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𥟽:《玉篇》烏祿切《集韻》烏谷切,𠀤音屋。禾芒。

2 九:
稦:《集韻》𥟏本字。

3 九:
䅠:《集韻》同稊。

4 九:
𥟾:《正字通》𥞴字之譌。

5 九:
䅡:《廣韻》相庾切,須上聲。草名。

6 九:
𥟿:《廣韻》《集韻》𠀤烏禾切,音䆧。燕人謂多曰𥟿。又《集韻》烏果切,音婐。又鄔毀切,音委。義𠀤同。
補遺:《字彙補》於果切,音婐,多也。

7 九:
稧:《廣韻》《集韻》𠀤胡計切,音系。吳人謂𥞵稻曰稧。又《集韻》詰結切,音挈。禾稈也。又借作禊。《王羲之·蘭亭帖》脩稧事也。

8 九:
稨:《集韻》𤰞眠切,音邊。籬上豆。

9 九:
䅢:《廣韻》《集韻》𠀤卽就切,音僦。稻稔實也。又《集韻》直祐切,音胄。稅也。

10 九:
稩:《集韻》几利切,音冀。禾長穗。

11 九:
稪:《玉篇》方木切《集韻》方六切,𠀤音福。穀名。又《集韻》房六切,音伏。義同。

12 九:
𥠀:《廣韻》《集韻》𠀤桑經切,音星。稀𥠀,少也。

13 九:
𥠁:《集韻》同棵。詳稞字註。

14 九:
𥠂:《集韻》同穟。省文。

15 九:
䅣:《廣韻》《集韻》𠀤胡光切,音黃。榜䅣,穄別名。又《集韻》胡盲切,音橫。義同。

16 九:
𥠃:《集韻》子幽切,音䨂。禾生也。本作稵。或从幽。

17 九:
稫:《廣韻》芳逼切《集韻》《韻會》拍逼切,𠀤音堛。稫稄,禾密貌。又《集韻》筆力切,音逼。蹂禾下葉。

18 九:
䅤:《集韻》測入切,音㞚。種也。

19 九:
稬:《廣韻》乃臥切《集韻》《韻會》奴臥切,𠀤音愞。稻之黏者,可爲酒。《說文》沛國謂稻曰稬。又《廣韻》《集韻》𠀤乃管切,音暖。又《唐韻》奴亂切,音偄。義𠀤同。俗作糯穤。

20 九:
稭:《集韻》訖黠切,音戛。《說文》禾稾去皮,祭天以爲席。《史記·封禪書》古者封禪,掃地而祭,席用葅稭。又《廣韻》古諧切《集韻》居諧切,𠀤音皆。義同。或作秸鞂䕸。

21 九:
𥠄:《唐韻》丁果切《集韻》《韻會》都果切《正韻》都火切,𠀤音朶。《說文》禾垂貌。又《廣韻》《集韻》𠀤多官切,音端。義同。

22 九:
𥠅:《玉篇》火貫切《集韻》呼玩切,𠀤音喚。禾名。

23 九:
𥠆:《字彙》力兼切,音廉。芳氣也。

24 九:
䅥:《廣韻》居列切《集韻》居謁切,𠀤音訐。《說文》禾舉出苗也。《正字通》禾秀。又《廣韻》苦曷切《集韻》丘葛切,𠀤音渴。又《集韻》居曷切,音葛。義𠀤同。又《集韻》巨列切,音桀。穅也。《博雅》穅謂之䅥。

25 九:
䅦:《集韻》謨交切,音茅。穮䅦,禾不實也。又眉敎切,音貌。義同。

26 九:
種:〔古文〕𥢖𥡰《廣韻》之隴切《集韻》《韻會》主勇切,𠀤音腫。穀種也。《·大雅》誕降嘉種。《周禮·地官·草人》以物地相其宜,而爲之種。又《夏官·職方氏》豫州,其穀宜五種。《註》黍稷菽麥稻。又種類。《·盤庚》無俾易種于兹新邑。《史記·高帝紀》恐事不就後,秦種族其家。《後漢·竇融傳》此遺種處也。又地名。《史記·貨殖傳》楊平陽𨻰西賈秦翟,北賈種代。《註》種在恆州石邑縣,北蓋蔚州也。又外域國名。《後漢·任延傳》武威郡,北當匈奴,南接種羌,民畏宼抄,多棄田業。又《莊子·胠篋篇》舍夫種種之機。《註》種種,謹慤貌。又《增韻》種種,猶物物也。又髮短貌。《左傳·昭三年》余髮如此種種。又《廣韻》之用切《集韻》朱用切,𠀤音偅。蓺植也,布也。《·大禹謨》臯陶邁種德。《註》種,布也。種物必布於地,故爲布也。《史記·李斯傳》所不去者,醫藥卜筮種樹之書。《前漢·律歷志》鶉首初井十六度,芒種。《正字通》說文種,先穜後孰也。从禾,重聲,直容切。穜,蓺也,从禾童聲,之用切,分穜種爲二。按,詩重穋借用重字,說文似與詩異。又童聲,與之用之音反。蓺與種植之種通。周禮種植之種與書傳所用種字皆同,當从經傳爲正。舊音同,音蟲,皆非。

