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絍:《集韵》如林切,音壬。《说文》紝或从任作絍。详紝字注。

2 六:
䋕:《玉篇》同絍。

3 六:
绗:《广韵》下更切,行去声。《博雅》缘也。《玉篇》缝紩也。《广韵》刺缝。

4 六:
绁:《广韵》《集韵》𠀤同绁。《正韵》绁或作绁。《玉篇》系也。《小尔雅》摎而紾之爲绁。《五经文字》绁本从世,缘庙讳偏傍,今经典共准式例变。《左传·僖二十六年》臣负羇绁。《注》绁,马缰。《说文》引《左传》作绁。《论语》虽在缧绁之中。《何晏注》绁,挛也。又《集韵》以制切,音曳。袣亦作绁。

5 六:
结:《广韵》《正韵》古屑切《集韵》《韵会》吉屑切,𠀤音拮。《说文》缔也。《易·系辞》上古结绳而治。《·桧风》我心蕴结兮。又《曹风》心如结兮。《疏》如物之裹结。《礼·曲礼》德车结旌。《注》结,谓收敛之也。《疏》结,缠其旒著于竿也。《前汉·五行志》衣有襘,带有结。《注》结,缔结之结也。又《博雅》曲也。又《玉篇》要也。又《集韵》胡计切,音系。《前汉·张释之传》跪而结之。《注》师古曰:结,读曰系。又《集韵》激质切,音吉。义同。又《集韵》吉诣切,音计。《前汉·陆贾传》尉佗魁结箕踞。《注》师古曰:结,读曰髻。

6 六:
𥿦:《玉篇》音舟。绵也。

7 六:
絑:《广韵》章俱切《集韵》锺输切,𠀤音朱。《说文》纯赤也。引《虞书》丹朱如此。○按《薛季宣·书古文训》丹朱作丹絑。又《类篇》一曰赤色缯。又《集韵》追输切,音株。义同。

8 六:
絒:《玉篇》音酬。纨也。

9 六:
䋖:《广韵》馀律切《集韵》允律切,𠀤音聿。《玉篇》长貌。

10 六:
絓:《广韵》苦緺切《集韵》空緺切,𠀤音呙。《说文》茧滓絓头也。一曰以囊絮练也。《急就篇注》紬之尤粗者曰絓,茧滓所抽也。又《集韵》公怀切,音乖。义同。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音画。《正韵》古画切。音卦。《玉篇》止也,有行碍也。《广韵》丝结。《左传·桓三年》骖絓而止。《疏》骖马在衡外,挽靷每絓于木,曲颈不当衡故也。又《成二年》骖絓于木而止。《注》骖马絓也。又《前汉·班固叙传》不絓圣人之罔。《注》师古曰:絓,读与挂同。又《楚辞·涉江》心结絓而不解。《注》絓,悬也。

11 六:
絔:《玉篇》音百。补也。

12 六:
𥿧:《篇海》许两切,音享。绵也。

13 六:
䋗:《集韵》经天切,音坚。《类篇》䌑或作䋗,紧也。○按与䋌同。详䋌字注。

14 六:
绝:〔古文〕𢇍𠤉《广韵》《集韵》情雪切《韵会》徂雪切,𠀤音截。《说文》断丝。从糸从刀从卪,象不连体绝二丝。《广韵》绝作绝,非。《博雅》断也。《玉篇》灭也。《·甘誓》天用剿绝其命。又《·小雅》终逾绝险。《笺》逾度陷绝之险。又《礼·月令》振乏绝。《疏》不续曰绝。又《周礼·春官·大祝》辨九祭,七曰绝祭。《注》绝肺以祭,谓之绝祭。又《尔雅·释木》正绝流曰乱。《注》直横流也。《史记·天官书》绝汉抵营室。《注》索隐曰:绝,度也。《荀子·劝学篇》假舟檝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注》绝,过也。又《屈原·离骚》萎绝其何伤兮。《注》绝,落也。又《集韵》租悦切,音茁。义同。又《韵补》叶此芮切。《司马相如·哀二世赋》以绝叶势。

15 六:
䋘:《类篇》持僞切,音坠。缒或从耒作䋘。

16 六:
纩:《集韵》苦谤切,音旷。《说文》纩或从光作纩。《礼·杂记注》纩爲茧。《释文》纩,又作纩。《庄子·逍遥游》世世以洴澼纩爲事。《音义》絮细者谓之纩。又《玉篇》纩,八十缕也。

