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䊺:《集韻》胡故切,音護。可以收繩也。䇘。互。

2 四:
𥾙:《篇海》䊺俗作𥾙。㸦。𥫻。

3 四:
紊:《廣韻》亡運切《集韻》《韻會》文運切,𠀤音問。《說文》亂也。《·盤庚》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又《集韻》無分切,音文。義同。

4 四:
紋:《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無分切,音文。《玉篇》綾紋也。《類篇》織紋。《篇海》凡錦綺黼繡之文皆曰紋。

5 四:
紌:《字彙》渠尤切,音求。《揚雄·蜀都賦》爾乃其人,自造奇錦。紌繏𦃄䋶,縿緣盧中。

6 四:
納:《廣韻》奴答切《集韻》諾答切,𠀤音衲。《說文》絲濕納納也。又《博雅》入也。《釋名》納,弭也。弭之兩致之言也。《·堯典》寅餞納日。《傳》餞,送也。日入言送。又《舜典》納于百揆。又夙夜出納,朕命惟允。又《禹貢》百里賦納總,二百里納銍,三百里納秸。又《儀禮·旣夕禮》屨外納。《註》納,收餘也。又《禮·曲禮》納女于天子。《註》納女,猶致女也。又《禮·雜記》納幣一束。《註》納,徵也。又姓。《廣韻》出《何氏姓苑》。又與內同。《周禮·春官·鐘師》納夏。《註》故書納爲內。又《玉篇》或作衲、靹。《篇海》補綴也。又與軜同。《荀子·正論篇》三公奉軛持納。

7 四:
䊻:《集韻》姑南切,音弇。《類篇》絲貌。又《篇海》卽移切,音咨。績其所緝也。

8 四:
紎:《篇海》側持切,音緇。異色繒也。

9 四:
紏:《集韻》他口切,音䚵tǒu。《玉篇》告也。亦作斢字。《類篇》絲黃色。

10 四:
紐:《廣韻》女久切《集韻》《韻會》《正韻》女九切,𠀤音忸。《說文》系也。一曰結而可解。《博雅》束也。《急就篇註》紐謂結之䰎。《周禮·夏官·弁師》朱裏延紐。《註》小鼻在武上,筓所貫也。《儀禮·旣夕禮》紐前䞓後緇。《註》紐,所以聯帷荒。《禮·玉藻》幷紐約用組三寸,長齊于帶。疏組謂帶交結處。《莊子·人閒世》禹舜之所紐也。《音義》崔云:系而行之曰紐。𥳑文云:本也。《楚辭·九歎》情素潔于紐帛。《註》結,束也。又姓。《隋書·孝義傳》紐回,字孝政,河東安邑人。又《韻補》叶碾與切。《陳琳·大荒賦》建皇極以連衡兮,布辰機而結紐。陽幹曜于乾門兮,隂氣伏于地戸。
考證:〔《禮·玉藻》弟子縞帶,幷紐約用組。《疏》紐謂帶之交結之處。〕謹按原文以用組三寸爲句,三寸字應增今。省去弟子縞帶四字。改爲幷紐約用組三寸,長齊于帶。疏組謂帶交結處。〔《楚辭·九歎》情素結于紐帛。〕謹照原文結改潔。

11 四:
𥾚:《篇海》音耿。井索。《正字通》䋁字之譌。綆或省作䋁,改作𥾚,非。

12 四:
𥾛:《廣韻》《集韻》𠀤蒼沒切,音猝。《博雅》繩索也。又《集韻》千結切,音切。義同。

13 四:
𥾜:譌字。《篇海》同總。○按《集韻》總古作𠂳,《類篇》同。譌作𥾜,非。

14 四:
紑:《廣韻》甫鳩切《集韻》《韻會》方鳩切,𠀤音不。《說文》白鮮衣貌。《·周頌》絲衣其紑。《傳》紑,絜鮮貌。又《廣韻》匹尤切《集韻》披尤切,𠀤音秠。義同。又《廣韻》芳否切《集韻》孚不切,𠀤音阜。義同。又《集韻》芳無切,音敷。《類篇》繒色鮮。又《集韻》蒲枚切,音裴。分物切,音弗。義𠀤同。

15 四:
𥾝:《玉篇》同緬。又《廣韻》《集韻》𠀤莫結切,音蔑。細也。出《倉頡篇》。

16 四:
紒:《集韻》吉詣切,音髻。《類篇》結作紒。《儀禮·士冠禮》將冠者,采衣,紒。《註》紒,結髮。古文紒爲結。又《玉篇》心不了也。又《集韻》吉屑切,音結。義同。又《集韻》居拜切,音戒。《類篇》緺也。

