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𦉷:《玉篇》徒穀切。同𦌷。魚罔。○按卽罜字之譌。互詳罜𦌷二字註。

2 三:
罔:〔古文〕𡦽𡧏《說文》网,或从亡。《易·繫辭》結繩而爲罔罟,以佃以漁。《釋文》取獸曰罔,取魚曰罟。○按今文易作網。又羅也。《·大壯》君子用罔。《註》君子用之,以爲羅已者也。《·大雅》天之降罔。《傳》天下羅罔,以取有罪。又《爾雅·釋言》罔,無也。《易·晉卦》貞吉罔孚。《·湯誓》罔有攸赦。又《論語》罔之生也,幸而免。《何晏註》誣罔。《朱註》不直也。《前漢·揚雄傳》不可姦罔。《註》誣也。又《楚辭·九歌》罔薛荔兮爲帷。《註》結也。又《楚辭·九章》罔芒芒之無紀。《註》又欲罔然芒芒,與衆同志,則無以立紀綱,垂號諡也。又《莊子·齊物論》罔兩問景曰。《註》罔兩,景外之微隂也。又同魍。《孔叢子》土木之怪夔罔兩。又《集韻》武方切,音亡。汪罔氏,長狄之君。
考證:〔《楚辭·九歌》罔薜荔爲帷。〕謹照原文薜荔下增兮字。

3 三:
𦉸:《正字通》网本字。

4 三:
䍐:《正字通》罕本字。《說文》作䍑。

5 三:
罕:《廣韻》呼旱切《集韻》《韻會》《正韻》許旱切,𠀤音暵。《五經文字》䍐,經典相承。隷省作罕。《爾雅·釋詁》希寡鮮,罕也。《註》罕亦希也。《·鄭風》叔發罕忌。《禮·少儀》罕見曰聞名。又《玉篇》旌旗也。《史記·周本紀》百夫荷罕旗,以先驅。《註》蔡邕獨斷曰:前驅有九流雲罕。東京賦曰:雲罕九旒。又《史記·天官書》畢曰罕車,爲邊兵,主弋獵。《註》畢八星曰罕車。又《廣韻》鳥網。《後漢·馬融傳》罕罔合部。《註》罕亦罔也。又《廣韻》兔罟也。又率也。又地名。《前漢·武帝紀》圍枹罕。《註》師古曰:枹罕,金城之縣也。又姓。《廣韻》鄭有罕氏,出自穆公,以王父字爲氏,代爲卿大夫。又羌複姓有罕井氏。

6 三:
𦉹:《廣韻》都歷切《集韻》丁歷切,𠀤音的。魡或作𦉹,魚繫網也。《玉篇》繫也。《潘嶽·西征賦》貫鰓𦉹尾。《註》𦉹,掣牽也。

7 三:
𦉽:《集韻》網,古作𦉽。註見部首。

8 三:
𦉻:《字彙篇》同罕。亦作䍐䍑。䍐字原作罓下干。

9 三:
𦉼:《玉篇》《篇韻》𠀤古文軍字。《集韻》作𡨏。註詳車部二畫。

URN: ctp:kangxi-zidian/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