17 六:
𥿨:《集韵》忙经切,音冥。细丝也。《类篇》丝也。

18 六:
絗:《集韵》胡骨切,音搰。《类篇》缕萦也。

19 六:
絘:《广韵》《集韵》𠀤七四切,音次。《说文》绩所缉也。《周礼·地官·廛人》掌敛市絘布。《注》絘布,列肆之税布。又《集韵》津私切,音咨。疾二切,音自。义𠀤同。
考证:〔《周礼·地官·廛人》掌敛布絘布。〕谨照原文敛布改敛市。

20 六:
𥿩:《集韵》资四切,音恣。理丝也。

21 六:
䋙:《广韵》而止切《集韵》《韵会》《正韵》忍止切,𠀤音耳。《玉篇》辔盛貌。《集韵》通作耳。

22 六:
絙:《广韵》《集韵》《韵会》𠀤胡官切,音桓。《说文》缓也。○按《说文》作𦀞,从𠄢。𠄢隷变作亘,须缘切。緪从𢛢,𢛢从舟,隷省舟作月。故书𢛢爲恒,𠄭亦爲亘。緪或省从亘。亘,居邓切。絙与絚字体音义各别。今俗絚皆作絙。非。

23 六:
絚:《广韵》古恒切《集韵》居曾切《正韵》居登切,𠀤音𢬎。緪或省作絚。○按俗譌作絙。详上絙注。又古邓切,音亘。《楚辞·九歌》緪瑟兮交鼓。《注》緪,急张弦也。一作絚。又《招魂》姱容修态,絚洞房些。《注》絚,竟也。一作緪。又《后汉·班固传》北弥明光而絚长乐。○按絚,《文选》作亘。善注:亘与絚古字通。

24 六:
绦:《广韵》土刀切《集韵》《正韵》他刀切,𠀤音韬。《说文》扁绪也。《玉篇》缨饰也。《广韵》编丝绳也。《急就篇注》绦,一名偏诸,织丝缕爲之,所以悬系承尘戸㡘,因爲饰也。《礼·内则·疏》组紃俱爲绦。又与条通。《周礼·春官·巾车》革路龙勒,条缨五就。《注》革路,挽之以革也。条,读爲绦。其樊及缨,皆以绦丝饰之。《类篇》绦,或从舀作韬。

25 六:
𥿪:《广韵》《集韵》𠀤呼光切,音荒。《说文》丝曼延也。又《集韵》谟郞切,音𦬆。义同。

26 六:
𥿫:《集韵》𢗅皮切,音靡。《说文》縻,或从多作𥿫。又《广韵》羊至切,音肄。《博雅》重也。又《集韵》以豉切,音易。貤或作𥿫,重次第物也。又《集韵》弋睡切,音诿。垂也。

27 六:
洁:《广韵》《正韵》古屑切《集韵》《韵会》吉屑切,𠀤音结。《说文》麻一专也。又《博雅》静也。《玉篇》淸也。《广韵》经典洁用洁。《·说卦》齐也者,言万物之洁齐也。○按洁,朱子本义作洁。《·小雅》洁尔牛羊。《礼·经解》洁静精微易敎也。《左传·桓六年》洁粢丰盛。又《广韵》《正韵》胡结切《集韵》《韵会》奚结切,𠀤音撷。《礼·大学》是以君子有洁矩之道也。《注》洁,犹结也,挈也。《朱子·章句》洁,度也。《庄子·人闲世》见栎社树,其大蔽牛,洁之百围。《音义》洁,约束也。又《尔雅·释水》洁,九河之一。《注》水多约洁也。又《集韵》显结切,音肸。义同。又《集韵》诘计切,音契。提也。又《集韵》讫黠切,音戛。挈或作洁,㯮也。
考证:〔按洁,朱子本意作洁。〕谨照原书朱子本意改朱子本义。

28 六:
絝:《广韵》《集韵》《正韵》𠀤苦故切,音库。《说文》胫衣也。《史记·赵世家》夫人置儿絝中。又《司马相如传》絝白虎。《注》絝,古袴字。《前汉·景十三王传》短衣,大絝,长劒。《后汉·廉范传》平生无襦,今五絝。《淮南子·原道训》短绻不絝。《集韵》或作袴。又《玉篇》古文綯字。