17 四:
紓:《廣韻》傷魚切《集韻》《韻會》《正韻》商居切,𠀤音書。《說文》緩也。《·小雅》彼交匪紓。又《左傳·僖二十一年》紓禍也。《註》紓,解也。又《廣韻》神與切,音杼。《集韻》上與切,音墅。義𠀤同。《玉篇》紓或作舒。《集韻》或作䋡。

18 四:
純:〔古文〕𠄤㝄《廣韻》常倫切《集韻》殊倫切,𠀤音淳。《說文》絲也。《論語》今也純儉,吾從衆。《何晏註》純,絲也。絲易成,故從儉。《前漢·王褒傳》難與道純緜之麗密。又《易·乾卦》純粹,精也。《疏》純粹,不雜。又《·酒誥》嗣爾股肱純。《傳》繼汝股肱之敎,爲純一之行。又《·大雅》純嘏爾常矣。《箋》純,大也。又《·周頌》文王之德之純。《箋》純,亦不已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諸侯純九,大夫純五。《註》純,猶皆也。又《禮·郊特牲》貴純之道也。《註》純,謂中外皆善。又《左傳·隱元年》潁考叔,純孝也。《註》純,猶篤也。又《前漢·地理志》織作冰紈綺繡純麗之物。《註》純,精好也。又《淮南子·地形訓》里閒九純,純丈五尺。《註》純,量名。又《集韻》主尹切《韻會》之尹切,𠀤音準。《·顧命》篾席黼純。《註》白黑雜繒緣之。《儀禮·士冠禮》服纁裳純衣。《註》純衣,緣衣也。又《旣夕》緇純。《註》飾衣曰純。《禮·曲禮》冠衣不純素。《註》純,緣也。又《集韻》規倫切,音鈞。又朱閏切,音稕。義𠀤同。又《集韻》徒溫切,音屯。《·召南》白茅純束。《傳》純束,猶包之也。《箋》純讀曰屯。《戰國策》錦繡千純。《註》純音屯,束也。又縣名。《左傳·襄十八年》執孫蒯于純留。《註》純留,縣名。《釋文》純,《地理志》作屯。又《集韻》杜本切,音盾。義同。又《集韻》從緣切,音全。《儀禮·鄕射禮》二算爲純。《註》猶全也。《禮·投壷》二算一純。《疏》二算合爲一全。又《集韻》莊持切。緇或作純。《周禮·地官·媒氏》純帛無過五兩。《註》純實緇字也。古緇以才爲聲。《禮·祭統》以共純服。《疏》凡言純者,其義有二:一糸旁才是古之緇字,二是糸旁屯是純字。但書文相亂,雖是緇字,𠀤皆作純。鄭氏所註,於絲理可知,於色不明者,卽讀爲緇。《史記·五帝本紀》黃收純衣。《註》索隱曰:純讀曰緇。又《集韻》朱倫切,音諄。諄或作純。又《集韻》船倫切,音脣。門名。《春秋傳》有純門。
考證:〔又朱聞切,音分。〕謹按朱聞切不得音分,今据集韻改朱閏切,音稕。

19 四:
𥾞:《集韻》縱古作𥾞。註詳十一畫。《玉篇》作𥾺。

20 四:
紕:《廣韻》房脂切《集韻》《韻會》頻脂切,𠀤音毗。《爾雅·釋言》紕,飾也。《·鄘風》素絲紕之。《箋》素絲爲縷,以縫紕旌旗之旒縿。又《集韻》平祕切,音備。《正韻》毗意切,音避。義𠀤同。又《集韻》賔彌切,音𤰞。《正韻》蒲糜切,音皮。緣也。《禮·玉藻》縞冠素紕。《註》緣邊也。又《廣韻》符支切《集韻》頻彌切,𠀤音陴。義同。又《廣韻》匹夷切《集韻》篇夷切,𠀤音批。《禮·大傳》五者一物紕繆。《註》紕繆,猶錯也。又《玉篇》紕,纇也。又《廣韻》繒欲壞也。又《增韻》繒疏也。又《集韻》蒲眠切,音蹁。《說文》紕,氐人𦇧也。又《集韻》補履切,音比。義同。又《廣韻》昌里切,音齒。績苧一紕。出《新字林》。《集韻》或作𦀘。
考證:〔又《集韻》蒲眠切,音編。〕謹按編非蒲眠切。今据原文音編改音蹁。

