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䍪:《集韵》勿发切,音袜。䍪羯,胡羊名。

2 五:
䍫:《广韵》徒何切《集韵》唐何切,𠀤音驼。似羊,四耳九尾。《玉篇》䍸䍫也。

3 五:
𦍥:同䍫。

4 五:
䍬:《广韵》普耕切《集韵》披耕切,𠀤音怦。驳羊名。一曰使羊也。《玉篇》使也。亦作抨。

5 五:
𦍦:《集韵》当没切,音咄。𦎰𦍦,羊名。

6 五:
羚:《广韵》《集韵》𠀤郞丁切,音灵。𪋳亦作羚。大羊而细角。《埤雅》羚羊,似羊而大,角有圆绕蹙文,夜则悬角木上以防患。《类篇》亦作𦏰𦏪。𪋳原作鹿下灵。

7 五:
𦍧:《广韵》此移切《集韵》七支切,𠀤音雌。《说文》羊名。蹏皮可以割桼。

8 五:
𦍨:《玉篇》同羯。详羯字注。

9 五:
羛:《广韵》鱼倚切《集韵》语绮切,𠀤音蚁。《说文》魏郡有羛阳鄕,读若锜。今属邺,本内黄北二十里。《后汉·光武帝纪》大破五校于羛阳,降之。《注》羛阳,聚名,属魏郡,故城在今相州尧城县东。左传云:晋荀盈如齐逆女,还卒于戏阳。杜预注云:内黄县北有戏阳城。戏与羛通。又《集韵》虚宜切,音牺。义同。又《集韵》宜寄切,音议。义,通作羛。《说文》墨翟书义从羛。◎按说文在我部,今倂入。

10 五:
羜:《广韵》直吕切《集韵》《韵会》丈吕切,𠀤音宁。《说文》五月羔也。读若煑。《·小雅》旣有肥羜。《传》未成羊也。又《集韵》赏吕切,音鼠。义同。

11 五:
𦍩:同羖。《干禄字书》𦍩通羖。

12 五:
羝:《广韵》都奚切《集韵》《韵会》《正韵》都黎切,𠀤音低。《说文》牡羊也。《广雅》吴羊牡三岁曰羝。《急就篇注》牂羊之牡也。《·大壮》羝羊触藩。《释文》羖羊也。《·大雅》取羝以軷。《传》羝羊,牡羊也。《集韵》或从牛作抵。

13 五:
羞:《广韵》息流切《集韵》思留切,𠀤音修。《说文》进献也。从羊。羊,所进也。从丑,丑亦声。又《广韵》致滋味爲羞。《周礼·天官·膳夫》掌王之食饮膳羞。《注》羞,有滋味者。《又》羞用百有二十品。《注》羞出于牲及禽兽,以备滋味,谓之庶羞。又《礼·月令》群鸟养羞。《注》羞谓所食也。又《广韵》进也。《·盘庚》今我旣羞,告尔于朕志。《传》已进告汝之后。又《广韵》耻也。《·说命》惟口起羞。《疏》惟口出令,不善以起羞辱。又《韵补》叶息救切。《张载·七命》繁肴旣阕,亦有寒羞。商山之果,汉臯之楱。楱音凑。《正字通》俗作羞。◎按说文在丑部,今从正字通倂入。
考证:〔淸羞用百有二十品。〕谨按周礼饮用六淸羞,用百有二十品,淸字属上爲句不得连引,谨省淸字。

14 五:
𦍪:《五音篇韵》符云切,音焚。白羝羊也。

15 五:
𦍫:《字汇补》羊名。《逸周书·王会解》周头辉𦍫。音义未详。

16 五:
𦍬:《集韵》与辜同。又作𡲞𡱨㱠。

17 五:
䍭:《篇韵》音牂。义阙。《字汇补》与牂音义同。
备考:《五音篇海》同牂。

18 五:
𦍭:《篇韵》如侯切,音柔。小兔也。

URN: ctp:kangxi-zidian/123/5