29 六:
绞:《广韵》《正韵》古巧切《集韵》吉巧切,𠀤音狡。《说文》缢也。《玉篇》绕也。《广韵》缚也。《左传·哀三年》若其有罪,绞缢以戮。《注》绞,所以缢人物。又《论语》直而无礼则绞。《何晏注》绞,绞剌也。《疏》绞,剌人之非也。又国名。《左传·桓十一年》郑人军于蒲骚。将与随、绞、州、蓼伐楚师。《注》绞,国名。又姓。《广韵》出《何氏姓苑》。又《集韵》《韵会》𠀤何交切,音爻。《礼·玉藻》绞衣以裼之。《注》绞,苍黄之色也。又《礼·丧大记》小敛布绞。《注》绞,旣敛所用束坚之者也。《释名》已衣所以束之曰绞。绞,交也,交结之也。又《集韵》居效切,音敎。缯黑黄色。

30 六:
絟:《广韵》此缘切《正韵》且缘切,𠀤音铨。《说文》细布。《玉篇》葛也。又《广韵》七绝切《集韵》促绝切,𠀤音卽。义同。

31 六:
絠:《广韵》古亥切《集韵》已亥切,𠀤音改。《说文》弹彄也。《广韵》解绳。《类篇》一曰冠卷。

32 六:
𥿬:《广韵》宜戟切《集韵》仡戟切,𠀤音逆。绶维也。《类篇》縌,或省文作𥿬。

33 六:
𥿭:《五经文字》綌作𥿭。譌。

34 六:
络:《广韵》卢各切《集韵》《正韵》历各切,𠀤音洛。《说文》絮也。一曰麻未沤也。《急就篇注》络卽今之生䌤也。一曰今之绵紬是也。又《史记·扁鹊传》中经维络。《注》十二经脉,十二络脉。又《前汉·扬雄传》緜络天地。《注》谓包络之也。又《楚辞·招䰟》郑绵络些。《注》络,缚也。又《班固·西都赋》笼山络野。《注》络,绕也。又《班固·东都赋》衍地络。《注》络,网也。又《扬子·方言》繘或谓之络。又《扬子·方言》络谓之格。《注》所以转篗车也。《广韵》又姓。又《集韵》克各切,音恪。义同。又《韵补》叶鲁故切。《楚辞·招䰟》秦篝齐缨,郑绵络些。

35 六:
绚:《广韵》许县切《集韵》翾县切《正韵》翾眩切,𠀤音眴。《仪礼·聘礼》问诸侯,朱绿缫八寸,皆𤣥纁系,长尺绚组。《注》采成文曰绚系,无事则以系玉,因以爲饰。《论语》素以爲绚兮。《何晏注》绚,文貌。又《颜延之·赭白马赋》绚练𡕱绝。《注》疾貌。又《集韵》荧绢切,音炫。义同。又《集韵》松伦切,音旬。《类篇》紃,或作绚。详紃字注。又《韵补》叶须闰切。《潘岳·夏侯常侍诔》如彼随和,发彩流润,如彼绵缋,列素点绚。

36 六:
䋚:《集韵》翼,或作䋚。详翼字注。

37 六:
絣:《广韵》北萌切《集韵》悲萌切《韵会》晡横切,𠀤音崩。《说文》作絣,氐人殊缕布也。《玉篇》无文绮也。《战国策》妻自组甲絣。《注》絣,绵也。又《后汉·班固传》将絣万嗣。《注》絣,续也。又《集韵》普幸切,音頩。义同。又《正韵》补耕切,音伻。义同。又《广韵》振绳墨也。亦作𢆸。又《集韵》𤰞盈切,音幷。义同。又《集韵》必幸切,音𧚭。急絙也。又同弁。《周礼·春官·司服》凡吊事,弁绖服。《注》故书弁作絣。郑司农絣读爲弁。又《集韵》披庚切,音磅。𢏳或从糸,张弦也。
考证:〔《广韵》振绳墨也。亦作〈匚中𢆶〉。〕谨照原文〈匚中𢆶〉改𢆸。

38 六:
絤:《集韵》线,亦作絤。《周礼·冬官考工记》察其线。《注》线读爲絤,谓缝革之缕。

39 六:
絥:《广韵》《集韵》𠀤平秘切,音备。《说文》车絥也。或从草作茯,或从革𤰈作𩍘。又《广韵》《集韵》𠀤房六切,音伏。同𩊙。𩎧,车具。

40 六:
给:《广韵》《正韵》居立切《集韵》《韵会》讫立切,𠀤音急。《说文》相足也。《玉篇》供也,备也。《左传·僖十三年》敢不共给。《前汉·礼乐志》日不暇给。《注》给,足也。又《集韵》极业切,音劫。敏言也。《礼·仲尼燕居》恭而不中礼谓之给。《注》谓㨗给。《论语》御人以口给。《何晏注》佞人口辞㨗给。又《集韵》于业切。义同。又《集韵》辖夹切,音洽。岁在未曰汁给。通作洽。