21 四:
䊼:《集韻》《韻會》𠀤醜止切,音齒。《類篇》績苧一端謂之䊼。

22 四:
𥾟:《集韻》渠之切,音其。《類篇》綦,古作𥾟。註詳八畫。○按𥾟誤書作𥾟者,非是。𥾟,古文綦,从亓。

23 四:
䊽:《集韻》䋉,或作䊽。詳䋉字註。又《玉篇》古邁切,音怪。細絲也。

24 四:
𥾠:《正字通》紉字之譌。凡韌、訒皆从刃。刅與刃別,刅音創,與創通。刃从刀。加鉅爲鋒刃。舊註紉从刀,兩旁有鉅,尤非。

25 四:
紖:《廣韻》直引切《集韻》丈忍切《正韻》直忍切,𠀤音朕。《說文》牛系也。《玉篇》索也。亦作絼、䊶。《禮·少儀》牛則執紖。《註》紖,所以繫制之者。又《祭統》及迎牲,君執紖。《疏》紖,牛鼻繩。又《集韻》以忍切,音引。義同。

26 四:
䊾:《篇海》莫卜切,音木。繩也。亦作䋷。

27 四:
䊿:《集韻》風無切,音膚。《類篇》襲衭也。或从糸。

28 四:
紗:《廣韻》所加切《集韻》《韻會》《正韻》師加切,𠀤音沙。《玉篇》紗,縠也。《廣韻》絹屬。一曰紡纑也。《急就篇註》已紡而成謂之紗。《前漢·江充傳》充衣紗縠禪衣。《註》師古曰:紗縠,紡絲而織之也,輕者爲紗,縐者爲縠。古通沙。《周禮·天官·內司服》緣衣素沙。《註》素沙者,今之白縛也。今世有沙縠,名出於此。又《集韻》弭沼切,音眇。紗,微也。或作𠋝。《韻會》紗,今作緲,又通作眇。又《韻補》叶桑河切。《劉楨·魯都賦》妖服旣工,刻畫綺紗。和顏揚眸,盱風長歌。
考證:〔古通沙。《周禮·天官·內司服》緣衣素紗。《註》素紗者,今之白縛也。〕謹照原文兩紗字𠀤改沙。

29 四:
𥾡:《集韻》松倫切,音旬。紃,《儀禮》作絢。絢,《儀禮·聘禮·絢組註》今文絢爲𥾡。詳絢字註。

30 四:
紘:《廣韻》戸萌切《集韻》乎萌切《韻會》乎盲切,𠀤音宏。《正韻》胡盲切,音橫。《說文》冠卷也。或从弘作紭。《儀禮·士冠禮》緇組紘。《註》屈組爲紘,垂爲飾。《禮·雜記》管仲鏤簋朱紘。《註》冠有筓者爲紘,紘在纓處,兩端上屬,下不結。《左傳·桓二年》衡紞紘綖。《註》紘,纓從下而上者。《疏》紘纓皆以組爲之,所以結冠于人首也。紘用一組,從下屈而上屬之於兩旁,結之於頷下,垂其餘也。又《儀禮·大射禮》鼗鼓倚于頌磬西紘。《註》紘,編磬繩也。又《淮南子·原道訓》紘宇宙而章三光。《註》紘,綱也。又《淮南子·地形訓》八殥之外有八紘。《註》紘,維也。維落天地而爲之表,故曰紘。又《淮南子·精神訓》天地之道至紘以大。《註》紘,宏也。又《韻補》如今讀叶先韻。《司馬相如·上林賦》道盡途殫,回車而還。消搖乎襄羊,降集乎北紘。

31 四:
䋀:《廣韻》胡瓦切《集韻》戸瓦切,𠀤音跨。《說文》履也。一曰靑絲頭履也。《玉篇》屝屣也。《揚子·方言》西南梁、益之閒謂之䋀。又《集韻》洪孤切,音胡。義同。又《集韻》胡卦切,音畫。義同。

32 四:
𥾢:《集韻》如占切,音髥。衻或从糸。褘衻,蔽䣛也。一曰衣下襈。按俗作𥿛。

33 四:
䋁:《玉篇》《集韻》𠀤同綆。《前漢·枚乗傳》單極之䋁斷幹。《註》晉灼曰:䋁,古綆字也。

34 四:
紙:《廣韻》《正韻》諸氏切《集韻》《韻會》掌氏切,𠀤音只。《說文》絮一苫也。《韻會》古人書於帛,故裁其邊幅,如絮之一苫。《釋名》紙,砥也,平滑如砥石也。《東觀漢記》黃門蔡倫造意,用樹皮及敝布魚網作紙。《初學記》古者以縑帛依書長短隨事截之,名曰幡紙,故其字从糸。至後漢,蔡倫剉故布擣抄作紙。又其字从巾。《張揖·古今字詁》巾部云:紙今帋。則其字从巾之謂也。又姓。《魏書·官氏志》渴侯氏,後改爲紙氏。

