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五

《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五:
纅:《广韵》以灼切《集韵》弋灼切,𠀤音药。《说文》色丝也。又《集韵》式灼切,音铄。义同。又《集韵》狼狄切,音历。治丝也。《篇海》或作𦇬。

2 十五:
𦆻:《广韵》卢盍切《集韵》力盍切,𠀤音腊。《类篇》𦆻飒,丝杂貌。或作𦅶。

3 十五:
䌨:《广韵》《集韵》𠀤七曷切,音攃。《玉篇》绢縠也。《类篇》绡属。又《集韵》桑葛切,音𨇨。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七盖切,音蔡。《类篇》綷䌨,纨素声。《潘岳·藉田赋》绡纨綷䌨。○按《汉书》班倢伃传作綷縩。详縩字注。
考证:〔《集韵》《韵会》𠀤弋盖切,音蔡。〕谨照原文弋盖切改七盖切。

4 十五:
纆:《广韵》莫北切《集韵》《韵会》《正韵》密北切,𠀤音墨。《博雅》绳索也。《玉篇》亦作𦄿。《易·坎卦》系用𡽪纆。《说文》三股曰𡽪,两股曰纆。皆索名。《字林》三合绳。《战国策》子纆牵长。《注》索也。《史记·贾谊传》夫祸之与福兮,何异纠纆。《注》如绳索纠纆,相附会也。

5 十五:
纇:《广韵》《集韵》《韵会》𠀤卢对切,音耒。《说文》丝节也。《玉篇》丝节不调也。又戾也。《左传·昭二十八年》忿纇无期。《疏》以纇忿共文,则纇亦似忿,故以爲戾,言很戾也。又疵也。《唐书·儒学传》锄纇除荒。《淮南子·汜论训》明月之珠,不能无纇。
考证:〔《左传·昭二十八年》忿纇无期。《疏》以纇忿其文,则纇亦似忿〕谨照原文其文改共文。

6 十五:
缬:《广韵》《正韵》胡结切《集韵》《韵会》奚结切,𠀤音撷。《说文》结也。《玉篇》彩缬也。《类篇》系也,谓系缯染爲文也。《李贺诗》醉缬抛红网。《杜牧之诗》花坞团宫缬。

7 十五:
𦆼:《正字通》綄字之譌。

8 十五:
纉:《正字通》俗缵字。

9 十五:
𦆽:《集韵》《正韵》𠀤劣戌切,音律。《玉篇》举船索也。或作繂𦆾。○按《玉篇》在索部,今倂入。

10 十五:
𦆾:《集韵》吕䘏切,音律。《说文》素属。《博雅》纨𦆾,素也。又《玉篇》绋也,索也。或作𦆽繂。

11 十五:
纩:《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谤切,音旷。《说文》絮也。或从光作纩。《玉篇》绵也。《·禹贡》厥篚纤纩。《传》纩,细绵。《仪礼·旣夕》属纩。《注》纩,新絮。《左传·宣十二年》三军之士,皆如挟纩。《注》绵也。又《集韵》古旷切,光去声。义同。

12 十五:
纋:《广韵》《集韵》𠀤于求切,音忧。《玉篇》筓之中央发也。《广韵》筓巾。《仪礼·士丧礼》鬠筓用桑,长四寸,纋中。《注》纋,筓之中央,以安发。又《集韵》乌侯切,音讴。义同。

13 十五:
𦆿:《集韵》伯各切,音襮。《类篇》襮或从糸作𦆿。黼领谓之襮。一曰表也。

14 十五:
𦇀:《集韵》须锐切,音岁。《类篇》蜀细布。《篇海》𦄑,或作𦇀。

15 十五:
续:〔古文〕赓《广韵》似足切《集韵》《韵会》《正韵》松玉切,𠀤音俗。《说文》连也。《尔雅·释诂》继也。《·盘庚》予迓续乃命于天。《·小雅》似续妣祖。《礼·深衣》续袵钩边。《注》续,犹属也。又姓。《广韵》舜七友,有续牙。《急就篇注》续氏,晋大夫续𥳑伯之后。又与绩同。《谷梁传·成五年》伯尊其无绩乎。《注》绩,或作续。又《集韵》辞屡切。诗隂靷沃续。徐邈说。

16 十五:
䌩:《玉篇》亡结切。细䌩也。

17 十五:
累:《广韵》力追切《集韵》《韵会》伦追切,𠀤音欙。《说文》缀得理也。《礼·乐记》累累乎端如贯珠。又《说文》一曰大索也。《小尔雅》累繘也。《前汉·李广传》以劒斫绝累。《注》累,索也。又《玉篇》系也。《广韵》系也。亦作缧。《左传·僖三十三年》不以累臣衅鼓。《注》累,囚系也。《前汉·司马迁传》幽于累绁。《注》累,系也。又《·周南》葛藟累之。《释文》累,缠绕也。又《·小雅》甘瓠累之。《注》累,蔓也。又《礼·玉藻》丧容累累。《注》羸惫貌。又《齐语》诸侯甲不解累。《注》累,所以盛甲也。又《史记·孔子世家》累累若丧家之狗。《注》累累然,不得志之貌也。又《前汉·郊祀志》秦巫𧙈社主巫保,族累之属。《注》族累,二神名。又《前汉·扬雄传》钦吊楚之湘累。《注》李奇曰:不以罪死曰累。又姓。《广韵》晋七舆大夫累虎。又《集韵》《正韵》𠀤鲁猥切,音垒。㟪垒,山名。或作累。又《集韵》力僞切,音嫘。同累事相缘及也。
考证:〔《小尔雅》绠繘也。〕谨照原文绠改累。

18 十五:
𦇁:《集韵》芳无切,音孚。紨或从敷作𦇁。详紨字注。

19 十五:
纎:《正字通》俗纤字。

20 十五:
缠:《广韵》直连切《集韵》《韵会》澄延切,𠀤音廛。《说文》绕也。《玉篇》约也。《广韵》束也。《诗·唐风·绸缪束薪传》绸缪,缠绵也。又姓。《广韵》汉有缠子著书。又《广韵》特碾切《集韵》《韵会》《正韵》直碾切,𠀤廛去声。义同。《集韵》或作繵。《类篇》或省作緾。

21 十五:
𦇂:《集韵》吉典切,音𣠷。与茧同。

22 十五:
𦇃:《篇海》同𦅷。○按𦅷卽紵字重文。此复𦅷字之譌。

23 十五:
𦇄:《集韵》鲁猥切,音磊。《类篇》傀儡,木偶戏也。儡或作𦇄。

24 十五:
𦇅:《篇海》音委。帛也。○按疑卽𦇣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