41 六:
絧:《广韵》《正韵》徒红切《集韵》《韵会》徒东切,𠀤音同。布名。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弄切,音洞。《前汉·扬雄传》鸿絧緁猎。《注》鸿絧,直驰貌。《文选·李善注》鸿絧,相连貌。又《集韵》《类篇》𠀤他东切,音通。缓而直通貌。

42 六:
䋛:《玉篇》《广韵》《正韵》莫礼切《集韵》《类篇》《韵会》母礼切,𠀤音米。《说文》绣文如聚细米也。

43 六:
绒:《广韵》如融切《集韵》而融切《正韵》而中切,𠀤音戎。《玉篇》细布也。《广韵》同狨。

44 六:
𥿮:《集韵》同织。《说文》乐浪挈令,织从式。《注》臣铉等曰:挈令,盖律令之书也。《类篇》织或作𥿮。《玉篇》古文织字。又《集韵》职吏切,音志。义同。又《广韵》赏职切《集韵》设职切,𠀤音识。《扬子·方言》赵、魏闲呼经而未纬者曰机𥿮。

45 六:
絩:《广韵》《集韵》𠀤他吊切,音粜。《说文》绮丝之数也。《汉律曰》绮丝数谓之絩,布谓之总,绶组谓之首。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绍切,音肇。义同。又《集韵》徒了切,音窕。《类篇》缯长貌。又《集韵》杜皓切,音道。《类篇》五色缕。

46 六:
絪:《广韵》于眞切《集韵》《韵会》《正韵》伊眞切,𠀤音因。《玉篇》絪縕,元气也。《易·系辞》天地絪縕,万物化醇。《释文》絪縕,本亦作氤氲。又《前汉·霍光传》加画绣絪。《注》如淳曰:絪,亦茵也。又《广韵》絪縕,麻枲。

47 六:
絫:《广韵》力委切《集韵》鲁水切,𠀤音垒。《说文》增也。十黍之重也。《前汉·律历志》权轻重者,不失黍絫。《注》应劭曰:十黍爲絫,十絫爲铢。又《吴王濞传》胁肩絫足。《注》师古曰:絫,古累字。又《集韵》卢戈切,音螺。义同。又《集韵》伦追切,音欙。与累同。

48 六:
絬:《广韵》私列切,音薛。《说文》《论语》曰:絬裘长,短右袂。○按今本《论语》作亵。又《玉篇》坚也。

49 六:
𥿯:《广韵》匹卦切《集韵》卜卦切,𠀤音派。《说文》散丝也。《广韵》未缉麻也。又《集韵》普卦切,音派。义同。

50 六:
絭:《广韵》去愿切《集韵》《韵会》区愿切,𠀤音券。《说文》攘臂绳也。《博雅》絭谓之纕。《广韵》连弩三十,絭共一臂。又《广韵》居倦切《集韵》古倦切,𠀤音眷。义同。又《广韵》俱愿切《集韵》居愿切,𠀤音𢑆。义同。又《广韵》居玉切《集韵》拘玉切,𠀤音挶。义同。又《集韵》驱圆切,音圈。义同。

51 六:
絮:《广韵》息御切《集韵》《正韵》息据切,𠀤音楈。《说文》敝緜也。《释名》絮,胥也,胥久故解落也。《急就篇注》渍茧擘之精者曰緜,粗者曰絮。今则谓新者爲緜,故者曰絮。《前汉·文帝纪》九十以上赐帛,人二疋,絮三斤。《注》师古曰:絮,绵也。又《史记·绛侯世家》太后以冒絮提文帝。《注》应劭曰:陌额絮也。晋灼曰:《巴蜀异物志》谓头上巾爲冒絮。又《广韵》抽据切《集韵》楮御切《韵会》摛据切,𠀤音悇。《礼·曲礼》毋絮羹。《注》絮,犹调也。《释文》谓加以盐梅也。又《广韵》乃亚切,音䏧。《集韵》企夜切,音㰤。丝棼也。又《广韵》《集韵》𠀤尼据切,音女。姓也。《前汉·张敞传》敞使贼捕掾絮舜有所案验。又《集韵》《韵会》𠀤人余切,音如。姓也。又《集韵》女加切,音挐。义同。