35 四:
級:《廣韻》《正韻》居立切《集韻》訖立切,𠀤音急。《說文》絲次第也。又《玉篇》階級也。《廣韻》等級。俗作𨸚。《禮·曲禮》拾級聚足。《註》級,等也。又《月令》貴賤之等級。《史記·秦始皇本紀》拜爵一級。又《史記·樊噲傳》斬首十五級。

36 四:
紛:《廣韻》府文切《集韻》《韻會》《正韻》敷文切,𠀤音芬。《說文》馬尾韜也。《玉篇》亂也,緩也。又《博雅》紛紛,衆也。又喜也。《易·𢁉卦》用史巫紛若吉。《釋文》紛,衆也,喜也。一云盛也。《前漢·禮樂志》羽旄紛紛。《註》紛紛言其多。又《·顧命》筍席𤣥紛純。《疏》紛如綬,有文而狹者也。又《禮·內則》左佩紛帨。《註》紛帨,拭物之佩巾也。又《揚雄·羽獵賦》靑雲爲紛。《註》紛,旗旒也。又《集韻》符分切,音汾。紛縕,亂貌。又《韻補》叶孚焉切。《孫楚·雪賦》豐隆灑雪,交錯翻紛。膏澤偃液,普潤中田。

37 四:
紜:《廣韻》于分切《集韻》《韻會》《正韻》王分切,𠀤音雲。《玉篇》數亂也。《類篇》物數紛云。或从糸。《班固·東都賦》萬騎紛紜。○按《說文》作𧶊。《集韻》𧶊或作紜。

38 四:
紝:《廣韻》《韻會》𠀤如林切,音壬。《說文》機縷也。《類篇》織也。《禮·內則》織紝組紃。《疏》紝爲繒帛。《左傳·成二年》孟孫請往賂之,以執斲、執鍼、織紝,皆百人。《註》織紝,織繒布者。又《集韻》《韻會》𠀤如鴆切,音妊。義同。又《集韻》尼心切,音䛘。義同。

39 四:
紞:《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感切,音眈。《說文》冕冠塞耳者。臣鉉等曰:今俗別作髧,非是。《左傳·桓二年》衡紞紘綖。《註》紞,冠之垂者。《疏》紞者,縣瑱之繩,垂于冠之兩旁,若今之絛繩。又《儀禮·士喪禮》緇衾赬裏無紞。《註》紞,被識也。《禮·喪大記》紟五幅無紞。《註》紞以組類爲之,綴之領側。《疏》爲緣飾爲識。又擊鼓聲。《晉書·鄧攸傳》紞如打五鼓。
考證:〔《儀禮》緇衾頳裏無紞。〕謹按頳从赤貞声,从貞不从頁,今改赬。

40 四:
紟:《集韻》《韻會》𠀤居吟切,音今。《說文》衣系也。籀文從金作䋮。《玉篇》結衣也。亦作衿。《廣韻》紟帶。或作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巨禁切,音噤。《儀禮·士喪禮》綪絞紟。《註》紟,單被也。《禮·喪大記》布紟二衾。又絞紟,如朝服。《疏》言絞之與紟二者皆以布,精麤皆如朝服,俱十五升也。又《集韻》居䕃切,音禁。義同。又《集韻》渠金切,音琴。《類篇》布帛名。又《集韻》其淹切,音箝。

