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𥽗:《广韵》狼击切《集韵》狼狄切,𠀤音历。杂糅食也。《博雅》杂也。

2 十五:
糱:《广韵》鱼列切,音孼。麯糱。又牙米。馀详糵字注。

3 十五:
䊯:《篇海》古猛切,音矿。谷芒。本作穬。

4 十五:
粝:《广韵》《集韵》《韵会》𠀤力制切,音励。《广韵》粗也。《篇海》米不精也。《史记·聂政传》用爲夫人粗粝之费。《太史公自序》粝粱之食。《注》张晏曰:一斛粟舂七㪷米爲粝。瓒曰:五斗粟三斗米爲粝。正义曰:脱粟也。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落盖切,音赖。义同。又《广韵》力达切《集韵》《韵会》《正韵》郞达切,𠀤音辣。义同。《列子·力命篇》食则粢粝。《注》粝,令达反。又《韵会小补》叶力糵切。《白居易诗》检点盘中餐,非精亦非粝。检点身上衣,无馀亦无阙。《说文》本作䊪。或作𥻃。

5 十五:
𥽘:《广韵》莫拨切,音末。《说文》麸也。《博雅》𥽘谓之麫。又米和细屑。又《集韵》《韵会》莫结切《正韵》弥列切,𠀤音蔑。凉州谓粥爲𥽘。

6 十五:
𥽙:《集韵》许九切,音朽。乾饭屑也。

7 十五:
𥽚:《集韵》与𥺛同。《字汇补》作〈鞁下米〉,非。𥺛。

8 十五:
𥽛:《集韵》郞丁切,音零。米饵,或作𥼸。

URN: ctp:kangxi-zidian/1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