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穟:《唐韵》《集韵》《正韵》𠀤徐醉切,音遂。禾秀。《说文》禾𥝩之貌。《·大雅》禾役穟穟。《传》穟穟,苗好美也。《五音集韵》亦作𥢁。

2 十三:
𥢴:《集韵》郞丁切,音零。草茎疎也。同𥤞。

3 十三:
𥢵:《集韵》𥡜本字。

4 十三:
䆁:《广韵》古劳切,音高。今之餹䬾曰䆁。

5 十三:
𥢶:《唐韵》《集韵》《韵会》𠀤苦会切,音翽。《说文》糠也。《长笺》聚禾去皮。故从会。又《广韵》《集韵》𠀤苦夬切,音璯。《韵会》《正韵》𠀤古卧切,音过。义𠀤同。

6 十三:
𥢷:《集韵》都郞切,音当。稂𥢷,禾名。

7 十三:
𥢸:《广韵》古达切,音葛。禾长也。

8 十三:
𥢹:《广韵》胡结切《集韵》奚结切,𠀤音页。麦全曰𥢹。

9 十三:
𥢺:《正字通》同穑。《六书正譌》从㐭,收谷之所,会意,秝声。借爲吝𥢺爱𥢺字,亦取收义,俗作穑。

10 十三:
秾:《广韵》女容切《集韵》《韵会》尼容切,𠀤音醲。华木稠多貌。《·召南》何彼秾矣。《传》秾犹戎戎也。又《广韵》而容切《集韵》如容切,𠀤音茸。义同。

11 十三:
穑:《唐韵》所力切《集韵》《韵会》杀测切,𠀤音色。《说文》谷可收曰穑。《·盘庚》若农服田力穑,乃亦有秋。《疏》种之曰稼,敛之曰穑,穑是秋收之名。又《洪范疏》穑,惜也。言聚蓄之可惜也。亦通作啬。《礼·郊特牲》主先啬而祭司啬。《注》先啬若神农,司啬后稷是也。又爱吝也。《左传·僖二十一年》臧文仲曰:务穑劝分。《注》穑,俭也。《疏》穑是爱惜之义,故爲俭。又《昭元年》穆叔曰:大国省穑而用之。《注》穑,爱也。

12 十三:
䆂:《集韵》离盐切,音廉。本作稴。稴䆎,草不实。

13 十三:
䆃:《广韵》徒皓切《集韵》《韵会》《正韵》杜皓切,𠀤音道。择也,治粟也。《集韵》以粟爲米曰䆃。《韵会》按相如封禅赋,䆃一茎六穗之禾,谓瑞禾一茎六穗。旧韵书卽以瑞禾释䆃字,误。又《韵会》大到切,音导。亦通作导。《前汉·百官表》少府有导官,汤官。汤官主饼饵,导官主择米。

14 十三:
䆄:《广韵》《集韵》𠀤旨善切,音膳。禾束。

15 十三:
䆅:《集韵》《韵会》《正韵》𠀤津私切,音咨。《说文》积禾也。引《》:䆅之秩秩。○按今《·周颂》作积。又《集韵》子智切,音积。义同。或作穧。又《广韵》疾资切《集韵》才资切,𠀤音茨。《博雅》积也。

16 十三:
𥢻:《篇海》居竭切,音结。长禾也。

17 十三:
秽:〔古文〕𢧹《广韵》于废切《集韵》《韵会》乌废切,𠀤音薉。《说文》芜也。《徐曰》田中杂草也。《前汉·杨恽传》芜秽不治。又恶也,污也。《·盘庚》无起秽以自臭。《左传·昭二十六年》晏子曰:天之有彗也,以除秽也。又与薉同。《荀子·天论篇》耘耨失薉。《注》薉秽同。又叶于列切。《左思·魏都赋》一自以爲禽鸟,一自以爲鱼鼈。山阜猥积而崎岖,泉流迸集而咉咽。隰壤瀸漏而沮洳,林薮石留而芜秽。又叶音坞。《楚辞·招魂》主此盛德兮,牵于俗而芜秽。上无所考此盛德兮,长离殃而愁苦。

18 十三:
𥢼:《正字通》积本字。

19 十三:
𥢽:《集韵》千安切,音餐。白𥢽,稻名。

URN: ctp:kangxi-zidian/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