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䅬:《廣韻》《集韻》𠀤烏懈切,音隘。稻小把。一曰𥟑䅬,稻種。

2 十:
𥠱:《玉篇》息咨切《集韻》相支切,𠀤音斯。治禾也。

3 十:
䅭:《廣韻》步光切《集韻》蒲光切,𠀤音旁。䅭䅣,穄也。

4 十:
𥠲:《集韻》力質切,音栗。𥠲𥠲,積禾貌。

5 十:
䅮:《集韻》七浪切,倉去聲。禾穎也。

6 十:
𥠳:《五音集韻》古忽切,音骨。禾莖。

7 十:
稴:《廣韻》力兼切《集韻》勒兼切,𠀤音濂。《說文》稻不黏者。一曰靑稻白米。又稴䆎,禾不實貌。又《廣韻》戸兼切,音嫌。又《廣韻》《集韻》𠀤胡讒切,音咸。又《集韻》堅嫌切,音兼。又《廣韻》力忝切《集韻》盧忝切,𠀤音溓。又《廣韻》力店切《集韻》歷店切,𠀤音㝺。義𠀤同。

8 十:
䅯:《集韻》徒郞切,音唐。蜀人謂黍曰䅯䅕。

9 十:
𥠴:《廣韻》《集韻》𠀤丑亮切,音悵。穧也。又《集韻》同鬯。

10 十:
䅰:《玉篇》《集韻》𠀤安很切,恩上聲。草名。

11 十:
䅱:《集韻》吾困切,音顐。䭡䭓也。謂相謁食麥。秦人語。或从禾。

12 十:
䅲:《廣韻》渠脂切《集韻》渠伊切,𠀤音耆。麥下種也。又《集韻》市之切,音時。義同。

13 十:
𥠵:《集韻》同秿。

14 十:
𥠶:《集韻》府尾切,音斐。稻名。

15 十:
𥠷:《集韻》力求切,音留。禾名。又禾盛貌。

16 十:
稵:《廣韻》子之切《集韻》津之切,𠀤音兹。禾生貌。《玉篇》益也。與滋同。一曰蒔也。又同𥠃,詳𥠃字註。

17 十:
稶:《集韻》稢本字。

18 十:
䅳:《廣韻》仕于切《集韻》崇芻切,𠀤音雛。《博雅》稷穰謂之䅳。又《集韻》甾尤切,音鄒。義同。

19 十:
稷:〔古文〕𥞷《唐韻》子力切《集韻》《韻會》《正韻》節力切,𠀤音卽。《說文》齋也。五穀之長。《徐曰》案本草,稷卽穄,一名粢。楚人謂之稷,關中謂之𪎭,其米爲黃米。《通志》稷苗穗似蘆,而米可食。《月令章句》稷,秋種夏熟,歷四時,備隂陽,穀之貴者。《·王風》彼稷之苗。《禮·曲禮》稷曰明粢。又神名。《風俗通義》稷,五穀之長。五穀衆多,不可徧祭,故立稷而祭之。又農官名曰后稷。《·舜典》汝后稷播時百穀。《左傳·昭二十九年》蔡墨曰: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爲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爲稷,自商以來祀之。又疾也。《·小雅》旣齊旣稷。《註》齊整稷疾。言祭祀禮容莊敬也。○按《毛傳》訓稷爲疾。鄭箋仍訓黍稷之稷。朱註本《毛傳》,宜从毛訓爲是。又姓。漢上津令稷嗣。又地名。《左傳·宣十五年》晉侯治兵于稷。《註》稷,晉地。河東聞喜縣西有稷山。《前漢·地理志》西河郡美稷縣。又與昃通。《穀梁傳·定十五年》戊午日下稷,乃克葬。《註》稷,昃也。下稷謂脯時。○按《隷釋·郙閣𥓓》言劬勞曰稷,用《穀梁》日下稷之文,與《堯母𥓓》日不稷,《費鳳𥓓》乾乾日稷同。《集韻》或作𥠈。

20 十:
稸:《廣韻》許竹切《集韻》許六切,𠀤音畜。同蓄。積也,聚也。《戰國策》稸積朽腐而不用。《後漢·袁紹傳》稸士馬以討不庭。

21 十:
𥠸:《集韻》同𥞙。詳𥞙字註。又《說文》虛無食也。

22 十:
𥠹:《集韻》巨列切,音傑。禾出貌。與䅥同。

23 十:
䅴:《集韻》昔各切,音索。禾貌。又色窄切,音梀。禾穗也。

24 十:
稹:《唐韻》《韻會》之忍切《集韻》《正韻》止忍切,𠀤音軫。叢緻也。又聚物也。《爾雅·釋言》苞稹也。《疏》物叢生曰苞。齊人名曰稹。郭璞曰:今人呼叢緻者爲稹。《郭璞·江賦》橉杞稹薄。《註》稹,稠穊也。又《廣韻》側鄰切《集韻》之人切,𠀤音眞。義同。又音奠。《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凡斬轂之道,必矩其隂陽。陽也者,稹理而堅。隂也者,疏理而柔。《註》陽木文理緻而堅。鄭司農云:稹,讀爲奠祭之奠。又《集韻》亭年切,音田。木根相迫也。與槇同。又𤰞眠切,音邊。籬上豆。與𥣰同。
考證:〔《周禮·輪人》凡斬轂之道,必矩于隂陽。〕謹照原文于改其。

