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 十六:
𥶵:《廣韻》許委切《集韻》虎委切,𠀤音毀。《說文》米一斛舂爲八斗曰𥶵。或作𥸋。亦省作毀。𥵓。

2 十六:
𥶶:《玉篇》古文麴字。註詳麥部八畫。又推辨也。《劉歆·與揚雄書》五經所詁不合《爾雅》者,詁鞠爲病。

3 十六:
𥶷:《廣韻》思袞切《集韻》須兗切,𠀤音選。竹緣。

4 十六:
𥶸:《正韻》朱緣切,音專。今辟㼾𥶸也。

5 十六:
籗:《廣韻》苦郭切,音廓。《爾雅註》捕魚籠。《篇海》罩魚者也。《左思·吳都賦》罩兩魪。《註》罩,籗也。又《廣韻》仕角切《正韻》食角切,𠀤音浞。《集韻》竹角切,音斲。義𠀤同。《集韻》同籱。

6 十六:
籘:《篇海》徒登切,音滕。與籐同。

7 十六:
籙:《廣韻》力玉切《集韻》《韻會》龍玉切《正韻》盧谷切,𠀤音祿。籍也。又圖籙。《張衡·東京賦》高祖膺籙受圖,順天行誅。又《集韻》簏也。

8 十六:
𥶹:《集韻》疾郢切,音靜。竹名。亦作𥴰。

9 十六:
籚:《廣韻》落胡切《集韻》《韻會》《正韻》龍都切,𠀤音盧。《廣韻》籚西竹,出會稽。《戴凱之·竹譜》有竹象籚,因以爲名。東甌諸郡,緣海所生。肌理勻淨,筠色潤貞。凡今之篪,匪兹不鳴。又《類篇》筐也。大曰籚,小曰籃。《儀禮·士昏禮註》笲竹器而衣者,其形蓋如今之筥𥬔籚矣。又通作廬。《周禮·冬官考工記》秦無廬。《註》矛戟柄也。又《韻會》同櫨。柱上拊也。《晉語》侏儒扶籚。

10 十六:
𥶺:《海篇》徒協切,音牒。簸也。又弋涉切,音葉。義同。

11 十六:
𥶻:《廣韻》《集韻》𠀤旬爲切,音隨。籠也。

12 十六:
𥶼:《集韻》徐醉切,音遂。籧篨也。同䉌。

13 十六:
𥶽:《廣韻》《集韻》𠀤于歲切,音衞。竹名。《蜀志》𥶽竹,細竹也。薄肌而勁。《竹譜》𥶽尤勁薄,博矢之賢。

14 十六:
籛:《廣韻》《正韻》則前切《集韻》《韻會》將先切,𠀤音箋。《廣韻》姓也。《論語疏》老彭姓籛,名鏗。在商爲守藏吏,在周爲柱下史。《神仙傳》彭祖姓籛,名鏗,帝顓頊之元孫。善養性,能調鼎,進雉羹于堯,堯封之于彭城,歷夏、殷、周,年七百六十七歲而不衰。又《集韻》子干切。義同。又《廣韻》楚人革馬簻鞍韉。又《廣韻》卽淺切《集韻》《韻會》子淺切,𠀤音翦。竹名。

15 十六:
籜:《廣韻》《正韻》他各切《集韻》《韻會》闥各切,𠀤音託。《類篇》竹皮也。《謝靈運詩》初篁苞綠籜。《註》籜,竹皮也。又草名。《山海經》甘棗之山,其下有草,葵本而杏葉,黃花而莢實,名曰籜。可以已瞢。

