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九

《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九:
䍦:《广韵》吕支切《集韵》邻知切,𠀤音离。接䍦,白帽也。《玉篇》幂䍦也。《集韵》㒿或作䍦。详㒿字注。

2 十九:
𦌾:《广韵》古县切《集韵》扃县切,𠀤音睊。《说文》罔也。一曰绾也。《类篇》与罥羂同。

3 十九:
𦌿:《广韵》所葅切《集韵》山于切,𠀤音蔬。酾或作丽。以筐𣿍酒也。又《集韵》所绮切,音屣。义同。

4 十九:
𦍀:《玉篇》音义与㬮同。○按𦍀卽㬮字重文。

5 十九:
羁:〔古文〕䩭《广韵》《集韵》《韵会》𠀤居宜切,音羇。𦌭,或作羁。马绊也。又马络也。《广雅》勒也。《急就篇注》羁,络头也,谓勒之无衔者也。《礼·檀弓》如皆守社稷,则孰执羁靮以从。《左传·僖二十四年》臣负羁绁。《注》马羁。又《释名》羁,检也,所以检持制之也。《左传·昭十三年》爲羁终世。又髻也。《礼·内则》男角女羁。《注》午达曰羁。《疏》一纵一横曰午。今女剪发,留其顶上,纵横各一,相交通达,故曰午达。不如两角相对,但纵横各一,在顶上,故曰羁。羁者,只也。
考证:〔《礼·檀弓》如守社稷,则孰执羁靮以从。〕谨照原文如下增皆字。〔《礼·内则》男角女羁。《疏》今女剪发,留其顶也,纵横各一〕谨照原文顶也改顶上。

6 十九:
𦍁:《玉篇》普革切。罔也。

7 十九:
羉:《广韵》落官切《集韵》《韵会》卢丸切《正韵》卢官切,𠀤音鸾。《尔雅·释器》彘罟谓之羉。《注》羉,幂也。《后汉·马融传》罦罝罗羉。《注》羉彘,罔也。又《集韵》谟官切,音瞒。义同。

URN: ctp:kangxi-zidian/1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