25 十:
稺:《唐韻》《集韻》直利切《正韻》直意切,𠀤音治。《說文》幼禾也。《廣韻》晚禾。《·魯頌》稙稺菽麥。《註》後種曰稺。又《增韻》凡人物幼小皆曰稺。《·鄘風》衆稺且狂。《傳》幼稺。《史記·五帝紀》舜以夔爲典樂敎稺子。《鄭註》國子也。又《五音集韻》直離切,音馳。幼也。一曰自驕矜貌。《管子·重令篇》菽粟不足,末生不禁,民必有饑色,而工以雕文刻鏤相稺也,謂之逆。《註》稺,驕也。又《正字通》叶賄韻。《·小雅》無害我田。稺,叶下火。火,音毀。《集韻》亦作稚䆈䄺。
考證:〔《詩·衞風》衆稺且狂。〕謹照原文衞風改鄘風。

26 十:
䅵:《唐韻》之若切《集韻》《韻會》職略切,𠀤音灼。《說文》禾皮也。又《廣韻》古沃切《集韻》姑沃切,𠀤音牿。又《集韻》奴沃切,音傉。義𠀤同。○按示部禚音灼,爲齊地。禾部䅵音灼,又音酷,爲禾皮。義不容混。《字彙》䅵據《篇海》存兩說,非也。

27 十:
𥠺:《廣韻》《集韻》𠀤於云切,音氳。與蒕同。芬蒕,盛貌。

28 十:
稻:《唐韻》徒皓切《集韻》《韻會》杜皓切,𠀤音道。《說文》稌也。《韻會》有芒穀,卽今南方所食之米,水生而色白者。《禮·曲禮》凡祭宗廟之禮,稻曰嘉蔬。《·豳風》十月穫稻。《周禮·地官·稻人》掌稼下地。《疏》以下田種稻,故云稼下地。《史記·夏本紀》禹令益予衆庶,稻可種𤰞濕。《爾雅翼》稻,米粒如霜,性尤宜水,一名稌。然有黏,有不黏,今人以黏爲稬,不黏爲秔。又有一種曰秈,比於秔小,而尤不黏,其種甚早,今人號秈爲早稻,秔爲晚稻。《六書故》稻性宜水,亦有同類而陸種者,謂之陸稻。記曰:煎醢加於陸稻上,今謂之旱稜。南方自六月至九月穫,北方地寒,十月乃穫。又姓。《何氏姓苑》今晉陵人。又地名。《前漢·地理志》琅琊郡有稻縣。又《集韻》土皓切,音討。秔也。關西語。又叶徒苟切。《·豳風》十月穫稻,爲此春酒,以介眉壽。又叶徒故切,音度。《易林》蝗齧我稻,驅不可去。實穗無有,但見空藳。

29 十:
稼:《唐韻》古訝切《集韻》《韻會》居訝切《正韻》居亞切,𠀤音駕。種之曰稼,斂之曰穡。《·洪範》土爰稼穡。《疏》種穀曰稼,若嫁女之有所生然。《說文》禾之秀實爲稼,莖節爲禾。《·豳風》十月納禾稼。又《說文》一曰在野曰稼。又《說文》一曰稼,家事也。又叶古五切,音鼓。《韓愈·送李愿序》盤之中,維子之宮。盤之土,維子之稼。又叶居賀切,音箇。《陸雲詩》有奄萋萋,甘雨未播。黍稷方華,中田多稼。庭槐振藻,園桃阿那。《集韻》稼,或省作家。