16 十六:
𥶾:《廣韻》《集韻》𠀤郞計切,音隷。䉣也。《博雅》笘、𥶾,䉉也。

17 十六:
籝:《廣韻》以成切《集韻》怡成切,𠀤音盈。籠也。《廣雅》籝,籠也。《玉篇》箸筩謂之籝。又《廣韻》亦作嬴。《集韻》或作𥯰。

18 十六:
𥶿:《集韻》余廉切,音鹽。竹病,不可析笢。

19 十六:
䉮:《廣韻》《集韻》𠀤良刃切,音吝。《博雅》䉮謂之植。

20 十六:
𥷀:《集韻》因蓮切,音燕。竹名。

21 十六:
𥷁:《集韻》皮莧切,音辨。箛也。

22 十六:
𥷂:《集韻》時制切,音誓。《》卦用蓍也。同筮。

23 十六:
籞:《廣韻》魚巨切《集韻》偶舉切《韻會》魚許切《正韻》偶許切,𠀤音御。禁苑也。《前漢·宣帝紀》地節三年,詔池籞未御幸者,假與貧民。《註》蘇林曰:折竹以繩緜連禁籞,使人不得往來,律名爲籞。又《廣韻》池水中編竹籬養魚。又《韻會》池籞,水邊作小屋落鄣魚鳥。籞者,禁苑之遮衞也。

24 十六:
籟:《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落蓋切,音賴。《說文》籥三孔也。大者謂之笙,中者謂之籟,小者謂之箹。《爾雅註》簫,一名籟。《史記·司馬相如傳》摐金鼓,吹鳴籟。《註》籟,簫也。又凡孔竅機括皆曰籟。《莊子·齊物論》人籟則比竹,地籟則衆竅是已。又叶力制切《宋玉·高唐賦》緣葉紫裏,丹莖白蔕。纖條悲鳴,聲似竽籟。《註》蔕,丁計切。籟,力制切。
考證:〔《史記·司馬相如傳》摐金鼓,吹鳴籟。〕謹照原文摐改摐。

25 十六:
籠:《廣韻》盧紅切《集韻》《韻會》盧東切,𠀤音櫳。《說文》舉土器。一曰笭也。《西京雜記》漢制,天子以象牙爲火籠。又鳥檻曰籠。《莊子·庚桑楚》以天下爲之籠,則雀無所逃。又包舉也。《前漢·食貨志》籠貨物,籠鹽鐵。又盛矢器。以竹爲之。《周禮·夏官》田弋充籠箙矢。《註》籠,竹箙也。又地名。《史記·匈奴傳》五月大會籠城。《韻會補》廣南化外,古南越地,唐置籠州。又《廣韻》《集韻》力鐘切《正韻》盧容切,𠀤音龍。竹名。《張衡·南都賦》其竹則籦籠䈽篾。又𥳎籠,竹車軬。《揚子·方言》車枸簍,宋、魏閒謂之𥳎籠。《史記·田單傳》令其宗人盡斷其車軸末而傅鐵籠。《註》《方言》:車轊,齊謂之籠。又草名。《管子·地員篇》有籠與斥。又《廣韻》《正韻》力董切《集韻》《韻會》魯孔切,𠀤音攏。箱籠。又竹器。《周禮·地官·遂人》道野役及窆,抱磨,共丘籠。又與瀧同。《荀子·議兵篇》東籠而退。《註》與涷瀧同,沾濕貌。

26 十六:
䉯:《集韻》𠋫襇切,音莧。竹枯也。

27 十六:
𥷃:《集韻》子兩切,音蔣。檝屬。《揚子·方言》所以隱櫂謂之𥷃。一說前推曰𥷃,却曳曰棹。或作𥶝。

28 十六:
𥷄:《字彙補》尼理切,音你。箱也。

29 十六:
䉰:《集韻》胡交切,音爻。《說文》竹索也。一曰簫之小者。同筊。又《集韻》居肴切,音交。義同。又《類篇》下巧切。筍也。又《集韻》後敎切,音效。竹萌也。

30 十六:
𥷅:《集韻》狼狄切,音曆。竹火約刀爲𥷅。

31 十六:
𥷆:《集韻》胡谷切,音斛。吳俗謂籰爲𥷆。

32 十六:
𥷇:《集韻》去兾切,音器。氣也。

33 十六:
𥷈:《類篇》陟隆切。簳也。

34 十六:
䉱:《集韻》烏侯切,音甌。竹器。○按字本當作䉩。

35 十六:
𥷉:《集韻》偶舉切,音語。禁苑也。與篽同。

URN: ctp:kangxi-zidian/1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