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籃:〔古文〕𢉧《廣韻》魯甘切《集韻》《韻會》盧甘切《正韻》盧監切,𠀤音藍。大籠筐也。《廣雅》籃,一名籚,一名簟,一名筐。

2 十四:
𥵜:《篇海》匹各切,音粕。竹名。《贊寧·筍譜》𥵜竹出溫處,如苦竹,長節而薄,可作屋椽。其筍春生,可食。

3 十四:
𥵝:《集韻》朗鼎切,音領。篝𥵝,籯也。通作笭。

4 十四:
籄:《集韻》求位切,音匱。土籠也。又苦怪切,音蒯。義同。

5 十四:
𥵞:《集韻》昨結切,音截。竹劑也。《字彙補》籖字之譌。

6 十四:
籅:《集韻》羊諸切,音余。《廣雅》籅,𥴧也。一名蓞,一名簞,一名簍。《集韻》或作𥰩。

7 十四:
籆:《集韻》王縛切,音䢲。收絲具也。《玉篇》籆,榬也,所以絡絲也。

8 十四:
𥵟:《集韻》章恕切,音庶。籮屬。

9 十四:
籇:《篇海》胡刀切,音豪。船竿。

10 十四:
𥵠:《集韻》古祿切,音穀。簏也。

11 十四:
䉥:《類篇》損動切。箸桶。《揚子·方言》箸桶,自關而西謂之桶䉥。

12 十四:
𥵡:《類篇》居侯切。笿也。可熏衣。一曰負土籠。與篝同。

13 十四:
𥵢:《篇海》知敎切,音照。取魚籠也。

14 十四:
𥵣:《廣韻》《集韻》𠀤多官切,音端。竹名。《廣雅》𥴴𥵣,桃枝也。

15 十四:
𥵤:《集韻》敕角切,音趠。捕魚器。同罩。

16 十四:
𥵥:《集韻》母伴切,音滿。竹器。同𥲈。

17 十四:
籈:《廣韻》側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之人切,𠀤音甄。割木長尺,以鼓敔,所以止樂也。《爾雅·釋樂》所以鼓敔,謂之籈。又《廣韻》居延切《集韻》稽延切。《廣韻》竹器。《集韻》籈謂之𥴭。又《廣韻》章憐切。義同。𥴭字原誤从揭作。

18 十四:
𥵦:《集韻》山巧切,音稍。竹枝長也。

19 十四:
𥵧:《集韻》此忍切,音笉。小竹。

20 十四:
籉:《廣韻》徒哀切《集韻》《韻會》《正韻》堂來切,𠀤音臺。笠子,可禦雨。《謝朓·呈沈尚書詩》籉笠聚東葘。《註》籉,所以禦雨。古通臺。《·小雅》臺笠緇撮。

21 十四:
𥵨:《集韻》民𤰞切,音彌。《說文》筡也。筡,竹篾也。又《說文》武移切《玉篇》亡支切。義𠀤同。《集韻》或作𥸀䉲籋。

22 十四:
𥵩:《集韻》房六切,音復。盛弓弩器也。與箙同。或作鞲𩋟。

23 十四:
𥵪:《集韻》傍丁切,音竮。吳人謂蠶曲爲𥵪。

24 十四:
𥵫:《廣韻》《正韻》徂紅切《集韻》《韻會》徂聰切,𠀤音叢。籠𥵫,取魚竹器。

25 十四:
籊:《廣韻》《集韻》𠀤他歷切,音惕。竹長殺貌。《詩·衞風》籊籊竹竿,以釣于淇。《傳》籊籊,長而殺也。又《廣韻》徒歷切《集韻》《韻會》亭歷切,𠀤音狄。義同。

26 十四:
籋:《集韻》同𥵨。又《廣韻》《正韻》𠀤尼輒切,音聶。鉗也。又《廣韻》奴協切《集韻》諾叶切,𠀤音捻。小箱也。又同躡。《前漢·禮樂志·天馬歌》籋浮雲,晻上馳。《註》言天馬上籋浮雲也。又《集韻》緜批切。苧竹。
考證:〔《前漢·禮樂志天馬歌》籋浮雲,晻上池。〕謹照原文池改馳。

27 十四:
𥵬:《集韻》丑鳩切,音抽。竹相合也。

28 十四:
籌:《廣韻》直由切《集韻》《韻會》陳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籌算也。《儀禮·鄕射禮》箭籌八十。《註》籌,算也。又壷矢。《禮·投壷》籌,室中五扶,堂上七扶,庭中九扶。《註》籌,矢也。又籌策。《史記·高祖紀》運籌帷幄之中。又《集韻》徒刀切,音陶。《揚子·方言》戴也。又叶音除。《蔡洪·圍棊賦》攄妙思,奮元籌。飾服色,玩騂駒。

29 十四:
籍:《廣韻》《集韻》《韻會》秦昔切《正韻》前歷切,𠀤音踖。《玉篇》書籍。《尚書·序疏》籍者,借也。借此𥳑書以記錄政事,故曰籍。《左傳·昭十五年》王謂籍談曰:昔而高祖,司晉之典籍。又戸籍。《史記·蕭何世家》高祖入關,何獨先走丞相府,收圖籍,以是具知天下戸口阨塞。又尺籍,所以書軍令。又門籍。置牒于門,以案出入。《前漢·元帝紀》令從官給事宮司馬門中者,得爲父母兄弟通籍。《註》籍者,爲尺二竹牒,記其年紀、名字、物色,挂之宮中,案省相應,乃得入也。又租籍。《管子·國蓄篇》租籍者,所以彊求也。《註》在工商曰租籍。又籍田。《禮·祭義》天子爲籍千畝,諸侯爲籍百畝。《詩疏》籍之言借也。借民力治之,故謂之籍田。《五經要義》天子籍田以供上帝之粢盛,所以先百姓而致孝享也。籍,蹈也。言親自蹈履于田而耕之也。又籍籍,語聲也。《前漢·江都易王傳》國中口語籍籍。又狼籍。《史記·蒙恬傳》此四君者皆爲大失,以是籍于諸侯。《註》言惡聲狼籍,布于諸國。又姓。晉籍談,漢籍福。又《正韻》詞夜切,音謝。《前漢·義縱傳》治敢往少溫籍。《註》言無所含容也。又地名。《史記·秦本紀》靈公十年城籍姑。《括地志》籍姑,在同州韓城縣北三十五里。又叶檣龠切《左思·詠史詩》陳平無產業,歸來翳負郭。長卿還成都,壁立何廖廓。四賢豈不偉,遺烈光篇籍。
考證:〔《管子·國蓄篇》租籍者,所以疆求也。〕謹照原文疆求改彊求。

30 十四:
𥵭:《正字通》古文築字。註見十畫。

31 十四:
𥵮:《集韻》奴店切,音念。竹索。同𥮘。又《類篇》諾叶切。與𥮘義同。

32 十四:
𥵯:《字彙補》色甲切,音爍。破竹偏也。

33 十四:
𥵰:《集韻》各核切,音隔。竹障。同𥴩。

34 十四:
𥵱:《集韻》居六切,音匊。與𡙳同。撮也。

35 十四:
𥵲:《海篇》音𦋺。竹生海邊。

36 十四:
𥵳:《字彙補》與箑、䈉同。扇也。《呂氏春秋》冬不用𥵳,非愛𥵳也,淸有餘也。

37 十四:
𥵴:《集韻》與簢同。

38 十四:
𥵵:《戰國策》其自羃繫也完矣。《註》羃,元作𥵵。

39 十四:
𥵶:《集韻》同腆。

URN: ctp:kangxi-zidian/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