘應雅三器,皆舂於地以作聲,客醉而出奏之,以爲行步之節,明不失禮也。又通作陔。《儀禮·鄕飮酒禮》賓出奏陔。《註》陔,陔夏也。陔之言戒也。又《集韻》訖黠切,音頡。義同。又《韻會》居膎切,音佳。塼道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堂塗註》若今令甓祴。《疏》令音零。甓,薄歷反。今之塼也。祴則塼道者也。

13 七:
祵:《正字通》捆字之譌。

14 七:
𥙯:《集韻》禍古作𥙯。註詳九畫。

15 七:
𥙰:《玉篇》市救切《集韻》承呪切,𠀤音授。祈久年也。又《集韻》是酉切,音受。久祭。

16 七:
𥙱:《說文》䄆本字。

17 七:
𥙲:《玉篇》古文社字。註詳三畫。

18 七:
𥙳:《集韻》俌古作𥙳。註詳人部七畫。

URN: ctp:kangxi-zidian/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