52 六:
絯:《广韵》古哀切《集韵》《韵会》《正韵》柯开切,𠀤音该。《博雅》束也。《玉篇》挂也,中约也。《庄子·天地篇》方且爲物絯。又《广韵》侯楷切《集韵》下楷切,𠀤音骇。大丝也。又挂也。又《集韵》下攺切,音亥。义同。

53 六:
绖:《广韵》《集韵》《韵会》徒结切《正韵》杜结切,𠀤音耋。《说文》丧首戴也。《仪礼·丧眼》苴绖。《注》麻在首、在要,皆曰绖。首绖象缁布冠之缺项,要绖象大带。《礼·檀弓》绖也者,实也。《注》所以表哀戚。又《周礼·春官·司服》凡吊事,弁绖服。《注》弁绖者,如爵弁而素,加环绖。又《左传·庄十九年》葬于绖皇。《注》绖皇,冢前阙。
考证:〔《仪礼》《注》首绖象缁布冠之缺顶。〕谨照原文缺顶改缺项。

54 六:
𥿰:《广韵》丁果切《集韵》都果切,𠀤音朶。《玉篇》冕前垂也。《篇海》亦作𦀉。

55 六:
统:《广韵》《集韵》《正韵》𠀤他综切,音𪎽。《说文》统,纪也。《释名》统,绪也,主绪人世,类相继如统绪也。《·微子之命》统承先王,修其礼物。《传》与时王𠀤通三统。《疏》天有三统,土有三王。三王者,所以统天下也。《公羊传·隐元年》大一统也。《注》统者,始也。总系之辞。又《韵会》吐孔切《正韵》他总切,𠀤音桶。义同。又《易·乾卦》乃统天。《释文》统,本也。又《·周官》冢宰掌邦治,统百官。《传》统理百官。又《周礼·天官·大宰》以八统诏王驭万民。《注》统,所以合率以等物也。又《齐语》班序顚毛,以爲民纪统。《注》统,犹经也。又《史记·乐书》乐统同。《注》统,领也。《广韵》又姓。又《正韵》他贡切,音痛。义同。

56 六:
丝:《广韵》息兹切《集韵》《韵会》新兹切,𠀤音思。《说文》蚕所吐也。《急就篇注》抽引精茧出绪曰丝。《·禹贡》厥贡漆丝。《·召南》素丝五紽。《周礼·天官·大宰》𡣕妇化治丝枲。又《典丝》掌丝入而辨其物。《左传·隐四年》犹治丝而棼之也。又《周礼·春官·大师》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注》丝,琴瑟也。又《礼·缁衣》王言如丝。《疏》微细如丝。《五经文字》丝作𢇁,譌。《韵会》俗作〈糹系〉,误。○按《说文》丝自爲部,今倂入。

57 六:
绛:《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巷切,音降。《说文》大赤也。《释名》绛,工也。染之难得色,以得色爲工也。《急就篇注》绛,古谓之纁。《左思·吴都赋》纶组紫绛。《注》绛,绛草也。出临贺郡,可以染。又地名。《左传·庄二十六年》士蔿城绛。《注》绛,晋所都也,今平阳绛邑县。又水名。《史记·魏世家》绛水可以灌平阳。《注》绛水,源出绛山。

58 六:
𥿱:《篇海》同𥿰。

59 六:
𥿲:《玉篇》同绉。

60 六:
𥿳:《广韵》苏计切《集韵》思计切,𠀤音壻。隷作细。详细字注。

61 六:
𥿴:《集韵》七四切,音次。䰍或作𥿴。以漆涂器也。

62 六:
𥿵:《篇韵》音牟。不相和也。

63 六:
𥿶:缅字之譌。《樊宗师·绛守园居记》陴𥿶孤顚。《赵仁举笺》疑作缅。

64 六:
𥿷:绉字之譌。○按《广韵》绉亦音初敎切,恶绢也。《海篇》音义与《广韵》同。

65 六:
䋜:《字汇补》同綮。

66 六:
絴:《篇韵》音详。高也。

67 六:
𥿸:《字汇补》与绛同。《格古要论》《𥿸帖》,晋王府藏之。

68 六:
𥿹:《篇韵》音亦。络丝也。

69 六:
𥿺:《字汇补》居侯切,音缑。舒也。

URN: ctp:kangxi-zidian/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