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八》

电子图书馆
1 八:
𥦛:《集韵》古买切,音拐。博局方目也。或作罫。又古瓦切,音寡。义同。

2 八:
𥦜:《广韵》方隥切《集韵》逋邓切,𠀤朋去声。《说文》丧葬下土也。又陂验切,音砭。义同。本作堋。亦作塴窆封。

3 八:
𥦝:《篇海》卢感切,婪上声。聚也。

4 八:
窞:《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感切,音萏。《说文》坎中小坎也。一曰旁入也。《易·坎卦》习坎入于坎窞。《注》最处坎底,入坎窞者。《马融·长笛赋》𡺫窞岩𥨍。又《集韵》卢感切,婪上声。义同。或作欿。

5 八:
窟:《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骨切,音𡼿。《篇海》窟,室也,孔穴也。《礼·礼运》昔者先王未有宫室,冬则居营窟。《左传·襄三十年》郑伯有爲窟室,而夜飮酒。《史记·专诸传》公子光伏甲士于窟室中。《注》谓掘地爲室。又山名。《北史·郑义传》隐居荥阳三窟山。《水经注》唐述山谓之唐述窟。又西一里有时亮窟。又月窟,月所生。又《战国策》苏秦特穷巷掘门。《注》掘卽窟,古字通。又叶丘月切,音阙。《谢灵运·辞禄赋》解龟纽于城邑,反褐衣于丘窟。頖人事于一朝,与世物乎长绝。又叶区乙切,音乞。《苏轼·石炭诗》君知欲斫奸邪窟,楚国何曾斩无极。《六书音义》亦作堀𡻋𢷈。

6 八:
䆦:《篇海》徒感切,𧝓上声。竈突也。《说文》深也。

7 八:
𥦞:《篇海》口夹切,音恰。不重也。

8 八:
䆧:《集韵》乌禾切,音倭。穴居也。《篇海》藏也,窟也。亦作窝。

9 八:
窠:《唐韵》《集韵》《正韵》𠀤苦禾切,音科。《说文》空也,穴中曰窠,树上曰巢。《小尔雅》鸡雉所乳谓之窠。《广韵》窠窟,又巢。《左思·蜀都赋》榷惟庸蜀,与鸲鹆同窠。

10 八:
𥦟:《玉篇》丁见切。山下穴也。

11 八:
窡:《唐韵》丁滑切《集韵》《韵会》张滑切,𠀤音𠿡。《说文》穴中见也。又《广韵》丁刮切《集韵》张刮切,𠀤音鵽。穴中出貌。

12 八:
窢:《集韵》忽麦切,音划。窢然,逆风声。又忽域切,音洫。《庄子·天下篇》其风窢然,恶可而言。《郭注》逆风声,音同洫。

13 八:
𥦠:《广韵》以主切《集韵》勇主切,𠀤庾上声。《篇海》器中空。亦病也。义同窳。

14 八:
窣:《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苏骨切,音捽。《说文》穴中卒出也。又勃窣,行缓貌。《司马相如·子虚赋》媻珊勃窣上金堤。《注》媻珊勃窣,匍匐行也。又窸窣,声不安也。《杜甫诗》河梁幸未坼,枝撑声窸窣。又《释典》窣堵波。《注》塔也。又《集韵》苍没切,音猝。义同。
考证:〔《释典》窣堵坡。《注》塔也。〕谨按梵语谓塔爲窣堵波。坡改波。

15 八:
𥦡:《字汇补》与最同。见汉孔耽𥓓。

16 八:
窤:《字汇补》古宽切,音官。地名。

17 八:
𥦢:《篇海》古孝切,音校。窌也。
考证:〔《海篇》乎孝切,音校。窌也。〕谨按篇海云𥦢音校,窌也,在周礼也。查周礼考工记匠人囷窌仓城。释文窌刘古孝反。此𥦢卽窌之譌。故云在周礼也。当依周礼音古孝切。校亦古孝切,故云音校。谨改海篇爲篇海。乎孝切改爲古孝切。

18 八:
𥦣:《海篇》居追切,音龟。𥦣龙也。

19 八:
𥦤:《篇海》音寐。寝也。

20 八:
𥦥:《篇海》香仲切,音𧽒。老弱也。
考证:〔《篇海》许用切,音迥。〕谨篇海𥦥香仲切。广韵集韵香仲切皆以𧽒字爲首,许用切。音迥改香仲切,音𧽒。

21 八:
䆨:《玉篇》奴丁切。大也,明也。《海篇》天也。

22 八:
䆩:《字汇补》卽冥字。见汉隷犍爲杨君颂。

23 八:
𥦦:《集韵》弇古作𥦦。注详廾部六画。

24 八:
𥦧:《字汇补》同窬。

25 八:
𥦨:《字汇补》口合切,音溘。匝也。

26 八:
𥦩:《字汇补》《石鼓文》勿𥦩勿伐。借作掩。

27 八:
𥦪:宧字之譌。见海篇。

URN: ctp:kangxi-zidian/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