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𥟽:《玉篇》乌禄切《集韵》乌谷切,𠀤音屋。禾芒。

2 九:
稦:《集韵》𥟏本字。

3 九:
䅠:《集韵》同稊。

4 九:
𥟾:《正字通》𥞴字之譌。

5 九:
䅡:《广韵》相庾切,须上声。草名。

6 九:
𥟿:《广韵》《集韵》𠀤乌禾切,音䆧。燕人谓多曰𥟿。又《集韵》乌果切,音婐。又邬毁切,音委。义𠀤同。
补遗:《字汇补》于果切,音婐,多也。

7 九:
稧:《广韵》《集韵》𠀤胡计切,音系。吴人谓𥞵稻曰稧。又《集韵》诘结切,音挈。禾秆也。又借作禊。《王羲之·兰亭帖》修稧事也。

8 九:
稨:《集韵》𤰞眠切,音边。篱上豆。

9 九:
䅢:《广韵》《集韵》𠀤卽就切,音僦。稻稔实也。又《集韵》直佑切,音胄。税也。

10 九:
稩:《集韵》几利切,音冀。禾长穗。

11 九:
稪:《玉篇》方木切《集韵》方六切,𠀤音福。谷名。又《集韵》房六切,音伏。义同。

12 九:
𥠀:《广韵》《集韵》𠀤桑经切,音星。稀𥠀,少也。

13 九:
𥠁:《集韵》同棵。详稞字注。

14 九:
𥠂:《集韵》同穟。省文。

15 九:
䅣:《广韵》《集韵》𠀤胡光切,音黄。榜䅣,穄别名。又《集韵》胡盲切,音横。义同。

16 九:
𥠃:《集韵》子幽切,音䨂。禾生也。本作稵。或从幽。

17 九:
稫:《广韵》芳逼切《集韵》《韵会》拍逼切,𠀤音堛。稫稄,禾密貌。又《集韵》笔力切,音逼。蹂禾下叶。

18 九:
䅤:《集韵》测入切,音㞚。种也。

19 九:
稬:《广韵》乃卧切《集韵》《韵会》奴卧切,𠀤音愞。稻之黏者,可爲酒。《说文》沛国谓稻曰稬。又《广韵》《集韵》𠀤乃管切,音暖。又《唐韵》奴乱切,音偄。义𠀤同。俗作糯穤。

20 九:
稭:《集韵》讫黠切,音戛。《说文》禾稾去皮,祭天以爲席。《史记·封禅书》古者封禅,扫地而祭,席用葅稭。又《广韵》古谐切《集韵》居谐切,𠀤音皆。义同。或作秸鞂䕸。

21 九:
𥠄:《唐韵》丁果切《集韵》《韵会》都果切《正韵》都火切,𠀤音朶。《说文》禾垂貌。又《广韵》《集韵》𠀤多官切,音端。义同。

22 九:
𥠅:《玉篇》火贯切《集韵》呼玩切,𠀤音唤。禾名。

23 九:
𥠆:《字汇》力兼切,音廉。芳气也。

24 九:
䅥:《广韵》居列切《集韵》居谒切,𠀤音讦。《说文》禾举出苗也。《正字通》禾秀。又《广韵》苦曷切《集韵》丘葛切,𠀤音渴。又《集韵》居曷切,音葛。义𠀤同。又《集韵》巨列切,音桀。穅也。《博雅》穅谓之䅥。

25 九:
䅦:《集韵》谟交切,音茅。穮䅦,禾不实也。又眉敎切,音貌。义同。

26 九:
种:〔古文〕𥢖𥡰《广韵》之陇切《集韵》《韵会》主勇切,𠀤音肿。谷种也。《·大雅》诞降嘉种。《周礼·地官·草人》以物地相其宜,而爲之种。又《夏官·职方氏》豫州,其谷宜五种。《注》黍稷菽麦稻。又种类。《·盘庚》无俾易种于兹新邑。《史记·高帝纪》恐事不就后,秦种族其家。《后汉·窦融传》此遗种处也。又地名。《史记·货殖传》杨平阳𨻰西贾秦翟,北贾种代。《注》种在恒州石邑县,北盖蔚州也。又外域国名。《后汉·任延传》武威郡,北当匈奴,南接种羌,民畏宼抄,多弃田业。又《庄子·胠箧篇》舍夫种种之机。《注》种种,谨慤貌。又《增韵》种种,犹物物也。又发短貌。《左传·昭三年》余发如此种种。又《广韵》之用切《集韵》朱用切,𠀤音偅。蓺植也,布也。《·大禹谟》臯陶迈种德。《注》种,布也。种物必布于地,故爲布也。《史记·李斯传》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前汉·律历志》鹑首初井十六度,芒种。《正字通》说文种,先穜后孰也。从禾,重声,直容切。穜,蓺也,从禾童声,之用切,分穜种爲二。按,诗重穋借用重字,说文似与诗异。又童声,与之用之音反。蓺与种植之种通。周礼种植之种与书传所用种字皆同,当从经传爲正。旧音同,音虫,皆非。

