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穟:《唐韻》《集韻》《正韻》𠀤徐醉切,音遂。禾秀。《說文》禾𥝩之貌。《·大雅》禾役穟穟。《傳》穟穟,苗好美也。《五音集韻》亦作𥢁。

2 十三:
𥢴:《集韻》郞丁切,音零。草莖疎也。同𥤞。

3 十三:
𥢵:《集韻》𥡜本字。

4 十三:
䆁:《廣韻》古勞切,音高。今之餹䬾曰䆁。

5 十三:
𥢶:《唐韻》《集韻》《韻會》𠀤苦會切,音翽。《說文》糠也。《長箋》聚禾去皮。故从會。又《廣韻》《集韻》𠀤苦夬切,音璯。《韻會》《正韻》𠀤古臥切,音過。義𠀤同。

6 十三:
𥢷:《集韻》都郞切,音當。稂𥢷,禾名。

7 十三:
𥢸:《廣韻》古達切,音葛。禾長也。

8 十三:
𥢹:《廣韻》胡結切《集韻》奚結切,𠀤音頁。麥全曰𥢹。

9 十三:
𥢺:《正字通》同穡。《六書正譌》从㐭,收穀之所,會意,秝聲。借爲吝𥢺愛𥢺字,亦取收義,俗作穡。

10 十三:
穠:《廣韻》女容切《集韻》《韻會》尼容切,𠀤音醲。華木稠多貌。《·召南》何彼穠矣。《傳》穠猶戎戎也。又《廣韻》而容切《集韻》如容切,𠀤音茸。義同。

11 十三:
穡:《唐韻》所力切《集韻》《韻會》殺測切,𠀤音色。《說文》穀可收曰穡。《·盤庚》若農服田力穡,乃亦有秋。《疏》種之曰稼,斂之曰穡,穡是秋收之名。又《洪範疏》穡,惜也。言聚蓄之可惜也。亦通作嗇。《禮·郊特牲》主先嗇而祭司嗇。《註》先嗇若神農,司嗇后稷是也。又愛吝也。《左傳·僖二十一年》臧文仲曰:務穡勸分。《註》穡,儉也。《疏》穡是愛惜之義,故爲儉。又《昭元年》穆叔曰:大國省穡而用之。《註》穡,愛也。

12 十三:
䆂:《集韻》離鹽切,音廉。本作稴。稴䆎,草不實。

13 十三:
䆃:《廣韻》徒皓切《集韻》《韻會》《正韻》杜皓切,𠀤音道。擇也,治粟也。《集韻》以粟爲米曰䆃。《韻會》按相如封禪賦,䆃一莖六穗之禾,謂瑞禾一莖六穗。舊韻書卽以瑞禾釋䆃字,誤。又《韻會》大到切,音導。亦通作導。《前漢·百官表》少府有導官,湯官。湯官主餅餌,導官主擇米。

14 十三:
䆄:《廣韻》《集韻》𠀤旨善切,音膳。禾束。

15 十三:
䆅:《集韻》《韻會》《正韻》𠀤津私切,音咨。《說文》積禾也。引《》:䆅之秩秩。○按今《·周頌》作積。又《集韻》子智切,音積。義同。或作穧。又《廣韻》疾資切《集韻》才資切,𠀤音茨。《博雅》積也。

16 十三:
𥢻:《篇海》居竭切,音結。長禾也。

17 十三:
穢:〔古文〕𢧹《廣韻》於廢切《集韻》《韻會》烏廢切,𠀤音薉。《說文》蕪也。《徐曰》田中雜草也。《前漢·楊惲傳》蕪穢不治。又惡也,汙也。《·盤庚》無起穢以自臭。《左傳·昭二十六年》晏子曰:天之有彗也,以除穢也。又與薉同。《荀子·天論篇》耘耨失薉。《註》薉穢同。又叶于列切。《左思·魏都賦》一自以爲禽鳥,一自以爲魚鼈。山阜猥積而崎嶇,泉流迸集而咉咽。隰壤瀸漏而沮洳,林藪石留而蕪穢。又叶音塢。《楚辭·招魂》主此盛德兮,牽於俗而蕪穢。上無所考此盛德兮,長離殃而愁苦。

18 十三:
𥢼:《正字通》積本字。

19 十三:
𥢽:《集韻》千安切,音餐。白𥢽,稻名。

URN: ctp:kangxi-zidian/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