30 十:
稽:〔古文〕𩠜《廣韻》古奚切《集韻》《韻會》堅奚切《正韻》堅溪切,𠀤音雞。考也,計也議也,合也,治也。《·堯典》曰若稽古帝堯。《易·繫辭》於稽其類。《註》考也。《禮·緇衣》行必稽其所敝。《註》猶考也,議也。又《儒行》古人與稽。《註》稽猶合也。古人與合,則不合於今人也。《周禮·天官·小宰》聽師田以𥳑稽。《註》𥳑,閱也。稽,計也。合也。合計其士之卒伍,閱其兵器,爲之要簿也。《前漢·賈誼傳》婦姑不相說,則反脣而相稽。《註》相與計較也。又留止也。《說文徐註》禾之曲止也,尤者異也。有所異處,必稽考之,卽遲留也。《前漢·食貨志》蓄積餘贏,以稽市物。《註》稽,貯滯也。《後漢·馬援傳》何足久稽天下士。又至也。《莊子·逍遙遊》大浸稽天而不溺。又滑稽。《史記·樗里子傳》滑稽多智。《註》滑,亂也。稽,同也。辯捷之人,言非若是,言是若非,能亂同異也。一云酒器,可轉注,吐酒不已,俳優之人,詞不窮竭,如滑稽之吐酒不已。又《吳語》𢹬鐸拱稽。《註》𢹬,抱也。拱,執也。稽,棨戟也。又山名。《周禮·夏官·職方氏》揚州山鎭曰會稽。又姓。《呂氏春秋》秦有賢者稽黃。又《廣韻》康禮切《集韻》《韻會》遣禮切《正韻》祛禮切,𠀤音啓。下拜首至地。《·舜典》禹拜稽首。《傳》首至地,臣事君之禮。《周禮·春官·大祝》辨九拜,一曰稽首。《禮·檀弓》拜稽顙,哀戚之至隱也。《註》稽顙者,觸地無容。《說文》稽从𥝌从尤,旨聲,自爲部。

31 十:
稾:《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老切,音杲。《玉篇》禾稈也。《韻會》禾莖爲稾,去皮爲秸。古有罪者席稾飮水。《前漢·貢禹傳》已奉穀租,又出稾稅。又文草曰稾。《史記·屈原傳》屬草稾未定。《前漢·孔光傳削草註》言已繕寫,輒削壞其稾。又地名。《前漢·地理志》眞定國稾城。又《集韻》居效切,音敎。枯禾。又居號切,音高。散也。《儀禮·旣夕》稾車載蓑笠。鄭康成讀。

32 十:
稿:《正字通》同稾。

33 十:
穀:《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祿切,音谷。《說文》續也。百穀之總名。从禾,㱿聲。《長箋》穀有穅秕,故从㱿。《·洪範》百穀用成。《禮·月令》孟秋農乃登穀。《周禮·天官·大宰》三農生九穀。《註》鄭司農云:九穀,黍,稷,秫,稻,麻,大小豆,大小麥。一說九穀無秫大麥,而有粱苽。又《天官膳夫》食用六穀。《註》黍,稷,粱,麥,苽,稌。又《天官疾醫》五穀養其病。《註》麻,黍,稷,麥,豆。《酉陽雜俎》九穀,黍稷稻粱,三豆二麥。《爾雅翼》梁者,黍稷之總名。稻者,漑種之總名。菽者,衆豆之總名。三穀各二十種,爲六十,蔬果之屬,助穀各二十種,凡百穀。又《星經》八穀星,主黍,稷,稻,粱,麻,菽,麥,烏麻,星明則俱熟。又《爾雅·釋詁》穀,善也。《·洪範》旣富方穀。《詩·𨻰風》穀旦于差。《禮·曲禮》自稱曰不穀。《註》謙稱。又生也。《·王風》穀則異室。《註》穀,生也。又《爾雅·釋言》穀,祿也。《·小雅》俾爾戩穀。《註》穀,祿也。又養也。《·小雅》以穀我士女。《戰國策》求百姓之饑寒者收穀之。又孺子曰穀。《荀子·禮論篇》臧穀猶且羞之。又國名。《春秋·桓七年》穀伯綏來朝。《註》穀國在南鄕築陽縣北。又水名。《周語》穀洛鬭。又《揚子·方言》螳螂,齊杞以東謂之馬穀。又姓。又穀梁,複姓。又《集韻》居𠋫切,音冓。祿也。《論語》不至於穀。皇侃讀。又楚地名。《左傳·僖二十八年》連穀。《陸德明·音義》胡木切,音斛。又與谷同。《前漢·王莽傳》穀風迅疾,從東北來。又與告通。《禮·檀弓》齊穀王姬之喪。《註》穀,當爲告,聲之譌。又叶訖力切。《六韜》紛紛渺渺,好色無極。吾觀其野,草菅勝穀。又叶工洛切。《·小雅》俶載南畝,播厥百穀。旣庭且碩,曾孫是若。又與㝅同。《左傳·宣四年》楚人謂乳穀,謂虎於菟。《集韻》或从米作糓。

34 十:
𥠼:《說文》籀文秦字。

35 十:
穁:《廣韻》而容切《集韻》如容切,𠀤音茸。穠穁,芳也。一曰禾稍。又《廣韻》而隴切《集韻》乳勇切,𠀤音宂。稻穁也。

36 十:
𥠽:《集韻》直利切,音緻。禾稠也。

37 十:
𥠾:《集韻》古項切,音講。耕也。與耩同。

38 十:
䅶:《集韻》奴沃切,音傉。田治草也。耨或从禾。

39 十:
𥠿:《集韻》思留切,音脩。禾名。與𥞼同。

40 十:
𥡀:《字彙補》澄流切,音稠。穊也。

41 十:
𥡁:《篇海》必列切,音鼈。急性也。

URN: ctp:kangxi-zidian/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