27 九:
𥠇:《正字通》俗穆字。

28 九:
䅧:《广韵》一盐切《集韵》于盐切,𠀤音厌。䅧䅧,苗齐等也。又《广韵》《集韵》𠀤于禁切,音䕃。禾苗茂盛也。

29 九:
稯:《唐韵》子红切《集韵》《韵会》祖丛切,𠀤音鬉。禾束。《韵会》周礼,四秉曰筥,十筥曰稯,十稯曰秅。稯犹束也。论语注:六百四十斛曰稯。○按《说文》稯布八十缕。徐锴正之曰:此卽十筥稯也。盖言非八十缕布也,诸韵书皆释稯爲八十缕布,误。《集韵》通作緵总,亦非。又《集韵》祖动切,音总。禾聚束也。《庄子·则阳篇》是稯稯者,何爲者耶。《注》稯,聚貌。

30 九:
𥠈:《集韵》同𥣮。

31 九:
稰:《广韵》相居切《集韵》《韵会》《正韵》新于切,𠀤音胥。禾子落貌。又熟获也。《礼·内则》稰穛。《注》熟获曰稰,生获曰穛。又《广韵》私吕切《集韵》《韵会》写与切,𠀤音醑。义同。又《韵会补》爽阻切,音所。祭神米。《前汉·扬雄传》费椒稰以要神兮。

32 九:
称:《唐韵》处陵切,音爯。知轻重也。《说文》铨也。春分而禾生,夏至晷景可度,禾有秒,秋分而秒定,律数十二秒当一分,十分爲寸,其重以十二粟爲一分,十二分爲铢。故诸程品皆从禾。《礼·月令》蚕事旣登,分茧称丝效功,以共郊庙之服。又扬也,谓也。《礼·表记》君子称人之善则爵之。《前汉·贾谊传》以能诵诗书属文,称于郡中。又言也。《礼·檀弓》言在不称徵。《射义》好学不倦,好礼不变,旄期称道不乱。又举也。《·牧誓》称尔戈。《疏》戈短,人执以举之,故言称。又名号谓之称。《孟子·题词》子者,男子之通称。又姓。《前汉·功臣表》新山侯称忠。又《广韵》昌证切《集韵》《韵会》昌孕切,𠀤音秤。权衡正斤两者。俗作秤。见前。又度也,量也。《易·谦卦》君子以称物平施。又适物之宜也。《易·系辞》巽称而隐。《礼·礼器》礼不同,不丰,不杀,盖言称也。又惬意。《尔雅·释诂》称,好也。《注》物称人意亦爲好。又相等也。《周礼·冬官考工记舆人》爲车轮崇车广衡长,参如一谓之参称。《注》称,犹等也。又衣单复具曰称。《礼·丧大记》袍必有表,不襌。衣必有裳,谓之一称。《注》袍,亵衣,必有以表之,乃成称也。又副也。《前汉·孔光传》无以报称。又举也。《前汉·食货志》当其有者,半贾而卖,亡者取倍称之息。《注》称,举也。今俗谓之举钱。

33 九:
𥠉:《集韵》察色切,音测。禾稠貌。

34 九:
䅨:《字汇补》烘姜切,音香。芳气也。亦作𥞌。

35 九:
𥠊:《广韵》人九切《集韵》忍九切,𠀤音蹂。轹禾穗也。

36 九:
𥠋:《广韵》子入切《集韵》卽入切,𠀤音堲。稠𥠋也。

37 九:
𥠌:《字汇补》与廪同。注详广部十三画。

38 九:
䅩:《集韵》掌氏切,音纸。《说文》多小意而止也。又《集韵》颈尔切,音枳。曲枝果也。又《字汇补》居里切,音纪。䅩首,蛇两头者。又巨支切,音岐。义同。○按《说文》载禾部。

39 九:
𥠍:《字汇补》于劫切,音谒。禾败不生。

40 九:
𥠎:《集韵》与稷同。详十画稷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