27 九:
𥠇:《正字通》俗穆字。

28 九:
䅧:《廣韻》一鹽切《集韻》於鹽切,𠀤音厭。䅧䅧,苗齊等也。又《廣韻》《集韻》𠀤於禁切,音䕃。禾苗茂盛也。

29 九:
稯:《唐韻》子紅切《集韻》《韻會》祖叢切,𠀤音鬉。禾束。《韻會》周禮,四秉曰筥,十筥曰稯,十稯曰秅。稯猶束也。論語註:六百四十斛曰稯。○按《說文》稯布八十縷。徐鍇正之曰:此卽十筥稯也。蓋言非八十縷布也,諸韻書皆釋稯爲八十縷布,誤。《集韻》通作緵總,亦非。又《集韻》祖動切,音總。禾聚束也。《莊子·則陽篇》是稯稯者,何爲者耶。《註》稯,聚貌。

30 九:
𥠈:《集韻》同𥣮。

31 九:
稰:《廣韻》相居切《集韻》《韻會》《正韻》新於切,𠀤音胥。禾子落貌。又熟穫也。《禮·內則》稰穛。《註》熟穫曰稰,生穫曰穛。又《廣韻》私呂切《集韻》《韻會》寫與切,𠀤音醑。義同。又《韻會補》爽阻切,音所。祭神米。《前漢·揚雄傳》費椒稰以要神兮。

32 九:
稱:《唐韻》處陵切,音爯。知輕重也。《說文》銓也。春分而禾生,夏至晷景可度,禾有秒,秋分而秒定,律數十二秒當一分,十分爲寸,其重以十二粟爲一分,十二分爲銖。故諸程品皆从禾。《禮·月令》蠶事旣登,分繭稱絲效功,以共郊廟之服。又揚也,謂也。《禮·表記》君子稱人之善則爵之。《前漢·賈誼傳》以能誦詩書屬文,稱於郡中。又言也。《禮·檀弓》言在不稱徵。《射義》好學不倦,好禮不變,旄期稱道不亂。又舉也。《·牧誓》稱爾戈。《疏》戈短,人執以舉之,故言稱。又名號謂之稱。《孟子·題詞》子者,男子之通稱。又姓。《前漢·功臣表》新山侯稱忠。又《廣韻》昌證切《集韻》《韻會》昌孕切,𠀤音秤。權衡正斤兩者。俗作秤。見前。又度也,量也。《易·謙卦》君子以稱物平施。又適物之宜也。《易·繫辭》巽稱而隱。《禮·禮器》禮不同,不豐,不殺,蓋言稱也。又愜意。《爾雅·釋詁》稱,好也。《註》物稱人意亦爲好。又相等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輿人》爲車輪崇車廣衡長,參如一謂之參稱。《註》稱,猶等也。又衣單複具曰稱。《禮·喪大記》袍必有表,不襌。衣必有裳,謂之一稱。《註》袍,褻衣,必有以表之,乃成稱也。又副也。《前漢·孔光傳》無以報稱。又舉也。《前漢·食貨志》當其有者,半賈而賣,亡者取倍稱之息。《註》稱,舉也。今俗謂之舉錢。

33 九:
𥠉:《集韻》察色切,音測。禾稠貌。

34 九:
䅨:《字彙補》烘姜切,音香。芳氣也。亦作𥞌。

35 九:
𥠊:《廣韻》人九切《集韻》忍九切,𠀤音蹂。轢禾穗也。

36 九:
𥠋:《廣韻》子入切《集韻》卽入切,𠀤音堲。稠𥠋也。

37 九:
𥠌:《字彙補》與廩同。註詳广部十三畫。

38 九:
䅩:《集韻》掌氏切,音紙。《說文》多小意而止也。又《集韻》頸爾切,音枳。曲枝果也。又《字彙補》居里切,音紀。䅩首,蛇兩頭者。又巨支切,音岐。義同。○按《說文》載禾部。

39 九:
𥠍:《字彙補》於劫切,音謁。禾敗不生。

40 九:
𥠎:《集韻》與稷同。詳十畫稷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