41 四:
素:《廣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訴。《說文》作𦃃,白緻繒也。从糸𠂹,取其澤也。《九經字㨾》隷省作素。《小爾雅》縞之麤者曰素。《釋名》素,朴素也。已織則供用,不復加巧飾也。《急就篇註》素謂緝之精白者。《禮·雜記》純以素。《註》素,生帛也。又《易·履卦》素履往旡咎。《疏》處履之始而用質素。又《·齊風》充耳以素乎而。《傳》素,象瑱。又《·魏風》不素餐兮。《傳》素,空也。又《禮·檀弓》有哀素之心也。《註》凡物無飾曰素。又《禮器》或素或靑。《註》素,尙白。又《左傳·僖二十八年》其衆素飽。《疏》素訓爲直。又《楚語》夫謀必素。《註》素,猶豫也。又《博雅》素,本也。又姓。《姓氏急就篇》後魏有幷州刺史素延。又《禮·中庸》素隱行怪。《註》素讀爲傃,猶鄕也。○按《朱子·中庸章句》,素,按《漢書》當作索,蓋字之誤也。又與傃通。《戰國策》竭智能,示情素。《註》素、傃通,誠也。又與嗉通。《史記·天官書》張素爲㕑,主觴客。《註》索隱曰:素,嗉也。又《韻補》叶孫租切。《古詩》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織縑日一匹,織素五丈餘。○按《說文》𦃃自爲部,今倂入。𦃚,同。又𦅪。
考證:〔《·鄭風》充耳以素乎而。〕謹照原書鄭風改齊風。〔《韻補》叶孫租切。《古書》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謹照韻補原文古書改古詩。

42 四:
𥾣:《集韻》章移切,音支。《類篇》《字林》縴𥾣,挽舟繩。

43 四:
䋂:《集韻》何交切,音爻。《玉篇》綠色也。嫁者衣也。《廣韻》黃色。

44 四:
䋃:《廣韻》《集韻》𠀤莫報切,音耄。《玉篇》刺也。《廣韻》絹帛䋃起如刺也。《急就篇》錦繡縵䋃離雲爵。《註》䋃謂刺也。

45 四:
紡:《廣韻》《正韻》妃兩切《集韻》《韻會》撫兩切,𠀤音仿。《說文》網絲也。《廣韻》績紡。《急就篇註》謂紡切麻絲之屬爲纑縷也。《儀禮·聘禮》賄用束紡。《註》紡,紡絲爲之,今之縛也。《左傳·昭十九年》託于紀鄣紡焉。《疏》紡,謂紡麻作纑也。又《晉語》獻子執而紡于庭之槐。《註》紡,縣也。
考證:〔《儀禮·聘禮》賄用吏紡。〕謹照原文吏紡改束紡。

46 四:
索:《廣韻》蘇各切《集韻》《韻會》昔各切,𠀤音𧛻。《說文》作𣑇,草有莖葉可作繩索。从𣎵糸。《韻會》隷作索。《小爾雅》大者謂之索,小者謂之繩。《急就篇註》索,總謂切撚之令緊者也。《·五子之歌》若朽索之馭六馬。《·豳風》宵爾索綯。又《易·震卦》震索索。《疏》心不安之貌。《釋文》懼也。又《·牧誓》惟家之索。《傳》索。盡也。又《周禮·夏官·方相氏》以索室毆疫。《註》索,廋也。又《禮·檀弓》吾離羣而索居。《註》索,散也。又《左傳·昭十二年》八索九丘。《書序》八卦之說,謂之八索。又地名。《前漢·地理志》武都郡有索縣。又姓。《左傳·定四年》殷民七族,有索氏。又《廣韻》山戟切《集韻》色窄切,𠀤音色。同𡩡,求也。《禮·曲禮》大夫以索牛。《註》索,求得而用之。又《集韻》蘇故切,音素。《釋名》索,素也。八索,著素王之法也。《屈原·離騷》衆皆競進以貪婪兮,憑不厭乎求索。羌內恕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註》索,音素。○按《說文》在木部,今倂附入。索从𣎵,《說文》在𣎵部。
考證:〔《屈原·離騷》羌內恕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謹照原文恕下增己字。

47 四:
𥾤:《海篇》同䋂。

48 四:
𥾥:《篇韻》同䋂。

49 四:
𥾦:《集韻》𥾟,或書作𥾦。

50 四:
𥾧:《玉篇》與紱同。

51 四:
𥾨:《廣韻》下沒切,音覈。紇本字。

52 四:
𥾩:《廣韻》牀史切,音俟。繩履。

53 四:
𥾪:《集韻》烏,古作𥾪。註見火部六畫。

54 四:
𥾫:《六書統》與結同。

55 四:
𥾬:《字彙補》都兮切,音低。絲滓也。一說俗紙字。

56 四:
䋄:《字彙補》與網同。

57 四:
𥾭:《字彙補》𥿯字之譌。

58 四:
𥾮:《字彙補》子雪切,音蕝。斷也。

59 四:
𥾯:《字彙補》得叫切,音弔。以繩縛人也。俗字。

60 四:
𥾰:《字彙補》紲字省文。

61 四:
紣:《海篇》俗綷字。

62 四:
紤:《字彙補》居有切,音糺。鏡也。

URN: ctp:kangxi-zidian/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