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秱:《玉篇》徒聾切《集韻》徒東切,𠀤音同。禾盛貌。《正字通》禾稾節閒,猶竹之筒,得時則長。《呂氏春秋》得時之禾,長秱而穗大。得時之麥,長秱而頸黑。

2 六:
𥞘:《玉篇》徂悶切,音鐏。禾積也。

3 六:
䄺:《集韻》同稊。

4 六:
䄻:《廣韻》直交切《集韻》除交切,𠀤棹平聲。禾穭生。又《集韻》他彫切,音祧。稻也。又他刀切,音慆。義同。

5 六:
秲:《廣韻》直里切《集韻》丈里切,𠀤音峙。秲𥣬,稻名。又《玉篇》時至切《廣韻》時吏切,𠀤音侍。與蒔同。

6 六:
秳:《廣韻》《集韻》𠀤戸括切,音活。舂粟不潰也。一曰生也,謂禾生。又《集韻》乎刮切,音滑。義同。《說文》本作𥞸。

7 六:
䄼:《廣韻》《集韻》𠀤他玷切,音忝。鄕名,在濟北蛇丘縣。

8 六:
䄽:《正字通》䄼字之譌。《字彙》同秈。

9 六:
秴:《集韻》曷閤切,音合。《博雅》耚耠也。亦作耠。又葛合切,音佮。種也。

10 六:
秵:《集韻》伊眞切,音因。禾葉。又禾華也。

11 六:
䄾:《玉篇》如叔切,音肉。厚也。又《集韻》乳勇切,音宂。秬黍。

12 六:
𥞙:《玉篇》《集韻》𠀤呼光切。同荒。凶年也。空也。又果不熟也。《集韻》作𥞙,从𥠸省。

13 六:
𥞚:《玉篇》女魚切,音袽。臭草也。

14 六:
秶:《集韻》津私切,音咨。《說文》稷也。本作𪗉。或从次。又同粢。互見米部粢字註。

15 六:
𥞛:《玉篇》《集韻》𠀤徒臥切,音惰。禾積也。

16 六:
𥞜:《集韻》古巷切,音絳。禾垂也。

17 六:
䄿:《廣韻》餘制切《集韻》以制切,𠀤音曳。白䄿,稻名。

18 六:
秷:《廣韻》《集韻》𠀤陟栗切,音窒。刈禾聲。又或作挃。《·周頌》穫之挃挃。

19 六:
䅀:〔古文〕𥟜《唐韻》良薛切,音列。《說文》黍穰。又《廣韻》《集韻》𠀤力制切,音例。義同。或作𥣭。又《正字通》一說禾行列齊也,故从列。與木行生者作栵,義同。

20 六:
䅁:《唐韻》烏旰切《集韻》於旰切,𠀤音按。轢禾也。

21 六:
䅂:《廣韻》下各切,音涸。禾屬,似黍而小。又《集韻》曷各切,音鶴。義同。

22 六:
秸:《廣韻》古黠切《集韻》《韻會》《正韻》訖黠切,𠀤音戛。禾稾。本作稭。《·禹貢》三百里納秸服。《孔傳》秸,稾也。《蔡註》刈禾半稾曰秷。半稾去皮曰秸。又或作鞂。《禮·禮器》稾鞂之設。《註》治穗去實曰鞂。亦通作戛。《前漢·地理志》三百里戛服。《註》師古曰:稾也。又《集韻》激質切,音吉。秸鞠,鳴鳩也。

23 六:
䅃:《廣韻》《集韻》《韻會》𠀤渠容切,音蛩。稰也。又《廣韻》巨壠切《集韻》巨勇切,讀如窮上聲。穫也。又《集韻》丘勇切,音恐。義同。

24 六:
秹:《集韻》忍甚切,音荏。禾弱也。

25 六:
䅄:《玉篇》力帝切《集韻》良計切,𠀤音利。長禾也。

26 六:
秺:《廣韻》當故切《集韻》丁故切,𠀤音妒。地名。《史記·年表》秺侯金日磾。《前漢·功臣表》秺侯商丘成。《註》在濟隂成武。𠀤音妒。又《五音集韻》陟加切,音奓。義同。○按《正字通》云:秅有茶妒二音,俗作𥝾、秺,是合三字爲一字矣,但考《說文》广部有㢉字,註開張屋也。濟隂有㢉縣,是秺與㢉通,非卽秅字,特茶妒二音同耳。諸書俱合秅秺爲一,𠀤釋秺爲禾束,與《正字通》斥秺爲俗字,皆非也。

27 六:
䅅:《玉篇》古攜切,音圭。同𦓯。田器。又《集韻》烏蝸切,音鼃。耕也。

28 六:
移:《唐韻》弋支切《集韻》《韻會》余支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匜。《說文》禾相倚移也。《六書故》移秧也。凡種稻先苗之後移之。又《說文》一曰禾名。又遷也。《韻會》今遷徙之迻借作移。《·多士》移爾遐逖。又《廣韻》易也,延也。《博雅》轉也。《·畢命》世變風移。《禮·大傳》絕族無移服。《疏》在旁而及曰移。言不延移及之。又《玉藻》疾趨則欲發,而手足毋移。《疏》移謂靡匜搖動也。又《廣韻》遺也。《博雅》移,脫遺也。又官曹公府不相臨敬,則爲移書箋表之類也。《前漢·公孫弘傳》弘乃移病免歸。《註》移書言病。《後漢·光武紀》於是致僚屬作文移。《註》文書移於屬縣。又姓。《風俗通》漢弘農太守移良。又山名。《水經注》沅水源出許山,流注於熊溪,熊溪南帶移山,山本在水北,夕中風雨,旦而山移水南,故名。又通作施。《前漢·衞綰傳》劒者,人之所施易,獨至今乎。《如淳註》施,讀曰移。言劒者人所好,故多數移易貿換之也。又《集韻》《韻會》𠀤以豉切,音異。《禮·郊特牲》以移民也。《註》移之言羨也。《疏》以蜡祭豐饒,皆醉飽酒食,使人歆羨也。又《曹植·鷂雀賦》雀得鷂言,意甚不移目如擘椒,跳蕭二翅。《註》移,遷也。又《集韻》敞𠇍切,音侈。《禮·表記》衣服以移之。《註》移讀如水汜移之移。猶廣大也。又叶牛何切,音俄。《楚辭·七諫》淸泠泠而殲滅兮,溷湛湛以日多。梟鴞旣以成羣兮,𤣥鶴弭翼而屛移。

29 六:
𥞝:《說文》籀文稯字。
補遺:《篇海類編》籀文椶字。

30 六:
䅆:《集韻》側吏切,葘去聲。穊也。

31 六:
𥞞:《字彙補》古奚切,音雞。滯也。

32 六:
䅇:《字彙補》古文粟字。註詳米部六畫。

URN: ctp:kangxi-zidian/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